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敏:9月CPI和PPI符合预期 料全年CPI将保持在2%以内

2017年10月16日 21:0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物价运行状况: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相比上个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CPI、PPI两大物价指标基本没有超出经济学界的普遍预期,也符合当前企业生产和消费市场的基本运行态势,总体也符合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的总基调。

作者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CPI仍属低位运行 结构性涨价因素需关注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物价指数的设定目标是3%。从前三个季度月份CPI走势看,除了1月份因为跨年的翘尾因素和基数的影响,CPI月度同比上涨2.5%,从今年2月份至9月份,CPI同比涨幅渐进式从0.8%上行至1.8%左右,物价指数稳定地落在“1时代”。

  结构性地看,影响CPI指数权重的衣、食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尤其是关乎老百姓“菜篮子价格”的猪肉、蔬菜、果品、鸡蛋等,粮食价格则基本平稳。往年波动较大的“猪周期”在今年则波澜不惊。9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2.4%,影响CPI下降约0.36个百分点。上半年,鸡蛋价格曾一度大幅回落,三季度后虽有所上涨,但仍属恢复性质。总体上看,老百姓“菜篮子”能拎得轻,这与今年我国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农业部门调控稳价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密切相关。

  但也需要看到,计入CPI的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比如,9月份,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7.6%、2.8%和2.3%,成为物价小幅上行的主要贡献因素。而且这一态势在前三个季度月份价格波动中一直十分明显。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正由基本物质消费向生活服务和享受型消费转变,对居住、医疗保健、文娱需求不断增大,拉动相关服务价格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也说明为城镇公共服务型供给尚有较大空间。如果结合今年以来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幅一直保持在10%的状况来看,也提示我们要更加关注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要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现实购买力,增强居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上下更大力度,避免服务性价格上行过快给百姓带来新的生活压力。

  PPI还在小步上行 须防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

  今年以来,为生产企业关注的PPI一直处于上行态势。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扣除基数波动影响,今年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8.4%。二三季度月度值还处于明显上扬状况。

  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上行没有止步。仅从9月份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9.1%,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6.7个百分点。

  1-9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分别增长了35.6%、33.0%、18.5%和14.1%,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化工原料类、木材及纸浆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别增长了14.7%、17.0%、15.5%、8.3%和5.3%。这些工业原材料价格今年以来出现较快上涨,一是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开始转暖。美国、欧盟经济回暖迹象明显,欧盟制造业PMI一直高企。二是今年国内基础设施投资也在不断增加,表现在挖掘机开工率一直攀升,带动了上游产业的跟进。三是今年以来,国家环保限产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给上游产业发展带来稳定预期。国内制造业PMI,也连续数月一直处于荣枯线之上。

  不过也需要看到,上游产业PPI连续上行最终会传导到下游制造业乃至后端服务业。今年以来,上游工业月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甚是乐观,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一涨再涨,但下游端成本压力不断增加。进一步的,PPI上行不止,最终会反映到工业制成品和服务性价格上涨上,尽管从市场面看,国内产能过程、产品过剩的局面不会很快改变,但结构性涨价因素传导下去,消费者将会为最后的价格上扬买单。

  四季度CPI、PPI运行不会超出预期

  目前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从全年物价分析,无论是CPI还是PPI运行,我们基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按照今年全年GDP前高后低的基本态势,以及宏观调控部门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总体政策基调,四季度物价指数不会有更大起伏,全年的CPI将保持在2%以内,PPI月度涨幅也不会超出10%。

  但如果从明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来看,今年平稳较低的物价走势可能是一个低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完成和货币政策的相机调整,特别是人工成本、生产运营成本不断上行的趋势,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利用当前低物价、稳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未来留出更多的政策空间。(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副社长,经济学博士,兼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事务和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智库研究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