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贝尔董事长骆水根:坚守创新和匠心就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17年11月06日 15:2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这个时代,对于勇于创新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近日,在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高端中国制造——诺贝尔国际领先大板瓷抛砖上市发布会”上,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下称“诺贝尔瓷砖”)董事长骆水根如此评价当下。

  作为一名“92派”企业家,63岁的骆水根务实、低调,很少在镜头与镁光灯下谈论自己的创业史。

  骆水根坦言,他在25年里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全世界最好的瓷砖,助推中国瓷砖产业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成为“高端中国制造”的标杆。

  在数百名科研人员的探索下,2016年,诺贝尔瓷砖推出全球第一块瓷抛砖,开创了瓷砖的全新品类;一年后,全球最大规格的大板瓷抛砖面世。

  创新成就“高端中国制造”

  1992年,在政府部门任职的骆水根毅然辞去公职,成为知识分子下海创业大潮中的一员,创立了杭州协和陶瓷有限公司。

  “我们最初的品牌叫‘晶达’,埋头苦干了几年,发现之前的品牌定位还是有些低。当时我们的目标是把产品做到极致,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大家不假思索就想到了国际上奖项最高、最顶级的‘诺贝尔’奖,所以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正式启用了‘诺贝尔’品牌。”谈起这段往事,骆水根直言当时的目标很明确,也很大胆。

  诺贝尔瓷砖的品牌故事,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意见》明确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提出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

  对此,骆水根深受鼓舞。他认为,当前企业家的作用和企业家精神弥足珍贵,这个文件对激发企业家群体砥砺创新的精神面貌、营造企业家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等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可以真正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守‘创新’和‘匠心’,就是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20多年来,诺贝尔瓷砖一直坚持创新。该公司目前拥有近500人的研发团队、全球最大的陶瓷研发中心。瓷抛砖与大板瓷抛砖这一全球首创的生产工艺体系正是在这样的创新支撑下诞生的。

  业内人士介绍,诺贝尔瓷抛砖打破了传统的釉面与微晶的瓷砖工艺,在该领域首创了表面为瓷质材料的瓷砖,在纹理与质感上,瓷抛砖也更加自然、逼真,堪称“革命性”工艺。该人士称,最让业内关注的是,大板瓷抛砖生产规格最大可达到1600mm×3200 mm,并实现一体成型。

  就在《意见》印发的同一天,陶瓷行业“风向标”博洛尼亚国际陶瓷卫浴展览会在意大利开幕。在展会上,诺贝尔瓷抛砖引起意大利、西班牙众多国际顶级瓷砖制造商的关注。有行业资深人士直言,诺贝尔大板瓷抛砖无论是物理、化学性能还是美观上,都超越了西班牙、意大利的进口瓷砖。

  骆水根认为,瓷抛砖在国际市场的亮相,既是诺贝尔瓷砖创新实力的体现,也是诺贝尔瓷砖致力于“高端中国制造”的企业担当。

  “师法自然,保护生态”

  瓷抛砖的工艺技术创新风险极大,不过,骆水根觉得这样的冒险值得。“瓷抛砖基本上是以还原石材的纹理为主,可以做的纹理很多。很多纹理再不把它做下来,以后我们的后代子孙就看不到了。”骆水根说。

  据介绍,诺贝尔瓷砖独创了“以新型瓷面替代传统釉面、以多维通体布料替代传统布料、以立体渗花替代平面印花、以多种表面微处理技术替代传统硬抛光”的SIMM-TEC核心技术,使瓷砖的表面更耐磨、触感更温润、质感更通体。此外,在花纹更逼真、肌理更自然的基础上,瓷抛砖的光感与环保性得到大幅提升。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引领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诺贝尔瓷砖介绍,大板瓷抛砖不仅有着天然石材的外观,其物理、化学性能甚至超越天然石材。采用新型瓷质装饰面材和瓷质坯体后,大板瓷抛砖弥补了天然石材不稳定性、资源稀缺不可再生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污染源的渗透问题。同时,瓷抛砖由材料烧制而成,相对于石材资源更加丰富、环保,且无辐射。

  与此同时,全球众多珍稀石材资源面临枯竭,意大利等国对鱼肚白等石材品种已做出了限制性开采。在国内,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亦开始发力,天然石材的开发也将受到极大限制。

  “大板瓷抛砖的研究开发就是‘以科技师法自然、以设计重塑本真’,目标也是回归自然,保护自然生态。”骆水根说,他坚信未来瓷抛砖将在越来越多领域替代天然石材。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