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质量强市”杭州华丽升级 促“浙江制造”品牌增效

2017年09月2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质量强市”杭州华丽升级促“浙江制造”品牌增效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丝绸行业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6日电(见习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傅凌波)“质量”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能综合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文明程度。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以高标准、高品质为精髓的“浙江制造”品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浙江杭州在经济转型升级上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浙江制造”是中国首个区域性公共品牌,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以“标准+认证”为手段,以“品”字作为认证标志。杭州在2016年出台了该市“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围绕滨江区、萧山区、杭州经济开发区等3个品牌培育试点区扩大“浙江制造”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出台“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系列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物流仓储中心 张煜欢 摄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物流仓储中心 张煜欢 摄

  截至目前,杭州已制定发布39个“浙江制造”标准,10家企业获得20张“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数量位居浙江省前列。

  智能制造驱动“浙江制造”质量提升

  云计算、大数据、信息通信技术……当下,杭州已在全球最前沿的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中抢占先机。如何利用杭州信息经济优势完成向“杭州智造”的华丽转身,是值得思索的命题。为此,杭州发布《杭州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推动企业提升智慧应用水平。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板电器”)正是当中的一名“模范生”。

  自2011年起,老板电器已全面实施“机器换人”。在其“人烟稀少”的车间,可以看到六轴机器人冲压自动线正在完成模具冲压。而其智能物流仓储中心内更是“渺无人烟”,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物流仓储中心。

  依托智能化转型升级,老板电器成为燃气灶具产品“浙江制造”的第一起草单位,生产效率提升80%以上,良品率达到96%以上。在2017年3月浙江发布的“浙江制造”品牌企业质量比对结果中,在全压效率、噪声、常态气味降低度指标上,该公司吸油烟机优于“德国制造”产品。

  老板电器正是杭州制造业转型升级、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创新氛围之下的“杭州智造”,必将成为“浙江制造”的一支主力军。

  “标准化+”引领“浙江制造”比肩国际标准

  除以智能制造驱动“浙江制造”质量提升外,“标准化+”也是转型升级的一大关键。

  2017年1月,杭州发布《关于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方案》,推进以“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为抓手,形成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杭州产品标准,提升杭州制造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张煜欢 摄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张煜欢 摄

  作为电梯行业内唯一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已从制造者升级为标准制定者。该公司研制了浙江制造标准《曳引驱动乘客电梯》,并自主研发中国国内最高速10m/s电梯,公司产品超越国家标准17项,以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品质比肩国际产品,与国际接轨。

  “高标准引领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努力推动‘浙江制造’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才能提升制造业在国际中的话语权。”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已累计完成23项国际标准、535项国家标准、794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制定发布39个“浙江制造”标准,国际标准总数占该省82%,并先后有6个国际、45个国家、38个省级标准化组织(TC或分支机构)落户杭州。

  品牌增效带动“浙江制造”国际竞争力

  在提质提标后,加快“浙江制造”形象升级、品牌增效成为各方共识。

  早在2002年,杭州已启动品牌建设工作,出台品牌认定办法、奖励办法等若干文件。截至目前,杭州已有718个产品被认定为浙江省、杭州市名牌。其中浙江名牌446个,杭州名牌378个,数量位居浙江省前列,成为当之无愧的“品牌强市”。

  通过品牌建设,“浙江制造”品牌在国际上名声被进一步打开。开展质量技术国际交流合作、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杭州使“浙江制造”成为世人耳熟能详的优秀品牌。

  丝绸,本就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杭州有“丝绸之府”之称,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丝绸行业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将杭州丝绸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其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工艺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的进出口总额达到7000多万美元,出口额中有六成以上来自自主品牌。

  “‘浙江制造’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不仅巩固了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更增强了中国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到2018年,杭州计划制订“浙江制造”标准80个以上,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6项以上、国家标准100项以上,规模以上企业采标率达到63%以上,新增中小企业采标1500家以上。(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