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持“绿水青山” 云南普洱换来“绿色GDP”

2017年09月18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坚持“绿水青山”云南普洱换来“绿色GDP”
    普洱市景迈山茶农在采摘茶叶。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普洱9月18日电(王祎 缪超)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批准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云南在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普洱市,近年来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道路。18日,在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上,普洱市市委书记卫星透露:“去年,普洱市GDP增长10.2%,绿色GDP占比达92%。”坚持“绿水青山”,普洱换回了“金山银山”。

游客在普洱市太阳河国家公园游览。 刘冉阳 摄
游客在普洱市太阳河国家公园游览。 刘冉阳 摄

  坚持生态保护是第一政绩

  近日持续阴雨,普洱市勐先河水流湍急,河水清澈没带走勐先镇的泥土。

  上世纪八十年代,勐先镇一度毁林造田,青山变为荒山。“1984年一场洪水和泥石流,吞了上千亩即将秋收的良田。”当地农民陈启学告诉记者。

  普洱市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山地面积占98.3%,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如陈启学所说的情况,普洱市不会再让它发生。

  卫星在论坛上介绍,普洱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8.8%,保存全国近1/3物种,年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达2850亿元。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全年空气质量状况优良率保持在100%。

  基于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近年来,普洱市开始走可持续发展路径。“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不动摇。”卫星说。

  坚定了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普洱用制度确保绿色崛起。据记者了解,普洱市曾通过人大立法禁止开采埋藏在景迈山下储量高达22亿吨的铁矿,据估算这是一座价值千亿美元的铁矿。

  收获“绿色GDP”

  近年来,普洱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高原特色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建起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座大山”。

  来到普洱,不得不提茶。目前,通过有机认证的普洱茶,最贵一公斤能卖到2000欧元。

  1998年,靠养殖业起家的董祖祥在南屏镇整碗村搞起了茶叶种植,坚持不用化肥农药。2000年,董祖祥创办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2009年,一家外贸公司前来采购,听说他没用过农药化肥后,这家公司将董祖祥的茶叶送到国外检测了480项指标,全部通过。董祖祥告记者:“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叶,每公斤价格是普通茶叶的3倍,最贵的茶叶一公斤卖到2000欧元。”

  如今,普洱市广大茶农逐渐意识到生态有机的价值,当地有机茶园面积扩大至30万亩。茶产业覆盖普洱市10个县(区),茶产业综合产值200多亿。茶农130万人,占该市总人口一半,农民来自茶产业的年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0%。

  洪水泥石流过后,勐先镇坚持生态保护20多年,“绿色”开始回馈当地,在脱贫中成为“帮手”。如陈启学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林下种植石斛、滇重楼等中药材,加上有机茶叶、无茎豆,生态养殖的猪牛鸡等,去年底收入6万元,一家五口实现脱贫。

  2016年,普洱市GDP增长10.2%,绿色GDP占比达92%,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1.3%,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居第3位。

普洱市思茅区一湿地公园。 刘冉阳 摄
普洱市思茅区一湿地公园。 刘冉阳 摄

  绿色经济后劲十足

  此次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以“康体养生”为主题,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普洱市,聚焦探讨绿色经济下的健康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大健康产业占世界生产总值(GWP)的比重已超过10%,专家预计,大健康产业将成为21世纪继汽车、房地产、IT和互联网产业之后的第五波财富浪潮,而中国则是全球大健康产品消费潜力最大的市场。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也逐年提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总干事兼亚太部主任徐京建议普洱打好“生态”牌,将普洱打造成世界旅游养生目的地。

  印度尼西亚文化与旅游部前部长Gede Ariana说,人们无论在旅游还是养生方面,都有内在和外在两种需求,一种是通过这种行为达到的心理满足,另一种是在这个过程中,从周围环境获得的物理满足。“通过考察,我发现普洱在处理这两者平衡中,不仅是中国的好案例,也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

  事实上,普洱市已从发展大健康中有所收获。近年来,该市生物药种植面积、产量年均分别增长19.5%、30%,产值翻了三番,呈井喷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北上广等大城市居民纷纷到普洱购房,2016年中心城区外地居民购房占到了16.1%,今年上半年达25%,把普洱作为养老养生的理想地正成为人们的首选。(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