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家来”创始人黄涛谈二次创业:从容取代了不知所措

2017年12月26日 18:5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 

  【编前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洞察痛点,捕捉风口,他们与时间做朋友,与竞品赛跑,他们享受台前的辉煌,也在忍耐幕后的煎熬。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创“事”企示录》,每天一篇创业故事,与你分享从0到1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6日电(闫淑鑫)“来北京出差四五天,时间排得满满的,中间还要抽空去趟天津。”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老板,频繁地出差已经成为黄涛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二次创业”的他,相较于初次创业时的不知所措,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

  2015年,在退出经营了5年的连锁餐厅后,黄涛与好友联合创办了上海卓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能餐饮管理系统软件“大家来”,如今已完成两轮融资。

 “大家来”创始人黄涛 受访者供图

  黄涛的二次创业

  黄涛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第一次是做连锁餐厅,第二次是做智能餐饮管理系统软件“大家来”。

  2010年,黄涛从启明投资辞职,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创业做了连锁餐厅。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他所经营的餐厅最多曾同时拥有50多家连锁店。

  在连锁餐厅的项目逐渐成熟后,黄涛及其创始团队选择了退出,把餐厅交给了投资人和职业经理去管理,“退出后大家就各自做各自的事,我就做了和连锁餐厅相关的互联网SaaS平台。”

  黄涛口中的互联网SaaS平台即“大家来”。2015年,在退出经营了5年的连锁餐厅后,黄涛开始二次创业,和朋友们一起创办了上海卓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能餐饮管理系统软件“大家来”,主要满足连锁餐饮企业智能点餐、收银、验券、门店营运、选址等多方面需求。

  这一次创业,黄涛站在了风口上!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餐饮O2O市场的迅速发展、移动支付习惯的养成……一步步改变餐饮企业经营方式,并进一步倒逼商家在管理上进行技术升级,传统餐饮管理系统已不再适用,智能餐饮管理系统受到更多欢迎。早在2014年,就有业内人士认为餐饮O2O的下一个机会来自于餐饮管理系统的更新。

  近两年,随着市场的发展,看好机会的资本纷纷布局智能餐饮管理系统,更是涌现出了一批年轻的公司。

  换句话说,“大家来”虽处在风口,面临的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已完成两轮融资

  不过,在黄涛看来,智能餐饮市场虽竞争激烈,但只要坚持自己擅长的细分市场,就有可能做好。而对于“大家来”来说,总部门店管理和数据业务是其两大强项。

  “我做过5年的连锁餐厅管理,对餐饮企业不同阶段的真实需求比较了解,比如说从0家店扩张到5家店会有什么样的需求,从5家店扩张到50家店、100家店,又会有哪些需求。”黄涛说。

  黄涛介绍,“大家来”的目标客户正是拥有5-100家连锁门店的品牌,这些客户具有标准化SaaS产品可切入、每年新店数净增长12%、重视集团化管理、有专门的系统预算等特点。

  “我们经营自己的餐厅时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对这一客户群体的需求会更加了解。除软件系统外,他们更多的需求可能是在总部人员配备、流程优化、门店营运等细节方面。”黄涛表示。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鼎泰丰、见面谈、大茴香等连锁品牌已经成为“大家来”的稳定客户。

  “大家来”的另一强项——数据业务,是黄涛最引以为傲的一块业务,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大家来”积累了一些稍有规模的门店闭环数据库,包括从互联网行为到门店行为、从会员信息到订单信息、从销售到成本管控等闭环细节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很好的帮助连锁餐饮企业更精准有效地开展业务。”黄涛称,通过与同济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大家来”目前已具备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商业模式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来”上述两大强项同时也是其受到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6月份,“大家来”获得大众点评20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7年10月23日,获得美团点评、TLData亿元级别的A轮投资。至此,“大家来”已成功完成两轮融资。

  “再创业我多了一份从容”

  “我们这群人好多都和我一样,之前也创过业。”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黄涛放慢了语速,“刚开始创业时也干过冲动的事,走了不少弯路。现在不一样了。”经过岁月的打磨,此时的他较之前稳了许多,做事情也更注重脚踏实地。

  黄涛回忆,“大家来”刚成立时,也是接连不断地遇到问题,“一开始是公司小,招不到人。后来慢慢有了名气,能招到人了,但在快速铺市场的时候服务器又跟不上了,老是死机,紧接着我们又开始进行服务器、宽带以及数据库等方面的投入与维护。”黄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往往是上一个问题刚刚解决,下一个问题又来了。”

  但幸运的是,这是他第二次创业,相较于初次创业时的不知所措,一切都变得从容。“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公司,都会碰到这些问题。”黄涛说,“这是创业者的必修课,摆正心态很重要。”

  至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黄涛说,一方面紧跟互联网的速度,不断完善公司产品;另一方面深耕数据业务。“2018年肯定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还是保持‘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心态。”黄涛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