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最大的灰犀牛是民生吗?听听原作者怎么说

2017年11月30日 15:1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国最大的灰犀牛是民生吗?听听原作者怎么说

  中国最大的灰犀牛是什么?

  100个人可能有101个答案。

  有人说是房地产泡沫,有人说是资本外流,有人说是地方债,有人说是银行不良资产,也有人说是民生。

  那么,中国最大的灰犀牛到底是什么?对此,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了《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的作者米歇尔·渥克,听听她怎么说?

  影响中国经济的两个全球性问题是什么?

  米歇尔·渥克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两个全球性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影响——首先是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影响着移民、我们使用的能源、我们消费或选择消费的产品等等”,米歇尔称,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也给全球的沿海城市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些影响是我们当下就看得到的,但随着时间的流失,产生影响的速度也会加快。”

  另一个影响中国经济的全球性问题,是十年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货币政策背后潜在的副作用。米歇尔表示,当时各国央行大量印钞,全球范围内很多额外资金的利率极低,这鼓励了很多做投机买卖的人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一些缺乏经济生产力的领域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长国 摄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货币政策的实施也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不平等,而经济不平等反过来也造成了美欧等地的社会和政治局面混乱。”米歇尔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无视这些因经济失调导致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上的消极影响,而且在中国,这两个全球性问题会以特定的形式呈现。

  最大的“灰犀牛”居然是它!

  提及中国最大的“灰犀牛”危机,米歇尔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是否往实体经济注入了更多资金,而非仅仅投资于投机性金融资产。在米歇尔看来,这个“最大的风险”集合了所有中国已经识别出来的具体的“灰犀牛”危机,例如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资本市场的潜在冲击和地方债务等。

  “总体而言,最大的风险包括了缺少经济增长作支撑的过度杠杆化、企业的过度负债以及维持投机泡沫而非经济增长的杠杆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文 摄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如何解决“灰犀牛”?

  米歇尔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仅仅通过几周的时间判断一个新的领导班子的表现有点为时过早。但在她看来,中国现在已经释放出一个信号,即领导层正在着手解决可能发生的危机。米歇尔承认,这是目前美国还无法做到的。

  对于中国解决“灰犀牛”危机所具备的能力,米歇尔称:“我认为中国具有很强的危机诊断能力,中国在解决问题方面一直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当然,过去取得的成绩未必能够保证未来也会表现得很好,所以我们不能把每件事都想得理所当然;因为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就很容易对一些问题视而不见。”

  米歇尔认为,中国应该试着改变一些国有企业的资本构成和一些缺乏生产力的企业的资源流向,从而实现企业向更高生产力的方向转型,避免相关人员受到不利影响;她还指出,中国政府也应采取措施支持经济领域中正在发展的部分,提供一个有利的创业生态系统,帮助企业家更好地塑造自己的公司并对其负责,减少复杂且浪费时间的“官僚作风”。

  “中国也应该尽可能逐步地防控资产泡沫,着眼于‘灰犀牛’危机或将带来的后果,这样社会上的普通人就不会过度承担后果;同时中国也要着眼于如何在经济和政治框架中使用杠杆来鼓励或阻止债务的使用。”米歇尔表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冈 摄

中新社发 王冈 摄

  “质量型增长”模式获赞

  “经济总是会存在着一定的下行风险,政府能够以质量型增长为主发展经济,对此我很是欣慰。”米歇尔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对中国政府强调“质量型增长”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在她看来,“质量型增长”意味着经济发展会从生产效率低的部门发生转移。米歇尔还表示,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来帮助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摆脱对“灰犀牛”的担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米歇尔还提到,不久之前相关人士在看到中国经济9%或10%以上的增速时,难免会担忧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7%;“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不过天并没有塌,我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开始适应了这种可能性。”米歇尔笑言。

  中国与世界的联动:未知因素仍有很多

  提及中国经济风险与世界经济的联动,米歇尔认为,中国的发展一部分确实取决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表现。“举个例子,如果美国发生了经济硬着陆,那么欧洲就会出现更多经济问题,所以未知的因素仍然有很多。”

  但另一方面,米歇尔也表示,中国确实意识到了通过“政策优先”战略解决“灰犀牛”危机会带来的影响。“我认为在化解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杠杆和风险问题时必须接受这个事实:你可能会看到经济发展出现减速,但这实际上是一种对未来稳定发展的投资,从长远来看这种减速现象对经济的健康也是更有利的。”米歇尔说道。(郑雨婷)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