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遂昌“加码”全域旅游 “三全共建”彰显城市新意

2017年06月16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遂昌“加码”全域旅游“三全共建”彰显城市新意
    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木屋民宿 兰成龙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6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兰成龙 张勇)循着瓯江源头顺流而下,走进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长卷,入目之处皆是风景。赏心悦目的高山流水、如梦如幻的《牡丹亭》、忆苦思甜的革命旧址,这样一处跳脱于都市森林的“世外桃源”,正成为游客按图索骥寻找的“诗意王国”。

  基于本地的生态资源和文化积淀,遂昌县在浙江省乃至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全县就是一个大景区”理念,并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发展方式、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引领导向。2016年,遂昌共接待游客160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67亿元。

  全景打造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初夏时节,漫步在遂昌的乡村,点点景色连线成片,绘成当地旅游的“全景”画卷。

  “以前四处打零工,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坐在大树下摇着蒲扇,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坑口村52岁的村民王松华感叹,“大变脸”是坑口村这几年的显著特点,看得见摸得着,现在靠在基地打工的他已经脱贫。

  王松华口中的基地,是坑口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建设的农业生态体验区,除了农业体验,当地还依托畲族文化、竹文化和农耕文化,把坑口打造成了集休闲、观光、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村。

遂昌乡村一景 兰成龙 摄
遂昌乡村一景 兰成龙 摄

  坑口村原村委会主任项小华告诉记者,前几年来游玩的主要是周边民众,随着旅游知名度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参与进来,昔日小山村不但蜕变为“美丽乡村”,还衍生出了“美丽经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远的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则瞅准了星坪温泉、湖山水库、茶园等特色资源,在青山绿水间盖起了木屋民宿,为游客呈现一个风景独特慢生活休闲体验区。

  “遂昌已明确‘一心一廊六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即以县城妙高、三仁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最美风情廊道,以及黄金旅游度假区、湖山慢生活休闲区等六个区块。”遂昌县全域旅游办公室副主任张腾海表示,随着各地景色的“串珠成链”,不仅“火”了旅游、民宿等经济,也将“富”字装进了农民腰包。

  全业融合 丰富旅游经济新内涵

  遂昌的全域旅游不止体现在全景打造,还在多产业融合上进行了深挖。

  “红色古镇”遂昌县王村口镇坐落在月光山下、乌溪江畔,一进村,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就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当地将红色旅游与古镇文化、休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越发走得扎实稳健。“我们打算用三年时间在王村口创建红色旅游风景小镇,再创建4A级旅游景区。”

  王村口镇就这样尝到“全域旅游”的甜头,如是好生态也吸引到不少外地投资者,谈艳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瞅准遂昌的原生态资源,谈艳来到遂昌县湖山乡,别具一格的研发出了纯天然手工皂。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湖山乡的湖光山色,结合民宿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把手工皂做成旅游产品。”谈艳说道。

  说到旅游产品,遂昌的活竹酒不得不提。在遂昌县亲农谷农业观光园里,负责人周春芳笑着说:“农业一定要加上旅游,效益才能放大。”

  “我们将基酒注入优质幼竹竹腔中,让酒与竹同长。”依靠竹子里“长出”的酒,使观光园里的竹子身价倍增,从20多元摇身变成了300元,甚至上千元。

  不仅如此,遂昌还积极探索出农村电子商务的“赶街”模式,开发出“遂昌长粽”等热销产品,实现了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的飞速流动。

  2016年,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门票收入达6271.49万元,这便是遂昌工业与旅游业进行融合的最好例证。而后当地的竹炭产品等也开始向旅游产品转化,带动了当地全业融合更大的发展。

  全情服务 打造旅游环境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遂昌县域景区化和全业融合如此快速发展,与当地大胆创新,破解旅游发展瓶颈、提供优质服务密不可分。

  据悉,为扶持旅游业的发展,遂昌建立了“5+X”即县5个相关职能部门加项目所在地的模式,同时拿出3500万元专项资金,最大限度的提供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的保障。

  在体制方面,当地成立遂昌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股改上市的县级国有旅游类企业,探索出“旅游公司实体化、旅游景区资本化、旅游资产证券化”新路径。

  张腾海介绍,在提升全域旅游的发展质量方面,当地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服务设施上,遂昌狠下功夫提升酒店、旅行社、旅游厕所的品质,并通过智慧网络,将大数据分析融入到旅游管理服务中。同时积极规范旅游相关的各种标准,加大景区、酒店的安全监管力度,让游客游得舒心,玩得放心。

  眼下遂昌,正通过深挖特色资源,将美景连线成片,实现百业相融。红红火火背后,则是遂昌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情服务的城市新意。通过“三全共建”,遂昌在新一轮旅游发展大潮中走在前列,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