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

2017年06月13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武汉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
    图为,武汉市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 郭良朔 摄
图为,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发表讲话 周超 摄
图为,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发表讲话 周超 摄

  中新网武汉6月13日电 (记者 徐金波)13日,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将科学把握新民营经济的内涵特征,充分认识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和优势条件,深入研究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目标任务和保障举措,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新民营经济集聚地。

  当天召开的武汉市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吸引了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企业家与会,并作交流发言。同时发布了2016年度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榜单等。

  陈一新指出,新的发展阶段呼唤发展新民营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浪潮兴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的新形势下,发展新民营经济应运而生。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新民营经济。新民营经济既带有传统民营经济“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基本属性,又呈现出许多体现新发展趋势的内涵特征,是传统民营经济的升级迭代发展。

  陈一新认为,相对于传统民营经济,新民营经济“新”在八个方面。一是创业主体新。新民营经济的创业主体大多是新“四军”: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是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创新创业者。

  二是产业领域新。新民营经济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领域,更多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尤其在网络经济、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涌现了一大批“独角兽”企业,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三是发展动力新。新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走的将是“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研发投入强度大,研发人员占比高,技术来源主要靠自主创新,发展方式将从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转变,从实物型要素投入向知识型要素投入转变。

  四是融资方式新。新民营经济融资方式主要靠多层次资本市场,采用风险投资、基金融资、债券融资、上市融资、众筹融资等新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大大拓宽、融资效率明显提高。

  五是集聚格局新。新民营经济主要布局在各类专业型、科创型园区,包括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城、高新区等,呈现出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产业集群、服务集中的“五集”发展格局,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样板。

  六是商业模式新。新民营经济主要依托“互联网+”,衍生出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跨界融合、共享经济、智能营销、粉丝经济等层出不穷的新商业模式,极大地提升产供销效率。

  七是市场需求新。新民营经济处于过剩经济时代,买方市场起主导作用。它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能够敏锐捕捉市场需求变化,并针对目标市场精准细分,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创新供给激活需求,靠拼技术、拼创新、拼质量和差异化发展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八是治理结构新。新民营经济更多实行现代企业制度,采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少企业通过行业整合、供应链整合、员工持股分享等新治理模式做大做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和国际并购步伐加快,新民营企业的股权结构将更加多元完善。

  综上分析,新民营经济财富共享度更高、创新动力更足、捕捉市场能力更强、体制机制更活。它既有体制活力,又有市场活力,还蕴含着新技术革命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担当经济转型升级新使命的探索者,是引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领跑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者。

  “国有经济这条腿长,民营经济这条腿太短,是武汉经济结构的现状”。陈一新说,新民营经济是富民兴汉的源头活水、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力、培育发展“名企名家名品”的摇篮,毫无疑问武汉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但必须走新民营经济发展之路。

  陈一新表示,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有诸多优势。武汉承担系列国家战略和改革创新试点的优势,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难得的机遇;武汉科教发达的优势,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的独特资源和创新动力;武汉发展空间的优势,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支撑;武汉宜居环境的优势,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吸引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武汉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等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主攻方向是发展以“四新”为特征的新经济,即发展能有效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改善生产工艺水平、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促进生产与服务融合、推进信息集成交互的“新技术”;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新市场需求为依托、能够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新产业”;发展能够提供多元、多样、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发展那些打破原先垂直分布的产业链及价值链、实现产业要素重新高效组合、高效便捷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商业模式”。

  陈一新称,武汉培育壮大新民营经济主体,将重视发挥“四军三名”作用。即发挥新“四军”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构建“武汉+母校+校友”同心圆,吸引更多的校友回汉发展新民营经济;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海归”人才和职业经理人;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引进一批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团队,推进关键技术与创新产品研发,支持科研院校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同时,重视发挥“名家”的排头兵作用,使武汉成为新民营企业家成长的摇篮和沃土;重视发挥“名企”的骨干力量作用,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秀民营企业;重视发挥“名品”的标杆引领作用,努力创建一批国际一流品牌、国内领先品牌、地方著名品牌,打响“世界光谷”、“中国车都”、“生物制药之城”、“智能制造基地”、“世界设计之都”等系列品牌。

  陈一新强调,发展新民营经济,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武汉新民营经济将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破除制约新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切障碍,营造创业创新创富的浓厚社会氛围等措施,从而为新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完)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