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时代浙商精神”成浙江热词 企业家谈“变”与“不变”

2017年12月1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时代浙商精神”成浙江热词企业家谈“变”与“不变”
    浙商林东带队研发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林东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张斌)“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新浙商在新时代,一定要在前沿一线的科技创新领域,即颠覆性的世界突破领域要有所作为”……

  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近来在参加各种活动时,都会主动谈及其对“新时代浙商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林东说,他相信发扬好“新时代浙商精神”,浙商一定会继续勇立潮头。其实不仅是林东,近期“新时代浙商精神”在浙江尤其在浙商群体中已成为热词。在许多企业家看来,相较于人们原有印象中的浙商精神,“新时代浙商精神”有“变”亦有“不变”。其也将带领浙商在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书写更多精彩。

  浙商,是2400年前就已行至四方、天下为市的商贾之人,是19世纪推动中国工商业进程的强大力量,是许多人口中的“东方犹太人”、“华夏第一商帮”。长久以来,以“四千精神”、“敢为天下先”为代表的浙商精神令浙商群体名扬天下。

  而至当下,浙商所从事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时代新要求也让“新时代浙商精神”应运而生。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上月在该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即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而不久前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发布的《浙商宣言》中,也明确提出“践行光大新时代浙商精神”,将矢志创业、兴业报国、开放合作、诚信守法、追求卓越等内容写入宣言。

  纵观当下与过往,在许多浙商看来,“新时代浙商精神”的内涵有着许多“不变”。

  “无论是农耕社会,还是工业化时代,至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浙商一直走在前面,就是因为浙江人延续不变的经商基因。”在浙江建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荣根看来,过去“四千精神”所强调的勤劳与吃苦,已然深深融入了浙商的基因,更被“新时代浙商精神”所传递着。

  依然不变的,还有体现匠心、坚守的创业精神。此前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获得“2017全球浙商金奖”。而“良心匠心,精进功业”的颁奖词成为其践行浙商精神的事迹概括。

整机复合材料占比超80%的“天鹰”无人机。精功 供图
整机复合材料占比超80%的“天鹰”无人机。精功 供图

  11月,一架机翼翼展长18米,名为“天鹰”的无人机在浙江台州总装下线。其整机复合材料占比超80%,机翼盒段采用整体共固化一体成型,工艺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该无人机结构设计和制造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的背后,正是精功集团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在航天领域多年沉淀的结果。

  “我在实业打拼快五十年了,是一个典型的工匠。‘新时代浙商精神’对浙商提出了新高的要求,我们会以此为要求努力做好未来的工作。”金良顺说。

  凌空之上,也寄托了浙江唯一的本土客、货综合运输航空公司长龙航空不变的梦想。

  这家对杭州机场航班增量、旅客增量贡献率在各驻场公司中稳居第一的企业已累计开通国内外客货运航线158条,航空机队规模达27架,预计明年中期将达40架。

  在浙江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看来,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一直是企业的“法宝”。“长龙航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也在不断地过坎爬坡,不断地克服难题,从未退缩也从不放弃。”

  审视今朝与未来,“变”也是浙江企业家眼中“新时代浙商精神”的要义。

  从做牛肉干起家,到带领团队实现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项目全天候发电并网,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海流能发电并网的国家,林东的故事足够立志。在其看来,更加强调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是新时代浙商精神的重要特点。

  “具有颠覆性、在世界上拿得出去的东西,我们还不多,需要我们企业家多做努力。新时代浙商更要弘扬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林东说。

  还有一种“变”,是更加重视“创新”。

传化大数据后台所呈现的全国干线货源流向图。传化 供图
传化大数据后台所呈现的全国干线货源流向图。传化 供图

  “许多浙商过去都是白手起家,而现在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浙江企业都在不断研发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从制造到服务制造,近年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打造“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为中国制造提供覆盖全链条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传化用创新实现了自身转型发展,也用创新实现着兴业报国的担当。

  “在‘新时代浙商精神’引领下,传化要加快建成‘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构建‘中国货运一张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等资源要素加快向生产端汇聚,为中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成本作出贡献。”徐冠巨说。

  “勇当新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这是当下浙江对浙商提出的殷切期望,相信在“新时代浙商精神”的不断弘扬中,浙商也将给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惊喜。(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