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小澎:加大对“四新”企业支持力度

2018年03月08日 14: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陈小澎:加大对“四新”企业支持力度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推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广东证监局将持续扮演好“参谋”“讲师”“推手”三种角色,推动相关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将进一步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改制规范运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当好参谋、讲师、推手

  推动发展直接融资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去年广东全省有98家企业实现境内IPO,直接融资超过5000亿元,位居全国首位。请介绍一下广东在这方面的举措。下一步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有什么计划?

  陈小澎: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从微观上讲,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宏观上讲,有利于促进金融证券市场健康协调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因此,无论是党的十九大,还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强调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广东实体经济发达,企业资源丰富,对发展直接融资既有迫切需求,也有优势条件。总体来看,近年来广东资本市场呈现发行上市节奏加快、融资渠道拓宽、融资规模扩大、融资结构优化的特点。2017年,广东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实现直接融资5627亿元,占全省社会融资额的26%,比2013年提高近16个百分点。其中,有98家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新增上市公司家数突破历年最高水平,过会率达89%,为全国最高。

  在推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广东证监局明确自身定位,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做好地方政府发展资本市场的“参谋”。与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证监会的最新政策动向及浙江、江苏等省份在鼓励企业上市等方面的新举措,并推动相关地市出台奖励直接融资的具体政策。例如,我局积极推动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民营企业上市中介费用和新三板挂牌费用予以补助,有关举措已纳入广东省政府2017年8月出台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做好培育上市企业的“讲师”。2017年共举办企业改制上市等业务培训班13次,培训人员达3280人次。三是做好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的“推手”,或给予政策指导,或协调相关单位,加快问题的解决,推动地方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始终坚持的导向和目标。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主板和创业板改革,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再融资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和方法,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创新引领示范企业发行上市。广东局将持续扮演好“参谋”“讲师”“推手”三种角色,推动相关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态,全面领会政策意图,准确把握政策实质,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广东辖区上市资源储备情况。未来将如何更好地培育上市资源、提升上市资源质量?

  陈小澎:广东上市资源储备较丰富。截至2月底,广东共有575家上市公司、286家拟上市公司,其中在审企业76家,过会待发行企业5家。上市公司家数和拟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均位居前列。

  推动企业上市是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地方经济及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改制规范运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

  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广东在这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陈小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部署的资本市场战略性目标。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推进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提请国务院出台《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数量和质量协调发展;稳步发展期货期权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到2017年底,广东共有上市公司571家,总市值9.59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6%和17%,上市公司家数位列全国第一,规模位列全国第二。新三板挂牌企业1878家,其中纳入创新层企业239家;挂牌企业家数约占全国16%,苗圃作用日益凸显。私募基金管理人5759家,管理基金规模2.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26%和19%。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展示企业分别达6662家、3487家和13525家。

  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努力建设功能更加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是在保持IPO常态化的同时,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二是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积极研究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统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各层次股权市场定位分工,促进有机联系。三是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协调发展。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方面的指导支持下,继续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强化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四是引导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从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快商品期货期权产品创新,优化上市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开展“保险+期权”试点,平稳推出原油期货,稳步发展金融期货期权。我们广东局将认真落实证监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私募股权基金战略作用突出

  中国证券报:私募股权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整个行业呈爆发式发展之势,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近期多地证监局开展私募股权基金的现场检查。请介绍一下广东的情况及下一步的监管安排。

  陈小澎:私募股权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最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支持创新创业、培育增长动能、促进产业重组整合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到2017年底,全省共有5759家私募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约占全国总数的26%,居全国第一位;备案基金规模2.1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9%。大批私募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逐步成长为行业龙头;管理规模百亿元以上的有42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全国4家管理规模超千亿元的私募机构中,有2家在广东。这些私募基金助力实体经济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实体企业规范发展,并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2017年广东已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比2016年净增加6365.8亿元,相当于全省直接融资总额的111%、全省社会融资总额的28.8%。2016年-2017年三季度,全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广东企业项目2300多个,投资金额约1800亿元,所投项目90%以上为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早期企业。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高度重视私募股权基金的战略作用,对创业投资基金在登记备案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推动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安排,同时针对突出问题加强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近期,我们广东局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对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初步确定了2018年的检查对象、检查重点以及检查时间。专项检查工作从3月初正式启动,将持续到6月上旬。

  大力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中国证券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未来一段时期贯穿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优化存量资产离不开并购重组,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情况如何?下一步的监管取向如何?

  陈小澎:2017年,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并购重组领域继续坚持“放、管、服”三条线同时发力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

  按全市场口径,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87万亿元,占境内企业并购交易总金额的比例为68%,比2006年-2010年间的48%提高20个百分点,主渠道作用凸显。从行业分布来看,2017年并购重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能源和医药等行业。其中,船舶、电解铝、钢铁、平板玻璃、水泥、煤炭开采与洗选等6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77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969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交易975单,金额达5522亿元,为上市公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储备和科技准备。在助推国企改革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798单,交易金额8961亿元,市场占比达48%。在支持扶贫攻坚方面,西部12省份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367单,交易金额2562亿元。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全市场共发生跨境并购130单,交易金额2161亿元。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并购重组支持地方经济的成效同样非常显著。广东企业2017年共发生并购重组914单,金额约4121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沪深两市的广东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442家次,金额3289亿元,约占全国上市公司并购金额的18%。其中,过剩行业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31家次,交易金额约86.4亿元;有180家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涉足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5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累计发生并购重组100单,交易金额1311.2亿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整合国有资产,提高核心竞争力;发生跨境并购34单,交易金额196.9亿元。

  为促进并购重组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证监会在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管,特别是针对重组上市,实现审核标准与IPO等同,修订完善认定标准,提高门槛,防止恶意规避。近日,证监会出台的关于申报IPO被否决的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规定,对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总之,证监会一方面将大力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继续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加大对产业并购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另一方面,将对市场约束薄弱、市场博弈不充分的事项,继续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对规避借壳、“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等重组行为加大监管力度。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