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小蕾:中国经济高质量平稳增长的内部动力在哪儿?

2017年12月22日 20:1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8年是十九大后第一年,人们对明年的经济充满了新的期待。根据相关信息,这里深入研究一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平稳增长的内部动力,并对2018年经济高质量平稳增长态势和必要的政策举措作一些预判和探讨。

  中国经济高质量平稳增长的内部动力

  我预计2018年国内经济增长能保持在6.5%左右的合理增长区间。但我还是希望大家逐渐淡化具体增长指标概念,不要纠结零点几个百分比的上上下下。保持合理区间增长的理由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带来的有质量的增长以及新动能驱动力度不断增强。

  首先,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明年实际消费进一步增长的条件具备,将进一步稳定和优化消费引领的经济增长结构。数据显示,三大经济增长驱动力,从2016年开始消费占GDP的比重超过投资成为最大驱动力。消费本身贡献经济增长,同时拉动对消费再生产的有效投资循环,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结构能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我认为2018年实际消费增速将有所加快,包括日常消费和大众消费的升级产品。预判的根据,一是今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上升,城乡居民消费支付能力增强;二是随着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农产品价格开始稳定,明年农民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三是从明年财政政策取向分析,民生和扶贫攻坚等有利于消费增长的转移支付占GDP的比重有望增加。由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大众消费品不断升级,高端消费品供给创造了新的消费,服务性消费满足了新的需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消费领域的进一步供给侧结构改革,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也成为经济有质量增长的新动力。

  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会保持稳定增长。连续两年的去产能凸显成效,PPI从负转正,制造业的盈利状态明显改善,较高净资产回报率的行业有增加投资的意愿。环保、消费、机器人制造等结构性成长的行业,投资有望持续增长。随着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农产品结构改革初步显现成效,农业相关行业的投资会有所增长,也会带动制造业的投资增长。另外,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6.3%,1-9月份土地成交累计同比上升12.2%,较2016年全年土地成交同比增长3.4%有大幅增长。从历史数据来看,土地成交一直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带动投资增长的领先指标。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将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有测试显示,这一试点可能贡献新开工面积3个百分点,催生新的地产投资增量。明年房地产新开发的投资增长将超过今年水平。

  而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2018年的出口也将平稳增长。如果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的平台效应,进出口增长态势会更乐观。

  其次,三次产业结构向服务业扩张的方向优化发展。我们注意到,一直都以第二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三次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税收结构中看,去年第三产业的税收增长超过总体税收增长,接近总税收的60%。2018年以新业态为特征的服务平台将进一步引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同层次的服务消费不断创造出来,是第三产业发展的新态势,也成为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再次,从行业税收指标看,经济发展中新动能驱动的贡献有望继续加大。税收是个宏观指标,哪个领域增长较快税收增长也随之水涨船高。去年全年全国税收增长近9%。与IT相关的软件行业税收增长近40%;信息技术行业的税收增长超过27%;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卫生、文化娱乐行业税收增长都数倍高于全国的税收增长;高端增长税收超过11%;医药制造税收增长超过12%;以上数据说明这些领域均以大大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增长。虽然这些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和领域,还未形成增长的主导力量,但是新动能转化、创新驱动发展已成快速增长态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2018年中国经济有质量的平稳增长预期完全可以实现。

  如何实现有质量增长?

  根据十九大报告的思路,2018年经济工作的稳中有进的重点应该放在有质量和可持续的增长上。有如下三点建议:

  第一,在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的调整,在针对不合理的结构调整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要放在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新动能转化力度、加快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和新的增长点培育上面,促进经济有质量的平稳增长。

  第二,明年以冲刺2020为绝对贫困划句号为目标的脱贫攻坚行动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也就是说,2018年的脱贫行动不是简单冲击国际贫困线标准,而应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一部分。明年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宅基地改革试点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改革的脱贫攻坚行动各地要因地制宜地创新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的新模式,为农村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第三,东北振兴、西部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等地区发展将成为地区协调发展的主要内涵。这些地区的协调发展重点在利用地区间的互补优势的同时,也要与内生动力的培育结合起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起决定作用,外力只能起到助推的协调作用。协调发展模式也要创新,不应该仍旧是发达地区出钱出人,中央政府给政策批项目的传统方式。

  第四,经济制度改革方面,国企的改革需要从竞争力的提升上寻找突破口,金融为实体服务的相关制度建设和审慎的金融监管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都将是2018年制度建设的重头戏。

  第五,对外开放将有一个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贸易自由港的建设,服务业包括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都是2018年开放式发展新理念引导下的重头戏。(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湖北银行独立董事,著有《小蕾视角:我看中国经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