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取道“专精特新” 浙江培育“隐形冠军”助推弯道超车

2017年09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取道“专精特新”浙江培育“隐形冠军”助推弯道超车
    图为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提供

  中新网宁波9月12日电(记者 林波)在太湖南岸的江南水乡——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小小的电机设备整装待发,工作人员正在对这批出口设备进行最后的检验。

  这家从村办企业成长起来的中小微企业,产品却已经成功进入瑞士、德国、西班牙等市场,成为众多知名品牌的供应商,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的成长史是浙江培育“隐形冠军”助推弯道超车的缩影。在浙江民营企业中,有这样一批在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虽然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它们用极致的工匠精神,依靠“专精特新”迅速占领行业龙头。

图为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金如表示,浙江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一定不能走主要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型道路,“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一批‘隐形冠军’,对于提高浙江经济的发展质量,补齐短板,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深耕细分市场

  中小微企业“独领风骚”

  地处宁波镇海区蛟川街道的宁波克泰液压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并不大,没有巨大、闪亮的招牌,如同它生产的产品——螺纹插装阀一般,低调而内敛,鲜为人知。

  “我们的主业在机电一体化和自动控制领域,主要生产的是螺纹插装阀产品,属于非常小众的行业,因此在行业内缺乏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公司总经理朱国胜解释道。

  而正是这家不知名的小微企业,创办15年来,打破美国、德国和日本的几家公司对中国螺纹插装阀的长期垄断,成为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的“大腕”级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供应商,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等主要工业国家。

  正如宁波克泰液压有限公司一样,虽不能与诸多“巨无霸”企业相匹敌,但毫无疑问的是,以特色产品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纽带的中小微企业在不同细分市场上照样能“独领风骚”。

  “企业初创期,销售市场定位是内销市场,产品基本上都是传统工具,也曾经历过红海的残酷竞争环境,为此走过很多弯路,遭受过很多挫折。”回忆起成立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之时的场景,傅月华感慨万千。

  当时的他想都不敢想二十年后生产出的“电动工具”,仅仅是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就超过2.5亿元,其中出口就超过1.5亿元。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小产业做大文章,正是这种行业状元型的中小微企业潜心修炼的“核心秘籍”。

  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处副调研员应红英看来,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不仅可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还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化”、“精品化”。

  应红英说道:“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厚植“隐形冠军”沃土

  争做经济发展“小巨人”

  虽然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面广量大的浙江中小微企业群也面临着诸多发展共性难题。

  张金如解释道,总体上,浙江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还不高,存在着产品品质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同质低价竞争普遍、运行管理粗放、生产经营不精等问题,部分规下小微企业还存在着“低散乱危”、“四无生产”等现象。

  为应对转型焦虑,作为中小微企业“大户”的浙江,当下正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努力实现中小微企业发展在质量和效益方面新的突破。在《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中,提出将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2020年建成制造强省的主要目标之一。

  以绍兴上虞为例,在这个小小的区里,汇集了诸多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而他们则都是由中小微企业翩然“转型”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2017年,上虞出台专项发展规划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等一揽子政策,当年配套5亿元资金,全力打造八大500亿级产业集群,通过财政奖励、规费减免、鼓励引进私募、资源要素倾斜等措施,力争3年内培育50家左右“隐形冠军”企业。

  上虞是浙江大力培育“隐形冠军”的缩影。

  据悉,到2020年浙江将在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个体工业中培育5万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的突破。

  “隐形冠军”再突破

  打造中小企业成长样本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在浙江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经济发展的“小巨人”。

  在杭州晟元数据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片芯片正在加紧生产。这个杭州海创园中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却“承包”了全国70%以上指纹识别产品中的芯片。

  虽然在大众眼中有点“名不见经传”,但在业界,“晟元”却赫赫有名,有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在浙江公布的2016年20家“隐形冠军”企业中,“晟元”位列其中。

  应红英表示,随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在培育“隐形冠军”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要专业化,抓住核心的业务,有主攻的方向,并非产品满地开花。”

  纵观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的发展,各国实际情况不同,发展条件有别,但都具有相似的发展路径,即能够专注于某一行业领域,做专做精核心产品,坚持持续快速创新,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从最初盲目铺展的“粗放式发展”,到钻之弥坚的“专精特新”之路,中小微企业竞逐“隐形冠军”的背后,是面对新形势的主动“变阵”,同时也是对自身发展的路径探索。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叶航表示,“隐形冠军”为浙江乃至全国诸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发展样本,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跳脱出激烈的“价格战”,向高附加值的领域纵深前行。(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