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案:3人非法获利超3500万

2017年09月29日 12: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证监会起底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案:3人用9个账户非法获利超3500万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对恒康医疗股票内幕交易案的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罚没款项总额超1.4亿。本案是近年来证监会罚没金额最高的内幕交易案之一。

  经证监会上海专员办调查,为实现恒康医疗由制药向医疗服务的战略转型,恒康医疗于2013年在全国收购多家医院,并对外发布公告。刘岳均、王国祥、薛兵元三人利用知悉的内幕信息,实际使用9个证券股票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累计净买入恒康医疗股票546.61万股,涉及成交金额逾1.46亿元,非法获利3541.33万元。

  ​证监会调查人员:我们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利用大数据的筛查系统,对相关期间2013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内,大额的单向净买入恒康医疗比较多的帐户进行了一次筛查,筛查出了9个帐户,而这9个帐户经过我们的深入分析和调查,聚焦在了本案,也就是现在证监会做出处罚的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案的三个处罚对象身上。

  据统计,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款项总额超1.4亿元,这也是证监会近年来罚没金额最高的内幕交易案之一。而本案当中的刘岳均用于进行内幕交易的账户就多达7个,这给本案的调查带来了众多挑战。

  证监会调查人员:上述几个当事人,尤其是刘岳均,他使用的帐户都不是自己本人的帐户。帐户之间的关联在我们调查之初在没有掌握大量证据的前提下是比较难以分析的,而且帐户的分布也比较分散,需要我们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才能够找到相关的关联关系,才能把这些帐户去关联到最终刘岳均这个帐户的实际控制人身上

  该内幕交易系“案中案” 案情复杂

  根据调查人员介绍,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案的线索,是在办理一起“伪市值管理”的信息操纵案当中主动发现的,也就是说,该案是“案中案”,案情的复杂也给调查带来了不小难度。

  2015年,证监会在专项检查中发现蝶彩资产、谢风华等利用“伪市值管理”信息操纵恒康医疗股价的重大线索并立案调查。在调查期间,办案人员怀疑有人通过二级市场账户帮助拉抬恒康医疗股价,并以此顺藤摸瓜展开调查。

  证监会调查人员: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了蝶彩资产在2013年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处收取了一笔接近5000万的大额咨询费用,发现了蝶彩资产和谢风华有操纵恒康医疗股价的重大嫌疑。我们本着一般的市场操纵行为,多数会有二级市场帐户进行交易和配合(的情况),最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确定了这三人是知悉内幕信息,并利用内幕信息交易恒康医疗股票,构成了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

  而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也发现了被处罚当事人的许多异常情况。

  证监会调查人员:我们调查组在找到王国祥的时候,问了她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要在那个时间买恒康医疗股票?她只回答了我们两个字“看好”,但是在接下来我们的对话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王国祥甚至不知道恒康医疗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她大额的突击转入资金,大量的买入恒康医疗股票就显得十分异常。

  本案涉案交易、获利金额巨大,调查组兵分多路调查取证,结合人员身份、交易特征等客观证据和环境证据展开综合分析,最终坐实当事人知悉内幕信息、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完整证据链条。 

  打击内幕交易 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本案的当中,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种种行为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危害性,这也严重违反了证券交易应当遵守的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证监会调查人员: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相对来说比例上讲比较多发的案件类型(之一),所以也一直是证监会要严厉打击重点打击的对象。这样对广大的投资者来说,都会或多或少的造成不公平。破坏了市场的秩序,同时严重的损害了其他市场参与人员的利益,这就是它的危害之所在。

  在本案中,内幕信息知情人为了规避监管,使用部分没有直接关联关系的证券账户进行内幕交易,行为做法具有隐蔽性。办案人员也是通过对数据的使用和分析,对案件证据进行查实。

  证监会调查人员: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稽查执法的工作,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行为,来保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资本市场参与的主体要知法守法不要自作聪明,凡是进行了违纪违规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必将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