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曼公路小磨高速通车试运营 各方看好“高速”机遇

2017年09月2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昆曼公路小磨高速通车试运营各方看好“高速”机遇
    图为小磨高速公路。 吴涛 摄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 (王艳龙)昆(明)曼(谷)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小磨高速公路28日正式通车试运营,标志着昆曼公路中国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各界人士看好该路对中国和周边国家发展的带动作用。

  全国绿色示范公路

  小磨高速公路起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小勐养,止于中老边境国家级口岸磨憨,是昆曼公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其出境后经老挝直达泰国首都曼谷,主干线连接中国、老挝、泰国3个国家,辐射整个东南亚,也是亚洲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磨高速公路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依托原小勐养至磨憨二级公路改建、扩建、新建而成。其中,尚勇至磨憨段利用原有一级公路9.2公里,起点银河枢纽立交至菜阳河段和勐腊县过境段全幅新建23.55公里,利用原有二级公路改扩建134.25公里,小磨高速公路同步建设勐仑立交连接线2.5公里以及辅道33.96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131.18亿元,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全线共设桥梁300座、隧道33座,主线桥隧比达48.9%;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9处,服务区5对。项目批复建设工期3年,2015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试运营。

  建设中,小磨指挥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实际出发,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保护”的原则,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设计、施工、边坡处治、隧道开挖、植被恢复等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公路沿线的植被,最大程度地将热带雨林、乡土风情、人文景观和高速公路有机融为一体,将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在各方面、全过程加以落实,谱写自然和谐篇章,成为公路建设中的典范之作,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第一批“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项目”。

  施工方之一中铁一局称,在所有参建者的努力下,小磨高速建设保住了青山绿水。建设完成后的小磨高速如同盘踞在山林里的巨龙,隐藏在森林中,若隐若现。

图为开通仪式。 钟欣 摄
图为开通仪式。 钟欣 摄

  商家将推出新产品揽客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别是云南与东南亚地区经贸往来、人文交流越来越热络,昆曼公路小磨公路这条承担物流运输、旅游交流的老路已经变得十分拥堵,影响着双方的快速高效对接交流。

  易路行自驾游俱乐部总经理易骏告诉记者,没开通前,从景洪到磨憨口岸,坐大巴要4个多小时,西双版纳东线一日游基本难以实现。从昆明到磨憨口岸出境游大概要10-12小时,自驾游基本上要到景洪住一晚。开通后,从昆明到磨憨将缩短在8-9小时,自驾游者可以入住磨憨口岸。这将对西双版纳、境外自驾游有较大促进作用。

  易骏表示,他们将针对小磨高速开通推出相应自驾产品,掘金“黄金旅游线”。事实上,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也已经考虑进一步推广昆曼公路自驾游。

  云南海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挝磨丁项目一工作人员称,没开通前,从景洪驾车到老挝磨丁需要3个多小时,开通后将减少到1.5小时左右。这将大大便利经西双版纳到磨丁的人流物流往来。她们将邀请更多有意愿的客商到老挝磨丁投资兴业。

  周边国家可“搭乘”中国经济快车

  “交通问题,一直是我们同中南半岛国家合作的突出问题。”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称,小磨高速的通车,标志着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又前进了一步,有利于对外合作交流。

  马勇认为,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但是长期以来,云南的区位优势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归根结底是跟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不够。小磨高速公路开通,进一步增强了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能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优势。同时,不但有利于中国尤其是云南的对外开放发展,而且有利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快车,与中国一道共赢发展。

  马勇还表示,靠单一的道路实现互联互通不现实,应该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并依托通道建设经济走廊,不让通道变成“空道”。同时,交通的便利化,将会使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往来更加频繁,人员间的摩擦可能增多,应该提大家醒尊重对方风俗习惯。

  西双版纳州一官员称,昆曼公路老挝段高速化改造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整治升级有序推进,中老铁路加快建设,未来,云南将与中南半岛实现“水路空铁”的高效互联互通,中国——东南亚的彼此往来将更加便利化。(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