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应届生薪情几许? IT互联网最热 地产银行降温   

2017年10月19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IT互联网最热 地产银行降温

  2017年应届生“薪情”几许?

  笔试、面试、下一场宣讲会……当2018年校招在各大校园开展得如火如荼时,2017年应届毕业生已进入职场3个月。作为职场新人,经历了试用期的他们或离职或转正,薪酬与工作也日趋稳定。据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北京就业的2017年应届生首份工作平均薪资为6401元,比全国均值高出26.9%,较去年提升13.6%。

  高薪的互联网依旧是应届毕业生最心仪的行业之一。2017年应届毕业生对银行、地产等行业的热情有所下降。

  应届生平均起薪普遍上涨

  “试用期刚过,中旬拿到了工资条,发现到手有5800多元,一师姐偷偷告诉我,这工资比她刚入职那会儿涨了有300多块。” 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本科毕业生赵曦曦表示,目前她就职于某央媒网站,“我周围在北京做网站编辑的同学差不多都是税前7000元左右,负担房租和基本花销没什么问题。”

  据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北京就业的应届生首份工作平均薪资为6401元,比全国均值高出26.9%,其中5000元至7000元薪资区间就业者最多,共占到总数的56.7%,有14%的应届生薪资在1万元以上。

  国有人力资源机构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的调查结果也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同比上涨7.4%,一线城市本科毕业生起薪为5218元,硕士研究生起薪为7612元,博士研究生起薪为10077元。

  不过,也有不少人看到这两组数据后表示“拖了后腿”。北京外交学院2017年本科毕业生网友“西瓜的悲哀”表示,目前自己在一个公关公司工作,薪资仅4500元左右。

  对此,Boss直聘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回应称,该数据以在北京就业的2017年高校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共抽取103670个有效样本。其中的平均薪资是指包含了社保五险一金的基本税前工资,而非网友所“吐槽”、“调侃”的实际到手工资。

  名校背景薪酬“加成”

  对大部分应届毕业生来说,名校背景和学历对薪酬的加成作用依然十分明显。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入选教育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毕业生平均薪资为6018元,比全国高校均值高出20.3%,有7.1%的双一流大学应届生起薪超过1万元,这一比例是普通本科的5.2倍。

  “不只是起薪差距,学校品牌在整个求职过程中的助力作用也表现得十分明显。”北京某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姜女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招聘流程及入职通知的发放过程中,都会对985、211高校和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分别对待,“像1万多的职位只可能发放给北京那几所著名高校的学生,其余学校的学生则基本会被分到销售等初级岗位,起薪也就6000元左右。”

  学历背景造成的起薪差距也让不少已毕业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同学产生继续学习深造的强烈愿望。“挺后悔当年没念个研究生,和同时入职的研究生同事相比,不但工资定级有差异,连职称晋级也不一样。”李振河从南开大学毕业已三年,目前在北京一股份制银行上班,“我还是打算考个研究生,至少是在职的,对提升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都有好处。”

  地产行业

  高薪难留毕业生

  “听说,王者荣耀员工年终奖是100个月的工资?”前几天,一条有关腾讯游戏团队的年终奖的截图刷爆了朋友圈。虽然腾讯游戏稍后辟谣称传言太过离谱,但不少网友认为,这条消息从侧面反映出了互联网行业的高薪。

  “我在腾讯入职三个月,目前一个月是税前12500元,并承诺16个月工资。”腾讯一位不愿具名的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产品岗,工资起薪相比去年入职的同学涨了些,“听说技术的同事比我们还要高一点,不过职能部门的工资则到不了这个水平。”

  公司开出的高薪使得互联网依旧是应届生最心仪的行业之一。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应届毕业生就业力》报告显示,IT/通信/电子/互联网依旧是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与实际签约领域的双料冠军。不过,金融行业、地产行业等较去年相比都出现了下滑,其中金融行业的实际签约比例下滑了5.9%。

  “入职两个多月,一年到手12万左右,但每天却有繁重的日常工作比如征信管理、写授信等。”入职北京某国有银行支行的王同学表示,自己现在担任个贷的客户经理,加班已成为常态。“行内气氛比较紧张,我觉得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已经在网站上重新投了简历,打算跳槽去互联网金融。”

  而几年前大热的地产行业也面临高薪难留毕业生的处境。“今年给应届毕业生一万二的起薪,不算奖金和绩效。”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姜女士对记者感慨,今年公司总共发放了20个管理培训生的入职通知,实际入职为14人,然而入职几个月后,竟然还是有8个人离了职,“可能是毕业生认为整体行业前景不明朗,所以即使公司愿意给出高薪,留人也越来越难。”

  点评

  应届生

  该如何理性看待起薪?

  尽管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起薪较去年有所上涨,但期望月薪与实际月薪之间的落差却也在进一步加大。据智联招聘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大于期望月薪的仅占24.2%,实际小于期望的占75.8%。应届毕业生该如何理性看待起薪呢?

  “虽然不同行业的起薪不同,但从长期看,个体差异其实要远大于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就业风口瞬息万变,应届毕业生应从个人的经验积累、能力及公司所处行业去理性考虑起薪问题,“如果想要在工资上有较稳定的增长,做好职业规划、提升自我能力更为重要。”

  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姜女士也表示,闪辞、裸辞等违约行为会对应届毕业生的竞争就业力造成影响,“特别是对于尚未积累工作经验的毕业生而言,闪辞会给用人单位留下目标不明确、工作不踏实的印象,下一份工作的薪酬待遇也不容乐观。”

  实习记者 袁璐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