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亩田新农人绳力勇:给梨“坐月子”复兴砀山梨

2017年12月1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12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7套农业频道《食尚大转盘》栏目播出的季播节目《识材有道》中,一亩田全国“食尚之星”绳力勇的砀山酥梨拿下天猫生鲜百万大单。绳力勇的秘诀之一在于,给酥梨“坐月子”,他的愿望是复兴砀山梨。

  作为节目产地合作伙伴,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联合央视农业节目开展“食尚之星”海选活动,遴选优质供应商和食材参加节目录制,在当天第五期节目隆重推介了安徽砀山酥梨。

  从”北上广深“返乡 立志复兴砀山梨

  “我是一亩田食尚之星、新农人绳力勇。”今年35岁的绳力勇是安徽砀山人,砀山县壹体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982年,绳力勇出生在砀山县玄庙镇大寨村老集自然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虽出生在“砀山梨”之家,绳力勇长大后的愿望仍是到大城市去。2001年,刚过19岁的绳力勇在宿州市技工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他被安排前往上海某电器公司实习。由于表现突出,实习不到一个月,绳力勇就被派到该公司位于广东省深圳的分公司做销售。2003年春天,绳力勇在两年的销售过程中正经过一个个坎坷和磨练,事业节节上升,但因为父亲生病,绳力勇不得不调整计划。他遗憾的离开奋斗的大都市深圳,回乡照顾病重的父亲。2004年5月,父亲去世后,子承父业,绳力勇肩负起了家里果园的重任。但绳力勇没有因为更换奋斗的领域就降低梦想,回到家的绳力勇,打算在农业领域实现梦想,他为自己重新规划了事业,更为这个看起来并不光鲜的事业定下了不小目标——复兴砀山酥梨。

  说复兴,是因砀山梨曾经十分辉煌。绳力勇家乡的砀山梨,自他小时候记事开始,正值砀山梨的黄金时期。“从我记事开始,我们的梨树就这么粗了(碗口),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砀山梨可以卖到2块钱一斤。我们都是出口东南亚,出口量很大。”见证过砀山梨曾经的辉煌,绳力勇掩饰不住自豪。在那时,砀山梨,可谓梨中的贵族。而砀山的“中国梨都”之称,也在那段时间闻名,其传统上产量占全国梨总产量八分之一。“三十年前产量十五亿斤,中国人每个人一斤,都还有富余。”

  但是,辉煌对砀山梨带来的却是双刃剑,很快,砀山梨就面临跟风种植等带来的困境。“一看那个梨值钱了,大面积全部铺开了;所有的地方全是梨树,冲击了市场。1997年之后我们砀山梨的价格都是起伏不定。“绳力勇回忆起砀山梨曾经的”遭遇“,不免伤感。

  ”想把砀山梨做好,砀山梨一定要复兴,回到上世纪80年代那种感觉,回到30年前那种口味。”绳力勇不甘心砀山梨的“落寞贵族”的窘境,决心让砀山酥梨复兴。

  经纪人、理事长、电商人

  2003年回乡的绳力勇,踌躇满志,但他面临的却是“惨淡”的现实,彼时,砀山梨正经历市场的低潮期,“最低的时候甚至五毛钱都难卖出去。”绳力勇立志改变这种局面。

  经纪人、理事长、电商人,几年间,绳力勇身份的变换,也代表了他作为新农人的不断自我挑战和创新。

  为快速把砀山酥梨卖出去,以解果农燃眉,拓展销路成为绳力勇首先考虑的问题。不甘平凡的绳力勇凭借两年多在大城市锻炼的销售经验和市场眼界,当上了水果经纪人,不出意外,在销售能手绳力勇的操持下,年销售水果100多万公斤。

