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政府对美企投资施加不公平限制和干预了吗?

2018年03月31日 18:1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美国“301调查”真相]中国政府对美企投资施加不公平限制和干预了吗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美此轮贸易摩擦升级,始于一份301报告。301报告是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可以利用这一条款中的规定,对美国的贸易伙伴国家进行调查,基于301条款的调查,简称“301调查”。美方通过301调查采取对华贸易限制措施,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违反WTO规则。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根据美国301调查报告,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跨部门小组估算,中国的四个做法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至少每年500亿美元,事实究竟怎样?

  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写到,美方认为中国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和活动施加了实质性的限制和干预,包括对技术许可条件的限制。这些限制剥夺了美国技术所有者就技术转让进行谈判并达成市场化条件的能力。有意许可技术的美国公司必须依照偏向中国被许可人的不公平的条件来进行技术许可。

  美方认为中国政府使用所谓“歧视性行政许可程序”迫使美国公司将技术转移给中国公司。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有一个技术进出口的管理条例,涉及到一些对进口的技术提出的相应要求。(美国认为)这种要求违反了所谓的国民待遇原则,对进口技术有一定的歧视,或者说对进口的技术的持有人有一定的歧视,违反了知识产权协定。”

  但事实上,在中国的外资管理的相关规定里面,从来没有强制性技术转让的要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至于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在具体的企业合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即企业之间的市场行为,完全没有政府的干预。

  屠新泉认为,在这方面美方至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证据,“从一个国家的政府来说,对进口技术有管理的权利。进口技术在进入中国之前,并不享有国民待遇原则,在相应的管理条例里会对进口技术许可。进口技术在控制上要困难一些,一旦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出现问题,可能会对中国的消费者、企业造成影响。在引进外国技术时,会提出一定的监管要求。只要该技术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即要求就是合理的。但在进入之后,我们会对进口技术包括进口技术的持有人实施国民待遇,在进口技术许可过程中,对进口技术提出一定的要求完全合理。其实他们没有明确提出我们对他们实施了歧视具体案例。”

  比如一个美国汽车公司想要引进一款新型汽车在中国进行生产,这台新型汽车可能携带了某项无人驾驶的新技术。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涉及汽车安全等标准体系,既然放到中国来生产,自然要符合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监管部门当然需要对其进行审查,特别是以前没出现过、安全与否、合规与否并不明确的技术更是如此。

  屠新泉表示,“假设此时中国并没有什么无人驾驶的技术,或者中国国内技术标准不太一样时,我们会对进口无人驾驶技术提出一些具体要求,接受一个新技术,得有比较审慎管理的要求。”

  在301条款措施以外,美国政府同时还要求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对所谓中国的某些“歧视性技术许可行为”提出磋商请求,恰恰也是针对这第二个问题的行动。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随后回应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众多强有力的措施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方对美方就此提出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而关于技术方面的准入、行政许可审查程序等公平性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双方都各有诉求。关于安全审查问题,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也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不仅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彼此竞争优势的各不相同,对事物认识、理解和规范的差异,放在任何两个别的国家之间也是如此。而在美国抛出针对中国制造业2025的“精准打击”背后,中国从来没有像美国说的那样一副“闭关锁国”“强人所难”的姿态。但在中国积极打开大门放活市场的同时,外来企业也应该学习融入本土的环境,而不是一味要求全世界都执行自己的标准。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表示:“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开放市场,让美国的企业进到这些高科技产业里。我们欢迎外资外商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实施和产业合作里边。我们跟德国工业4.0进行对接,以及中国跟美方在信息技术、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已经很明确中国不会把门关起来。但如果不符合相应的标准,不仅仅是对外资,很多企业都需要再进一步调整,以满足要求。希望外资企业能够融入到中国整个产业升级和经济开放的大环境中。”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