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季度财报披露 社保基金已增持45家公司

2017年10月26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三季报披露 社保基金已增持45家公司

  截至昨日,已有5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西山煤电、涪陵榨菜被增持,承德露露、七匹狼等遭减持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截至10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5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增持了45家,减持了59家。其中,增持幅度较大的股票为飞科电器、涪陵榨菜等,减持幅度较大的个股为省广股份、聚龙股份、承德露露。西山煤电前十大股东中出现4只社保基金组合,备受社保基金青睐,受益煤价大涨,西山煤电业绩同比增576.64%。

  西山煤电前十股东社保基金组合占四席

  据同花顺数据,三季报显示,截至10月25日,社保增持的45只个股包括飞科电器、中科创达、涪陵榨菜、西山煤电等。

  增持个股中,西山煤电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四个席位被社保基金组合占据。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108组合、112组合、117组合、106组合分列前十大股东第二位、第三位、第六位、第九位。其中社保基金112组合、117组合均为新进股东,分别增持4632.42万股、1584.99万股。

  截至9月30日(三季报统计期),四家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有西山煤电1.47亿股,社保基金持股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为4.67%。

  据报道,全国社保108组合去年一季度新进西山煤电6499.95万股,在去年二季度增持、三季度减持后,去年年末共持有7099.94万股;今年一、二季度继续增持,至6月底持股占流通股比例2.41%。

  煤价大涨,西山煤电业绩增576.64%

  从业绩来看,西山煤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2.28%;实现净利润1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76.64%。其中,煤炭主营业务收入为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15%,主要是商品煤综合售价上涨影响所致。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西山煤电表示,继续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影响,煤炭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行业效益整体好转。公司报告期内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使公司盈利同比增加。

  据报道,截至9月27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报710元/吨,继续刷新年内新高;而今年前3季度,受产能释放与需求增长步调不一致影响,内蒙古煤炭价格持续高位小幅波动,全区动力煤平均坑口价格为202.58元/吨,同比上涨51.60%。

  10月25日,兖州煤业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将增加约370%左右,其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18亿元。

  公告称,报告期内煤炭价格保持中高位运行,公司商品煤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受益于新建矿井陆续投入商业生产,自产煤销量同比增幅明显。而24日发布三季报的兰花科创也同比扭亏为盈。

  ■ 相关新闻

  涪陵榨菜被增持 股价涨50%

  根据涪陵榨菜三季报,前十大股东中社保基金组合合计占其总股本比例已升至4.26%,而中报中这一比例为1.41%。

  从业绩来看,涪陵榨菜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04亿元,同比增长53.98%;实现营收12.27亿元,同比增加32.03%。

  从股价表现来看,社保基金加仓布局的涪陵榨菜一路走高。以6月30日股价为线,截至10月25日收盘,涪陵榨菜股价从每股11.24元,上涨至16.84元,不到4个月的时间,上涨幅度为49.8%。

  承德露露仓位被减持6成

  减持方面,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减持了59只股票,包括省广股份、聚龙股份、承德露露、东方铁塔、安纳达、青岛金王、东方雨虹、现代制药、宁波华翔等。

  承德露露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104组合三季度减持了2409.79万股,减持比例为61.63%。

  业绩方面,承德露露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0亿元,同比下降21.01%;而饮料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下降12.34%,而饮料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3.04%。

  七匹狼也遭到社保基金“减持”,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112组合、115组合退出七匹狼前十大股东,两只组合此前分别持有1300万、990万七匹狼股票。

  七匹狼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5.38%,服装家纺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1.39%。

  ■ 投资策略

  要不要跟着“国家队”买股票

  记者统计了半年报中所披露的社保基金新进203只股票。在半年报披露后,9月1日至9月30日,96只股票上涨,100只股票下跌。跟着社保基金买,并不能稳赚不赔。

  在96只上涨股票中,隆基股份上涨37.77%,7只股票上涨超过20%,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31只。在下跌个股中,仅有4只个股下跌超10%。

  半年报中,股市“国家队”之一的证金公司,大幅买入昆仑万维、苏交科,引发市场关注,两者股价也连续上涨。不过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已经减仓,退出了昆仑万维前十大股东。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人士称,在价值投资逐渐被重视的情况下,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化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