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因素促IMF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料四季度人民币将走稳

2017年10月13日 21:2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范黎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上调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值至6.8%(上一期预测值为6.6%,提高0.2%),将2018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5%。此次调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此前,世界银行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7%;亚洲开发银行、花旗银行等多机构也都“唱多”中国经济。

  IMF此番再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经济的大环境趋好。本轮世界经济上行周期始于2016年中旬,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十分显著,增长范围广。目前,欧洲、日本等一些发达经济体,中国、巴西、墨西哥等大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状况都好于预期,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75%,这是自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首次迎来如此广泛的经济复苏。二是世界经济上行力度正不断增强,这一趋势体现在世界范围内投资、工业生产以及消费者信心等方面的提升。具体来说,近期各国PMI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将保持强劲,全球贸易和工业生产额也显著高于2015-2016年的同期水平。国际经济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上升为中国经济本年度的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国内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十分强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9月份达到52.4%,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9月非制造业PMI为55.4%,比上月上升2.0%,为2014年6月以来最高。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同比加快13.2个百分点。各项经济数据向好,显示国内经济具有进一步增长所需的韧性。

  这样的增长韧性背后有着多方面因素的支撑。其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政策有力、决心坚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出我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目标正扎实推进。今年1-7月,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房地产方面,去库存政策成效明显,今年8月末的数据显示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带动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在降杠杆各项途径综合作用下,我国企业杠杆率呈稳中趋降态势,债务风险趋于下降。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相结合,今年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有望增长8%(世界银行估计值)。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正稳步推进。诸多改善供给质量,调整供给结构,持续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改革举措将逐渐改善我国经济的总体结构,更能够支撑我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

  其二,“双创”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升级成效显著,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今年1-8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3.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7和6.3个百分点。制造业产业升级,即让旧的增长动能通过产业升级焕发新的活力,同时总体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让新业态、新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充分创造活力,打造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实体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各界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也更加明确。

  其三,宏观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中国政府不仅有能力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政策支持,更拥有防控宏观经济发展中的风险的能力。决策层一直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高优先事项,并针对金融部门风险实施了重要的监管措施。IMF也在最新的声明中指出,中国正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改革在广泛的领域取得进展;官方已经认识到信贷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并且中国有足够的资源缓冲转型压力。而在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八个月出现回升,达31085亿美元,就是缓冲充足的一例,这也显示中国此前面临的资本外流风险已得缓解。

  在全球经济气候稳定、国内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稳中向好和市场信心充足的情况下,我认为四季度人民币会有趋稳的走势。当前,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已经成为新兴市场“锚货币”,可以相信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仍将给予人民币汇率一定支撑。然而相应的,对抗拉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市场预期的因素也已存在:一是对近期人民币升值过快的市场自然回吐;二是中国央行近期已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对冲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排除未来央行可能会采取更多政策调控汇率;三是美联储自10月起启动渐进式“缩表”、特朗普税改、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较大可能性等造成美元低位反弹的因素存在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行风险将在第四季度存在。此外,年末结汇等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外储增加的速率将放缓。总体来看,预期人民币汇率在第四季度会保持总体稳定,阶段性持续的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范黎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系主任,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研究员,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跨国经营、战略管理、创新理论与企业理论。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