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十一”前夜:三主线掘金电商“红包”

2017年11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双十一”前夜:三主线掘金电商“红包”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又是一年的“双十一”。每到这一时刻,“剁手党”们心情总是最澎湃的也是最纠结的,到底是买这个好,还是买那个好,成为最“头疼”的问题。而作为消费者的股民在当前分化的两市中同样也面临这一难题。作为每年“必炒”的一大主题,当前又吸引到众多投资者的注意。

  我国电商领域势头迅猛,前景广阔,从近期相关公司三季度披露的业绩来看成绩依然亮眼。随着“双十一”的临近,电商概念也有望趁“双十一”呈现的“亮眼”业绩,再度掀起新一波概念做多的热潮。分析人士表示,当下对电商概念进行布局也仍不算晚,策略上仍可沿平台、物流、新零售这三条主线进行配置。

  “双十一”大战拉开帷幕

  自2009年阿里首创“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开始,市场热度持续火爆,如今已走过了9个年头。从阿里“独舞”到各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从单纯促销活动发展成全球化、娱乐化、话题化的消费盛宴。

  而每年的“双十一”几乎也都成为A股市场一个必炒的题材。纵观过往年度数据和趋势,即零售板块在“双十一”期间虽有涨有跌,但总体上却仍能实现一定的超额收益。其中电商、品牌服饰板块表现与“双十一”的关联性更为显著。品牌服饰板块在“双十一”前中后期均能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电商板块在活动前期和预热期持续表现强势,后续表现则较为平淡。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电商产业链、快递物流等板块优质上市公司增多,或形成联动进一步催化11月行情。结合了更多线下的消费场景、更多品类、品牌,以及新玩法的今年“双十一”,在带给消费者实惠、便捷和乐趣的同时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无限遐想。

  针对今年的“双十一”消费盛宴,天风证券商社行业高级分析师张璐芳表示,预计“双十一”天猫销售规模或将超过1500亿,同比增长25%左右。当然一定程度上,今年的“双十一”只是看销售规模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因为2016年的1207亿已经超过美国电商在“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两天合计销售金额的3倍。并且今年“双十一”阿里强调的是新零售的互动,所以未来的行业趋势在于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的结合与效率提升,而不是单纯地追求数字。

  资本市场的“嗅觉”一向灵敏,随着“双十一”脚步的渐进,市场似乎也已提前进入到“双十一”时间。不仅龙头股苏宁云商、永辉超市继续保持强势,就连此前弱势的新华都、南极电商也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走势,申万商业贸易指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也以2.37%的涨幅结束了上周3.49%的回调。

  而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2016年全年,我国网上零售额就已达到51556亿元的规模。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44亿元,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5%、18.1%和28.8%。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电商渗透速度的持续加速,2012年到2016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从2.42亿人增长至4.67亿人,增长近一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增长至26.1万亿元,年均增长34%。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从1.31万亿元增长至5.16万亿元,年均增长40%,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的贡献率从17%增长至30%。电子商务发展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从1500万人增长至3700万人。这一庞大市场背后所蕴藏的投资机会其实是不言而喻的。

  概念机会仍可把握

  随着“双十一”的渐行渐近,每到这一时点,“剁手党”们的心情总是最澎湃的也是最纠结的,到底选择买这个好,还是买那个好,成为最为纠结的问题。而作为消费者的股民同样也面临这一难题。临近年末,针对电商概念,是选择继续加仓还是择机兑现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焦点。

  目前来看,针对电商概念后市,投资者存在一定分歧。当前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年内指数基本就是盘整,风格也很难有变化,由于电商概念年底仍具有爆发潜力,机构在年底前应不会卖出,但明年初有可能换仓,那时候可能会考虑兑现”。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表示,“其实在两市的分化中,谨慎情绪仍未消散,作为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要减仓的基本已经减了,还没减仓的基本也不会减了,现在板块内也已有部分调整充分的个股,如果还有调整,就是加仓的机会”。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中大消费类白马股的涨幅确实惊人,白酒股中,首屈一指的当属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家电概念股也是屡创新高。由于电商概念的成长速度,值此“双十一”时间节点上,概念机会不禁也让投资者们“浮想联翩”。张璐芳表示,近期电商股其实已经吸引了市场较大的关注,尤其是最近还伴随电商披露最新季报。目前,电商股也仍然值得关注,原因主要在于“双十一”的数据依然值得市场期待,而同时线下的互动,线上电商节对线下消费的转化,也就是“新零售”,这些都是值得被期待的。

