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O拥抱eWTP 中国从跟随变成引领

2017年12月16日 02: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WTO拥抱eWTP中国从跟随变成引领

  刘远举

  全面拥抱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成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的最新成果。12月14日,世贸组织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重申全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支持和提升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重视电子商务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微企业带来的机会。

  这个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以帮助全球小微企业、实现普惠式全球化的声明,是在农业、渔业和发展谈判受挫的困局下,WTO部长会议达成的罕见的一致,就连在此次会议其他议题上均持反对态度的美国,也签署支持了该声明。这表明,对于电子商务在全球化深入与普惠进程中的作用与重要性,各国已有基本的共识。从声明强调电子商务帮助全球小微企业发展的角度看,这也是eWTP在全球加速落地的最新进展。

  2016年3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第一次提出了eWTP的概念。eWTP的作用,是在24小时通关、税收优惠等层面,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这次WTO部长会议发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以帮助全球小微企业、实现普惠式全球化的声明,意味着在全球化的电子商务议题方面,中国从跟随者变身为引领者。

  在国内,人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某地山区有多少吨水果滞销,希望大家购买解困。之所以出现滞销,往往是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或者个人经营能力较差,市场信息不通畅,不知道如何把产品消息扩散出去。不过,一旦在网上呼吁,借助了中国发达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后,只要不是太偏远,一般情况下,购买者会蜂拥而至,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国际贸易中也有类似现象。国际贸易兴起之初,充满着各种障碍,如不同国家之间距离遥远、法律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信用度较难把握等。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国际贸易行业发展出复杂的制度,衍生出各种专业的服务机构。一般来说,发达国家中,这些国际贸易服务相对比较发达,也容易获得,但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来说,国际贸易服务就较难获得。而且,出于提高效率的考虑,各国的国际贸易服务如海关、税务、商检、银行等,主要都是为大企业准备的,对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实力较小,获取专业的国际贸易服务的难度较大,价格也高。所以,国际贸易中的这些复杂制度就形成了障碍,进而阻碍了中小企业涉足全球贸易。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G20中,超过一半GDP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而且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创新方面贡献卓著。所以,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遭遇的障碍,一定程度上就是全球经济增长、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普惠化的障碍,国际社会有需求也有必要建立新的机制、新的基础设施,来帮助全球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全球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的挑战,让人联想到当年中国个体户、中小企业进入全国市场面临的挑战。当年,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评价体系等多种手段,在信用制度很不完善的情况下,发展出如今繁荣的电子商务。现在,中国人当然可以把杭州跟云南、贵州、拉萨、新疆做生意、“淘宝村”与消费者做生意的经验、积累、技术,用在帮助肯尼亚的年轻人与挪威的年轻人做生意上,用在帮助“铁锈地带的小企业”与“东京都的小企业”做生意上。

  与支付宝、微信、滴滴等全球新独角兽的成功一样,中国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创新方面,目前已经是全球的领跑者。而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多年的积累,已经使得中国从技术创新者,进一步变为商业制度与商业模式上的引领者。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各类全球化方式的遵从者,中国做的工作主要是把国际经验中国化,现在,中国开始制定各种规范,参与制定世界的游戏规则,把中国经验国际化。

  相对于WTO由政府来主导,难免充满各种政治因素的阻碍,eWTP是生意的归生意,商业的问题回到商业层面来讨论,是民间参与制定的适合未来的游戏规则。eWTP能够大幅减少贸易成本,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门槛。另外,在线支付工具将提供快捷的支付方式,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和营运资本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eWTP正在从倡议逐渐落地。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率先行动,联合阿里巴巴打造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2017年11月,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未来,随着这个模式被应用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帮助,让全球化的成果被更多人分享。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