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337调查去年对中国立案22起 创历史新高

2018年02月28日 09: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美对我337调查案件数创历史新高

  2017年达到22起超立案数三分之一  

  本报记者 万静

  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冉瑞雪及其团队,近日发布《2017年度中国企业应诉美国337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披露,2017年涉及中国企业的337调查立案数量达到22起,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最高的一年。

  机电产品仍占比最高

  报告分析,从2001年(中国入世年)至2017年这17年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受理的337调查案件数量总体上呈现了波动上升的态势。案件数量在2011年达到峰值之后略有下降,2016、2017连续两年又有回升。具体讲,2011年立案69起,2015年出现低谷,立案36起,2016年急剧增长至54起,比2015年多18起;2017年立案59起,为六年来最高。

  在过去17年中,中国企业涉诉美国337调查产品多种多样。具体地说,2017年337调查涉及中国企业的产品包括篮板组件、弓形刀片箭头产品、液晶写字板、数字机顶盒、糖化甜菊糖苷、通讯设备、血管注射器、可折叠手机支架、扫地机器人、可调节高度的桌面、电缆、智能电视、鱼油、工业自动化系统、非晶合金、纸尿裤、保温杯、不倒杯、剃须刀头、锂电池、LED照明设备等。机电产品仍占比最高,同时,像纸尿裤、保温杯之类的日常生活用品比例较往年有所提升。

  案由多数为专利侵权

  报告披露,在过去17年中,中国企业337调查涉案案由,绝大多数是专利侵权。以2017年为例,涉及到专利侵权的案件占了22起中的21起。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又有一起商业秘密案件。

  2017年申请人诉至ITC涉及中国企业的22起337调查案件中,总共有73家中国企业被列为被告,数量较多;其中32家中国企业选择应诉。这是过去十七年当中,中国企业应诉数量最多、应诉最积极的一年。

  胜诉中企数量史上最高

  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在与美国337调查的对垒中,2017年无疑是收获最多的一年。

  2016年立案的337调查案件,绝大多数在2017年审结。一年中,中国胜诉企业(含对方撤诉)数量达到22家,为历史最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钢铁企业在美国337调查钢铁案中,取得了关于反垄断、商业秘密侵权和反规避所有三个诉点的胜利。

  2016年5月26日,应申请人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Corporation,“美钢”)的申请,ITC正式对中国输美碳钢及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被申请人包括中国宝钢、武钢、鞍钢、首钢、马钢、河钢、沙钢等11家中国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被诉的各钢铁集团的国内下属子公司、香港子公司以及美国子公司在此合并计算到钢铁集团中)及九家钢铁经销商,共计四十余家实体,涉案产品碳钢与合金钢基本涵盖了中国钢铁产业所有输美产品。

  此案中,美钢并未发起337调查中常见的专利侵权之诉,而是创造性地提出反垄断、商业秘密侵权和反规避这三个诉点。案件涵盖中国主要钢铁企业。如果中国被诉企业放弃应诉或是败诉,则意味着中国钢企将无限期地放弃美国市场。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代理宝钢应诉该案全部三个诉点,并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牵头律所负责反垄断诉点和协调反规避诉点的应诉工作。

  2017年2月15日,美钢被迫撤回商业秘密侵权诉点的起诉,宝钢终获全胜。在美国337调查历史上,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商业秘密类案件的胜诉。在反垄断诉点上,该案行政法官也裁决中国钢企胜诉(目前ITC复审中);2017年10月,中国钢企在钢铁337调查案反规避诉点上再次大获全胜,该案商业秘密侵权和反规避诉点的337调查已告终结。

  商业秘密诉由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2017年非专利诉由的337调查案件广受关注。比如碳钢与合金钢调查案的反垄断诉点和反规避诉点均为专利之外的罕见诉点。其中,反垄断诉点因其高度复杂敏感,更为业界关注。

  另一值得关注的非专利诉由则是商业秘密侵权。考虑到美国新近出台的联邦法层级的《2016年保护商业秘密法》(Defend Trade Secrets Act of 2016),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的现实,报告预测,今后337调查商业秘密案件数量将大幅上升。

  制图/李晓军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