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超71% 机场运行效率仍待提升

2018年03月2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消息,近日,民航局发布《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报告表示,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1.67%。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性呈“V”型,在下半年持续向好,民航运行效率稳中有升,但仍面临空域环境亟需优化、机场运行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

3月28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H782航班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标志着沈阳—法兰克福直航航线的全新起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3月28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H782航班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标志着沈阳—法兰克福直航航线的全新起航。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报告称,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1.67%。其中,受航班量持续增长、复杂天气多发、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等因素共同影响,航班正常率在6、7、8三个月跌入低谷。民航局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航班正常得到有效回升,10-12月航班正常率分别为83.85%、84.59%、88.33%,屡创新高。

  在全国主要航空公司中,航班正常率由高到低依次是天津、南方、四川、东方、海南、国际、山东、上海、深圳、厦门航空公司;非主要航空公司中,长安航空正常率最高,达83.50%,其次是江西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在全国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机场中,西安机场放行正常率最高,为86.1%,其次分别为重庆、昆明、乌鲁木齐、成都、郑州、济南、大连、长沙、深圳、广州、武汉、贵阳、海口、虹桥、青岛、三亚、厦门、哈尔滨、沈阳、南京、天津、杭州、南宁、福州、北京、浦东;在吞吐量占0.2%(含)至1%机场中,放行正常率最高的是西双版纳机场,为89.21%;放行率最低的是温州机场,为 57.07%。

  报告数据指出,2006年至2017年中国各类飞行起降架次持续增长,2017年达到了928万架次,年均增长率约为9.7%;总航班量达到532万架次,月均443572班,同比增长7.01%;日均14583班,同比增长7.3%。其中,1月日均航班量最小,8月因处于暑运期间而航班量在全年最大。2013年至2017年,月度航班量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的差值逐步缩小,说明全年各月民航客运需求逐渐趋于平稳。

  在机场起降架次方面,2017年首都机场航班日高峰达到1863架次,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在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的机场中,2017年天津机场的起降架次涨幅最大,达17.88%;在吞吐量占全国0.2%(含)至1%(不含)机场中,涨幅最高的是南昌机场,达36.34%。

  据悉,自2006年以来,中国航班起降架次年均增长10%左右,但在2004-2017年间,航路航线总里程年均增长仅为3.6%。ADS-B监视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管制区飞行量为291.9万架次,多于其他管制区,其次为上海和成都管制区;上海管制区累积飞行时间为6.54万小时,最为繁忙,其次为广州、成都、北京三个管制区。

  报告还显示,中国繁忙航段日均流量排名前十的航段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区域,最繁忙的航路点为周口(北京/郑州),日均流量超过1700架次,该航路点一直是近四年来最繁忙的航路点。

  报告对中欧空中交通及运行进行了对比,相比欧洲,中国民航可使用的空域更小,航路航线较为单一,以较小的可用空域承担了较为繁重的航班实际运行量。报告提出,增加空域供给是大幅提升空域容量的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

  报告指出,2013-2017年,民航航班空中总飞行距离、总飞行时间与总燃油消耗均持续增长,但单位航班小时二氧化碳排放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为9.65吨/架次·小时,比2016减少0.12吨/架次·小时。该数据说明,中国民航节能减排工作收到成效。报告还显示,民航在中国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017年,西北地区航班起降架次增速达14.16%,位居民航7个地区管理局辖区之首位。同时,西北、东北、新疆等地每年有数月为旅游旺季,民航航班量随之有较大幅度增加,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