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篮子”变轻 农产品价格低谷蕴藏投资良机

2017年05月31日 1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食品价格,一方面通过对宏观CPI的影响间接影响二级市场投资,另一方面,农产品基本面的变化直接影响相关期货品种如鸡蛋、饲料、粮食等价格变化,以及农业股走势。

  春节过后,国内猪肉、鸡蛋及蔬菜价格跌跌不休,商品期货农产品价格指数连续下滑。在此背景下,令人棘手的农产品投资标的究竟是该扔还是可以“捡便宜”?

  餐馆“捡便宜” 愁煞贩菜人

  今年以来,鸡蛋、蔬菜、猪肉……等等农产品价格一路下滑,湖北人王强在北京开的小餐馆生意越来越好。

  王强在三年前到北京南城租了一间小房子经营餐饮生意,客人主要是在周围上班的外地人。今年菜价肉价蛋价纷纷下跌,王强的餐馆经营压力小了很多,光蔬菜、肉、蛋成本一项,每个月就比之前省出来近两千块,“一份西红柿鸡蛋盖浇饭卖12元,以前精打细算,总怕浇头给多了赚得少,今年不用顾虑这个,总之是有的赚。”

  与王强不同,近期以来菜农李飞格外焦虑。

  李飞在京郊包地种植蔬菜,自产自销,以往收益“还可以”,而现在个别蔬菜比如尖椒已经跌破了成本,在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1斤还买不到1元,比一个月前跌了一半。”李飞说。

  据农业部监测数据,一季度“蔬菜200指数”为119.51,同比低34.7个百分点。目前菜价比近6年同期平均价格低约8.9%。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蔬菜价格水平创近六年同期最低。在“中国菜乡”寿光,在5月中旬左右,蔬菜价格一周环比跌幅一度达到15.1%,同比跌幅6.7%。其中下跌最明显的是茄果类、甘蓝类、白菜类、瓜菜类。

  猪肉方面,据生意社数据,从春节到现在,国内猪肉市场价已下降了25%左右;生猪出栏价已经跌到23个月以来的最低价。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牛哲称,目前猪肉价格仍未到达底部,降价地区范围还在扩大。据卓创资讯调研,端午节前,北方降价地区相对较少,养殖单位存在抗价惜售心理;南方地区方标猪相对充足,而肥猪亦消化缓慢,供大于求格局明显,降价地区不断增多。

  而鸡蛋在部分地区已经卖出了近10年的最低价格,成了不折不扣的“倒霉蛋”。河南郑州一位市民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吃青菜还不如鸡蛋实惠,端午节前一周,她在小区旁边菜市场的鸡蛋摊上花15元买了近50个鸡蛋,相当于3毛钱一枚,令她感到不可思议。

  不仅是肉、蛋、菜,整个农产品板块今年以来一蹶不振。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春节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指数下跌8.5%,5月份跌势加剧,“五一”过后到现在跌幅就达到了3%。其中,鸡蛋价格5月份以来下跌13%。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等发布的中国农业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称,2017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8,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4点,连续2个季度回落;农产品总体价格由连续7个季度同比上涨的走势转为同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低于1%之后,CPI涨幅在4月份重新回到了1%之上,但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其中,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肉蛋菜价格均出现下降。

  农产品市场“环球同此凉热”

  专家认为,供大于求是上述农产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蔬菜方面,一方面种植面积明显扩大,据农业部监测,1月底580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蔬菜面积95万亩,同比扩大3.1%;另外今年春天气温高于往年同期,利于蔬菜生长,有助提升蔬菜单产。而导致农民扩大蔬菜种植的,正是去年上涨的蔬菜价格提升了种植效益。

  鸡蛋价格方面,受养殖周期影响,鸡蛋价格三年多一个周期,基本上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目前受供应充足影响,处于下跌的一年。在2014年-2015年期间,上涨周期中的鸡蛋一度被戏称为“火箭蛋”。

  猪肉价格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和鸡蛋一样,目前也进入下跌周期。在去年经历了近20年最好的行情之后,养殖户积极补栏,母猪存栏量增加,加上目前养殖水平下,母猪和猪仔存活率不断提升,供大于求明显,今年猪肉价格遭到了当头棒喝,但降幅仍比不上2013年的下跌行情。

  不仅仅是蔬菜、鸡蛋、猪肉价格出现下滑,实际上,今年以来,国际乃至国内整个农产品资产市场表现均不佳。其原因是什么?

  一德研究院宏观战略研发中心总监寇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4月份以来农产品期货持仓及成交总体双双回落,宏观上看,主导农产品价格趋势的主要因素是通胀及通胀预期,而农产品价格在工业品价格大幅回落背景下的弱势企稳,实际反映出目前国内通胀形势较为平稳,通胀预期不强。二季度以来,反映通胀预期指标的10年期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出现了回落,验证了通胀预期的低迷。在通胀相对平稳的环境下,农产品价格即便反弹也难有强劲的表现,目前看,农产品价格尚缺乏趋势上涨的条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工业品需求主驱动力在中国不同,农产品定价体系大部分基于全球供需动态变化。

  从国际层面分析,新纪元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成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连年丰收后全球谷物库存庞大,这持续抑制农产品价格表现,国际投机基金持续看淡价格,使得沽空农产品成为一项拥挤的交易。过去两个月农产品波动率较低,市场寄望于天气模式能带来增持天气升水的看涨行情,但主产国谷物播种进度加快以及全球中性的天气模式展望,似乎又难以让市场看到价格的转机。全球农产品绝对价格处于近十年低位,在中性天气模式背景下,预计市场将维持低价圈儿的多空均衡市况之中。

  从资金面来看,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在前期国内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对工业品的偏好也高于农产品。

  从大宗商品角度分析,王成强认为,美联储本轮升息周期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动作,分别在2016年12月15日到2017年3月15日,文华商品价格指数完成双顶构造,转入趋势下跌。与此同时,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央行连续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成为市场的主旋律,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的风波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是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转入熊市波动的宏观核心逻辑。此外,国内粮食市场化政策推动下,国储农产品去库存进度加快,令供需持续处于宽松状态,一定程度上拉长了农产品熊市波动周期。

  农产品资产该扔还是“捡便宜”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国际国内农产品下跌的环境中,A股农产品板块受到拖累。据统计,农业板块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5%,明显跑输大盘,那么,农业股该扔还是可以“捡便宜”呢?

  尽管农产品跌成了“熊样”,中泰证券研究所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奇认为,农业板块同时具备了周期和成长的属性,研究时要把两者叠加在一起。特别看好下一波养殖的景气周期,不排除该行业会出现几倍股。从周期和成长两个属性来看,当前依然会选择周期和成长双叠加的养殖类板块,特别是生猪这个养殖板块,此外,动物保健、种子类龙头公司伴随市占率提升也有机会。

  从期货投资来看,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流农产品,只有实质性削减产量的天气因素出现,方能带来价格的转机,否则农产品趋势难有质的变化。季节性的角度,只能等待天气炒作时间窗口,波段参与反弹行情,届时粕类表现将较佳。另外,鸡蛋这个品种,因2017年上半年蛋价超预期低迷,养殖处于历史上较严重的亏损状态,低价格势必会导致远端存栏下降,可择机布局远月合约多头,近月波动取决于H7N9疫情和养殖户淘汰意愿,关注最热月份1708合约季节性超跌反弹契机。记者 张利静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