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拜发布“十一骑行出游报告”:一线城市热情高

2017年10月09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9日电 摩拜单车今天发布“十一骑行出游报告”,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以全球180多座城市的骑行数据作为参考,分析了人们在“十一”小长假期间的出行热度、游玩方式及热门目的地。

  休闲出行热度高,平日不骑假期骑

  “十一”期间,全国许多地区遭遇了阴雨及降温天气,但这并未明显影响人们的出游热情,不少城市和景点依旧人潮汹涌。

  “魔方”显示,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国用户骑行摩拜单车约消耗了460万碗米饭的热量,所产生环保效应则相当于17万辆小汽车停驶8天,或多种植7万棵树。

  从骑行指标来看,“十一”期间的平均骑行速度约为6.8公里/小时,比工作日降低5%-8%,与平时双休日相当,而单次骑行距离与骑行时间则分别比平时增长了5%和10%,呈现出典型的休闲游览出行特征;比工作日稍晚,长假中每天的出行高峰出现在下午6点和上午8点前后,国人“早起出游”及“坚守岗位”的形象跃然纸上;大数据还发现,一部分平时使用共享单车频次较低的用户在假期间变得活跃起来,这或许能看出骑行对生活的调剂,能让大家返璞归真、回归“慢”节奏。

  传统旅游城市持续火爆 欧美多地受国人追捧

  大数据还揭示了人们强烈的出游意愿。

  在摩拜单车已开通服务的全球180余座城市范围内,假期骑行地与日常骑行地相比产生变化的用户比例有大幅增长,10月4日甚至达到了21.5%。如果以摩拜1.5亿用户基数来计算,则至少有三千万用户在“十一”期间去到了另一座城市骑行。其中,湖北神农架、安徽黄山、贵州黔东南和遵义、江苏扬州、广西桂林等自然山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受到游客喜爱,外地游客的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无论身在祖国何方,共享单车都能帮助人们在出游目的地轻松领略大好河山,也让许多城市和景区更具吸引力。

  不仅在国内,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还带着游客大步走出国门。今年“十一”假期,不少国人去海外度假的同时还骑行观光,这在摩拜单车已开通运营的十多座国际城市中尤为明显。

  “魔方”大数据显示,意大利米兰、意大利佛罗伦萨、新加坡、美国华盛顿、英国曼彻斯特、泰国曼谷等地深受国内出游人群喜爱,骑行总量和增幅等指标在假期中有所攀升,且欧美国家的骑行热度大幅领先于亚洲等地,显示出国人的旅游目的地正在进一步升级,转向了距离更远、消费更高的欧美国家。

  大城市出游更积极 “逃离北上广”有了新注解

  如果以城市为单位加以比较,则大城市的用户异地出行比例更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其中北京用户达到了惊人的20%以上,其他三城也都在12%-14%不等,总量达数十万,这使“逃离北上广”的说法有了新的注解;此外,不少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武汉、西安等地用户的出游总量也非常高,规模分别在3-5万人不等。

  而海外骑行的数据也与以上结论相吻合: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用户在海外出游产生的骑行总量全国领先,其中,一线城市又约为新一线城市的数倍之多。这从侧面印证了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国民消费力提升,并且在北上广深之外,更多新一线城市正成长为我国的经济新引擎。

  智能运维助力绿色出行 百万用户争骑红包车

  相应地,小长假期间,摩拜单车也在各大城市严阵以待,周全计划、严密部署,防止热门商圈、旅游景点及交通枢纽地带出现无序停放、过量堆积的现象:各城市增加约20%的一线运维人员配置,保持从早8点到凌晨0点的16小时线下值守,单座城市的调度频次从日均1200次提升至近1700次;片区团队与各属地城管、交警、街道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群保持实时互动,做到迅速处理车辆违停。

  同时,摩拜单车还借助一系列技术手段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准:目前在全国设置的4000余处开放式电子围栏,能够灵敏感知附近单车、判断停放数量和状态,并与“魔方”实时传输交换数据,从而指导用户停放,使违停现象大为减少;“十一”期间,摩拜单车还在全国部分地区推出“红包大派送”活动,用户在app发现带有红包图标的车辆,扫码解锁并有效骑行超过2分钟,关锁后即可获得现金红包,每日最高可领取50元,该活动吸引了近两百万人的热情参与,其中至少有一半用户将黑洞区域的车辆调度至规范停车点,提升了车辆运转效率,更维护了城市文明秩序。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