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统计报告称高收益高风险劣质网贷平台退出市场

2017年08月05日 11: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高收益高风险劣质网贷平台退出市场

  □ 本报记者 余瀛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天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对当前一些备受媒体和舆论关注的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状况、面临问题、监管政策及未来走势进行了评述和分析。

  其中,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报告》指出,在2016年10月国务院正式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后,部分平台根据监管细则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整改,部分高收益、高风险的劣质网贷平台则退出市场,使行业收益率回归到更合理的水平。今年6月,整治工作宣布延期一年,网贷理财行业在2017年转型探索后,将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监管趋严 网贷产品收益率下降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6亿,较2016年底增加用户2724万人,网民使用率从13.5%升至16.8%。

  《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理财在渠道和技术领域融合态势初步显现,理财平台开始引入基金公司、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开放货币基金代销渠道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

  《报告》分析称,市场的新变化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理财行业发展:渠道融合来看,拥有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开放入口丰富了线上理财产品,用户购买传统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更便捷;技术融合来看,平台数据、技术开放将提升金融机构产品、服务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加速理财产品和模式创新,满足用户多样性的理财需求。

  《报告》认为,网贷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行业朝向规范化发展。2017年上半年,受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较大幅度增长,收益率普遍达到4%以上。与之相反,P2P网贷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这种变化一方面源于网贷平台运营和获客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源于行业监管政策的日趋严格和规范。

  标准统一 视频内容质量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2026万人,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25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536万人。

  《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视频行业继续在竞争中发展,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努力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正在逐步凸显。

  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视听节目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和尺度。政策管控有利于行业整体内容质量提升,对各播出平台的内容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依旧花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以保证流量,同时也加大对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的投入,大阵容、大资本、大制作正在成为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发展的新常态。

  持续治理 低俗直播内容几绝迹

  《报告》指出,从网络直播的内容类别来看,游戏直播和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明显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0亿,较去年底增加3386万,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去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报告》称,游戏和真人秀直播的运营正规化进程在上半年得到有力推进。自去年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以来,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低俗内容的治理行动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

  今年1月,文化部召开网络表演企业通气会,要求各直播平台对违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清,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等违规内容。4月,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报告》认为,经过多番治理,低俗网络直播内容已经基本绝迹,清朗的网络直播空间逐渐形成。直播平台将优势资源集中于PGC内容(专业生产内容)生产,使得网络直播内容的精品化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政出台 网约车拓展盈利空间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78亿,较2016年底增加5329万,增长率为23.7%。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17亿,增长率为29.4%,用户使用比例由23%提升至28.9%。

  《报告》指出,网约车新政给市场退烧,各地实施细则兼顾城市发展调整准入门槛。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等42个城市根据自身发展,出台了政策宽松不一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其中,一线城市本地户籍、本地牌照的要求,有助于‘城市病’的防控治理;中小城市不对户籍做限制,并且放宽对车辆本身的性能要求,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就业的多元化。”《报告》称。

  《报告》分析称,网约车企业应对监管政策,正分道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网约车新政实施半年以来,企业积极探索,拓展盈利方式。

  其中,首汽集团从巡游出租车运营模式,积极向网约车运营服务转型、扩张,同时搭建开放加盟平台。神州优车围绕汽车服务,构建租车、专车、汽车金融、汽车电商四大运营体系支撑未来发展。滴滴调整平台价格策略,部署多元化业务格局,拓展拼车、租车服务,以及海外市场营运业务。

  不仅如此,面对网约车的激烈竞争,传统巡游出租车网络化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滴滴以互联网软件服务平台身份介入,在以网络技术驱动效能提升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迅速 停车押金管理应跟上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占网民总体的14.1%,其业务覆盖范围已经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融资能力较强的共享单车品牌则开始涉足海外市场。

  《报告》认为,对于交通压力较大的一线城市而言,“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为市民出行提供了简单、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是互联网服务在线下惠及民生的具体表现。

  《报告》分析指出,市场洗牌重组和引入技术创新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市场方面,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重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共享单车创业公司虽然大量出现,但小型创业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均相对较差,很难与具备先发优势的领先企业竞争,行业寡头化趋势在所难免。技术方面,技术创新能力将成为行业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报告》称,共享单车带来的市政管理、押金监管问题不容忽视,将物联网、卫星定位、互联网信用等新技术与共享单车进行融合创新将促进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