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中国经济再上“小台阶”

2017年07月2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经济新方位)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中国经济再上“小台阶”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庞无忌)时至2017年年中,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出阶段性“成绩单”: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6.9%的中高速水平,较2016年连续三个季度6.7%又上了一个“小台阶”。

7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7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超预期的增长不止于此,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增加,萎靡多时的出口同比大增15%,中国经济上半年多项指标充满惊喜。

  这种“稳中向好”局面的取得得益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发展。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所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政策运用得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一张历史性的“药方”。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结构性问题凸显。2011年起,中国经济增速出现逐季回落趋势,改革迫在眉睫。决策层在2015年年末开出“药方”——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又逐步提出改革的路径和具体方案,确定“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锋队”,中国钢铁煤炭等领域“去产能”屡次提速。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去产能”完成了全年目标,煤炭上半年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这一系列政策带动了钢铁煤炭等价格上涨,也令行业的盈利水平和产能利用率明显改善。上半年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透露,1-5月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的效益好转,比去年同期增加315.62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过,同期钢企销售利润只有2.81%,“去产能的工作还不能停止”。

  “去库存”同样效果显著。去年以来,中国楼市库存连续多月下降。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库存已降至28个月新低。库存的部分化解,也让房地产投资避免失速,出现“缓中趋稳”的走势。

  上半年企业杠杆率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董裕平指出,企业总体杠杆水平不高,且仍在明显下降,破产违约风险较低。

  企业成本也继续降低。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指出,过去两年中,“营改增”减负1.1万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51项,减少幅度72%。今年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可使企业全年减负超过1万亿元。

  此外,短板领域也得到加强。上半年中国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6.0%、17.5%、14.7%和17.8%,均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提交的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全球经济持续向好、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地方政府积极作为等因素将促使中国经济今年走出增长低谷。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在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中清除了一些过剩的生产能力,在供给侧已经排出了一些“毒素”。加之,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干劲充足,经济形势将有好转。2017年将是经济筑底的过程,2018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重回“7时代”。

  当然,转型升级过程的阵痛不可避免。高培勇指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原因是要素配置扭曲,是体制机制障碍,应当依靠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好转,但须警惕表面上喊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仍走刺激需求的老路。(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