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官方透露,这件事列入中欧高层磋商表

2017年05月31日 22: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跟着总理的脚步去欧洲。

  李克强总理已启程前往欧洲,我们听说有个惠及你我的“大礼包”,还去向欧盟问了个究竟。你准备好查收了吗?

  旅游列入中欧高级别领导人会晤议程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国和全球第二大出境游市场”,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欧洲众多旅游目的地国都渴望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存在。”

  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一季度欧洲旅游增长超过100%,报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赴欧旅游规模有望达到550万人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潘旭临 摄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作为第十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果之一,中国和欧盟决定在2018年举办中欧旅游年。记者从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处获悉,即将于6月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峰会上,“中欧旅游年”被列入磋商议程。

  “(中欧旅游年)具体的活动安排欧盟方面已经在着手准备,将包括欧中双方的商务推介、高级别会晤等与文化、旅游内容的对接。”欧盟驻华代表团向记者透露2018中欧旅游年的活动重点安排称,欧盟旅游委员会将策划一系列面向中国游客的欧洲旅行目的推介活动,中国游客届时可通过官方网站Visit Europe获取信息。

  中国人赴欧洲旅行方式出现“结构性变化”

  欧洲长久以来都是中国中高端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眼下,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也乐于到欧洲观光。

  “我们从在线数据上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中国人出境游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在线旅游平台蚂蜂窝的CEO陈罡向记者举例说,以前欧洲游多是传统的“九天十国”跟团线路,现在大家的要求更加深度化、个性化,在线平台的数据显示,在海外旅行时有62.5%的中国游客选择了自由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潘旭临 摄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保持着每年一次海外旅行的习惯,去年暑期的目的地就选在欧洲,因为一张申根签证可以通行多个国家,她仔细制定了旅游计划,包括去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看薰衣草花田、到意大利的罗马和佛罗伦萨参观博物馆、再南下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感受海滨城市的热情……近一个月的行程,她只安排了四个国家作为目的地,“不想走马观花,到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就多待上一段时间深入当地人的生活”,她说,这已经是身边不少朋友的旅行新观念。

  年轻人更青睐“自由行走欧洲”,传统的跟团游也迎来新的客户群,比如“银发一族”。对希望走出国门看看的老年人来说,跟团游更省心、也相对安全,曾经属于“奢侈品”的欧洲游价格越来越亲民,也让它成为更多普通中国游客的旅行目的地。

  中国游客拯救世界经济,互联互通成为经贸“新引擎”

  欧盟委员会发给国是直通车记者的航空业数据显示,2015年,超过800万旅客往来于中欧之间。对欧盟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三大航空运输市场,并预期在2015年至2034年保持7%的高速增长。现在,中欧间已开设150多条航线,每月有超过2500架次航班穿梭于中欧之间。

  欧盟民航部门的统计数据还显示,由中国出发前往欧洲的航班,80%的座位预定来自被北京和上海,欧洲最热门的两个目的地则是法兰克福和巴黎,占到40%,伦敦、阿姆斯特丹、罗马、赫尔辛基、慕尼黑和马德里也受到欢迎。

  “互联互通是贸易和旅游业的引擎,将直接带动经济增长和就业”,欧盟委员会方面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 根据欧盟的估算,2018到2025年间,仅中欧航空业间的合作就有望贡献35亿欧元的经济价值,带来11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宋诚林 摄
中新社发 宋诚林 摄

  “除了传统的购物消费以外,中国游客正更深入的参与到当地的风俗文化中。”陈罡也指出,“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在国外旅行发现,中国人的英文比很多国家的都要好,特别是年轻人,还可以借助手机翻译软件,可以在当地如鱼得水的旅行,这样的出行方式可以把旅游消费和当地的日常消费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链上全行业的发展”,甚至可以说,“中国游客,正在拯救低迷的世界经济”。

  欧洲多国各显奇招吸引中国游客

  在两国高层交往和民众需求的共同推动下,欧洲各国集中出招吸引中国游客。

  签证越来越便利是中国人选择到欧洲旅行的重要前提。本来,办一个申根签证可以游玩多个欧盟国家就使得欧洲游在中高端旅游市场中受到青睐,近几年,不少欧盟国家还在签证上实现不同程度的简化。

  比如法国和西班牙把出签时间从48小时至4个工作日改为“不超过48小时”,团队赴法国旅游的签证时限更缩短至24小时;德国向更多经常旅行的商务人士发放了5年期申根签证,探亲访友度假事由的赴德签证申请时间也进一步缩短,材料更加简化;比利时推出和英国可共用一套材料进行签证的“打包申请”;芬兰则推出“签证快递到家”服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林 摄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航空方面,自1999年来,中国和欧盟已先后开展了两期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最新一期“中欧民航合作伙伴项目备忘录”由双方民航部门在2016年签署,首次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欧洲航空安全局共同实施。

  这项航空合作不仅将拓展双方市场,更有希望促成更多商业机会。对乘客而言,还将意味着更灵活的选择和更满意的票价。比如在不久的将来,你可能搭乘意大利航空公司的航班,由德国飞往中国,在罗马中转时,借空游览千年古城。

  除了签证和航班,翻译服务、消费支付、急救安保服务等也出现不少针对中国游客的“福利”。未来中国游客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欧洲国家旅游时,都有望使用支付宝消费。再比如巴黎警方为解决曾被中国游客诟病的“埃菲尔铁塔下小偷多”问题,甚至专门出动警力保护中国游客。

  “欧洲不像其他旅游目的地,她太丰富,多去几次也不会腻”,刘女士告诉记者,期待原来“高冷”的欧洲游更“亲民”、产品更“有个性”,她当然还会再去。(肖欣)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