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互联网+改变的生活:每单外卖均价52.3元

2017年10月15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每单外卖均价52.3元

  累了,可以在互联网上叫到上门按摩;饿了,可以在互联网上叫到上门送餐;想练车,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车辆和陪练。即便是想做个美甲,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服务。

  这几年,互联网不再是简单的资讯、网购、游戏,它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这便是所谓的“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已有多年,但初期时很多服务无法通过互联网实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事儿,您不必为此跑腿,互联网+直接把它们送到了您身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为此进行了专项调查。

  调查显示,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为居民生活服务带来方便,传统居民服务企业未受到明显冲击,实体居民服务需求没有减少。

  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相对低廉的价格和方便快捷的服务,创造了大量新的需求。

  账本故事

  □使用者说

  “我觉得生活更轻松了”

  今年33岁的北京青年李惇,家里已经给他准备好了房子,不过他还没结婚。他的家成为了一群中青年朋友们的据点,几乎每天,他都会叫外卖。

  白云路上的几家饭馆,有的已经提供送餐服务多年,李惇的手机里存着他们的电话。“之前也会叫外卖,饭馆的服务员送上门,见面付款。”他并没有想到这样的方式有什么不方便,直到用上了送餐软件。

  他的手机里有好几个送餐软件,起因是两年多前一次家中好友聚会,有个“多事儿”的家伙提议要吃簋街的一家餐馆。“开车去路挺远,停车也是大麻烦。当时已经在街头见过一些送餐员,但谁知道这十多公里路,人家给不给送呢?”

  他尝试下载了订餐软件,结果一个小时之后,大伙高兴地吃上了簋街的饭菜,而且由于送餐软件提供一些优惠,即便算上30多块钱的送餐费,价格比去饭馆还要便宜。“如果开车去,30块钱连停车费都不够。”

  这次经历让他养成了“凡遇到事儿,先找找软件”的习惯。他时常与单位同事一起踢球锻炼,奔跑之后浑身酸软,直接用手机叫个上门按摩,在家里便能放松一番。至于收拾屋子的家政,附近几个“上线”的小时工都已经熟知他会把臭袜子藏在哪个角落。

  “因为可以方便享受到这些服务,我觉得生活更轻松了,我也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这让我切身感觉到生活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便捷,并且从现在来看,因为互联网有竞争,很多服务价格都合理,我的花销额度也都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李惇说。

  □运营者说

  2015年是外卖“黄金之年”

  外卖送餐公司“饿了么”的公关人员为记者提供了一份北京地区近年来的经营数据,2014年其交易额和订单数量比2013年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203%、184%,2015年更是“黄金之年”,两项增长分别达到599%和413%,2016年增长则是116%、84%。进入2017年之后,由于普及率已经相当高,增速有所回落,今年前9个月的数字分别是42%和29%。

  与之相关的用户数量也在增长,2014年比前一年增长274.7%,2015年增长518%,2016年增长95%,今年前9个月则增长23.7%。

  虽然北京地区交易量、用户增长速度没有前些年那么大,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收入增加、人们对食品档次的追求增加,交易额的增幅仍然明显。据统计,每一单生意的均价,2013年为27.8元,2014年为29.7元,2015年为40.5元,2016年为47.6元,2017年前9个月则是52.3元。

  “饿了么”的企业营销人员周毅说:“北京是首都,经济相对发达,人们消费能力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更强,所以从数据上看,‘饿了么’在北京已经相当普及,今年的发展速度没有前两年快;但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发展速度正是最快的时期。不仅是送餐,未来各种行业都拥有这样的好机会。”

  账本评说

  互联网+还能

  带动经济很多年

  邹晓茜(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工作人员):互联网+行业距离“市场饱和”还很远。一些行业渗透普及较快,但像居民服务这种偏于传统的行业,渗透程度还比较低,有待开发。我从58同城了解到,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互联网+的生活服务可以更精准地营销,继而让用户得到更便捷的体验,这意味着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互联网的普及到互联网+的普及,我感到生活越来越方便,服务体验越来越好。在互联网普及时代,网络大大降低了获取信息的成本。而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不仅是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是直接获得服务的手段,而且获取服务的成本越来越低,品质越来越高。如现在的滴滴打车软件,我可以随时随地打车,快车直接到我打车的地方接我,网上支付也很方便,而且平台的评价机制对司机、乘客都是一种制约,司机的服务也不错。

  从政策层面讲,既然传统居民服务业的互联网渗透率还比较低,政府可以通过政策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传统居民服务业进行合作,引导传统居民服务业加大信息化投入,这样可以提升传统居民服务业互联网应用基础。在网络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和平台建设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张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