  为解决过去果农经营、管理、销售、储存、资金分散、不统一等问题,提升酥梨种植管理和品质,2013年7月,绳力勇成立了合作社,成立当天入社农民就达90多户,将近400名社员。合作社专门购置仪器,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统一采购农资农机;同时建立合作社水果交易大棚。入社果农每年年底参与分红。2014年仅农资一项就节省7万多元。由于聘请水果专家指导,酥梨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据当时的一次统计,酥梨价格从以前每斤0.8元左右提升到当时1.0元以上,平均每斤增加收入2毛多钱,果农每亩多收入将近2000元。合作社累计增收200多万元,每户平均多收入1万多元。

  2015年,绳力勇在参加砀山县政府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后,决定开拓电商市场,进一步拓展销路。同时,为把果品及时运输出去,他加盟“宅急送”快递物流公司,使农村有了快递网点,解决了村民快递最后一百米的难题。为把商品安全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绳力勇经过多次尝试,创造性地发明了水果“气柱”外包装,在水果包装箱外再用塑料气柱包装一层,即使从一米高处摔下,箱内水果也完好无损。“虽然每箱包装费成本提高了2元,解决了路途运输损坏问题,让消费者吃到原汁原味、安全可靠的“放心果”,退货现象基本杜绝,订单明显增多。”绳力勇表示。

  为扩大知名度,绳力勇还参加了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联合央视农业节目开展“食尚之星”海选活动,获评一亩田全国“食尚之星“。

绳力勇参加“食尚之星”海选活动。(右四)
绳力勇参加“食尚之星”海选活动。(右四)

  为酥梨“坐月子”

  绳力勇认识到,品质是砀山梨能否再登“贵族”巅峰的关键,砀山梨年产量15亿斤,在国际市场也占有相当的份额,但面对市场上的假冒砀山酥梨,绳力勇没有选择偷工减料,反而萌生出给梨“坐月子”的主意。

《识材有道》截图。
《识材有道》截图。

  “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但这之后,我们紧接着,会对果树施底肥,我们也叫“月子肥”。”绳力勇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它就像人一样生过孩子,然后就是身体特别虚弱。这个时候它有很多伤口需要愈合,需要更多的养分。”绳力勇介绍,坐完“月子”的果树,树比较健壮,开的花壮,结的果果形端正,特别好看,是扁圆形的而且非常规则,它也不会一个疙瘩一个疙瘩,身上的点子特别匀称,吃着口感也非常好,而且它的抗病力特别强。同时,“坐月子”给砀山梨带来的还有优果率的提高,“我们所说的优果,就是我们可以当商品果卖的果,大概要占90%以上。如果说不用月子肥,那它的优果大概只有50%不到。”

  “施过肥的梨树开出的花芽明显要比没施过的饱满。”绳力勇对施过“月子肥”的梨树充满信心。

  品牌、可追溯、分拣,在绳力勇的计划里,也都一个没落下。“我们有严格的水果质量追溯体系,注册商标‘酥里香’品牌,建立二维码防伪体系,消费者可通过扫码,了解整个生产过程。同时在分拣上,除了根据果形分级外,还将根据果重、糖分等进行筛选分级。”绳力勇说。

《识材有道》截图。
《识材有道》截图。

  ”这个过程太难了“绳力勇甚至忙到曾经连续一个月没有怎么照顾身旁的老婆、孩子。”没有投入,就换不回结果,因为它每天都有可能发生一个变化,真得需要很大的时间和精力,要像对待老婆一样的方式去呵护它。“绳力勇的几句话,饱含了15年来的辛劳和对酥梨的热爱。

《识材有道》截图。
《识材有道》截图。

  如今,怀揣复兴砀山酥梨梦的新农人绳力勇,已使砀山梨除去包装、运费等成本,价值达到2块一斤以上,同时在一亩田电商平台的帮助下,又将砀山梨带到了央视,拿下天猫生鲜百万大单,他在向自己的梦想靠近。未来,绳力勇计划在有机种植、分类分拣、智能化果园等方面继续探索投入,他希望再用两年实现酥梨复兴梦。“通过我们新农人的努力,一定能把砀山酥梨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