  海通证券也指出,过去一段时间,该机构一直就强调重视年底前零售板块的超额收益机会,其核心逻辑在于“滞涨、低估、复苏+催化剂”。自9月中旬以来,行业在永辉和苏宁两大龙头领涨之下,表现活跃,连续大幅跑赢大盘,家家悦、步步高、王府井、天虹等代表性零售个股均有10%左右涨幅。但当前行业依然处于相对滞涨和价值低估状态,此前以家家悦、天虹股份为代表的个股分别给出了超预期的季报,行业整体持续良好的三季报业绩表现。同时在四季度零售旺季以及“双十一”来临之际,叠加行业热点频现,建议继续超配零售。而在产业变革加速期,唯有新的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才有机会整合资源,获取市场份额,持续价值成长。近期陆续披露的三季报业绩也印证了“强者恒强”。

  张璐芳指出,概念龙头年内依然将维持高速增长,年报行情同样也仍值得期待。但明年需要关注是否有新的增长点,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退,今年增长中更重要的贡献来源于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客单提升,但是看到明年甚至更长时间,是否有新的拓展点。例如阿里的云业务、境外电商和潜在的新零售商业模式输出可能带来的增长等。

  三主线掘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09年这一电商盛宴帷幕的正式拉开,从“双十一”当天淘宝的销售额来看,从2009年的0.5亿元“爆炸式地”成长为2016年的1207亿元,在这一全民狂欢的消费大战中,一天上千亿元的成交量,其中背后的投资机会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如今,“双十一”也不再仅仅属于阿里,随着各巨头纷纷加入混战,“双十一”已经变成全世界的购物狂欢节,不论男女老少,一切有消费能力的人基本都参与进来。那么既是消费者又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应该如何布局这一盛宴,赚取“小红包”呢?

  归纳主流券商观点,具体投资主线大致有三条:一是电商行业运营核心的电商平台;二是与电商行业发展密不可分的物流公司;最后则是以电商为依托,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概念。

  作为电商概念的核心,投资电商平台本身能最直接地参与当下的这一“盛宴”,因此其投资机会往往也最受投资者关注。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涨幅也分别高达111.71%和58.53%,着实让A股投资者眼红。然而,其实参与相关个股投资者也能获得不错收益,例如板块龙头个股苏宁云商,今年以来其涨幅也有25.73%。除了苏宁云商,张璐芳表示,A股电商平台类还有跨境通(跨境电商);电商运营类有南极电商、丽人丽妆(IPO排队中);新零售类,永辉超市、百联股份、三江购物、新华都等也都可以关注。

  “双十一”大战即将打响。各大快递企业严阵以待的“爆仓期”也将来临。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而今年,伴随着百世物流的在美上市,六大快递巨头将齐聚资本市场,迎来集体上市后的第一次“双十一大战”。针对快递板块后市,分析人士表示,快递股俨然已经启动了一段日子,启动时间和去年差不多在9月中旬,当前介入,向上的空间显然已经不大。因此如果是因为“双十一”布局短中线,显然太晚。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快递行业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后市板块布局机会则依然值得关注。

  针对“新零售”,多数券商也对这一概念表示看好,东北证券认为,“新零售”是“人”、“货”、“场”这三大要素高度统一的一种新业态,“人”即顾客,亦可理解为是数据化的顾客,“货”即商品,其映射的是商品背后的供应链体系,“场”即场所,即顾客线下体验的场所。该机构表示随着阿里巴巴和京东近两年往线下走的动向来看,未来几年“新零售”仍然是A股商贸零售板块的重点,既包括三江购物、新华都这种直接与阿里有合作的公司。也包括永辉这类创新能力强的公司,所以2018年度超市板块将是本行业的重点。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