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的这一拳,打得美国有点痛……

2018年04月02日 14:0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国的这一拳,打得美国有点痛……

  博弈。

  在美国的利弗莫尔谷,5000箱悲伤的葡萄酒可能没有办法完成它们的“中国之旅”了。

  这座位于旧金山以东加利福尼亚州的庄园,是美国葡萄酒生产最集中、最著名的地区。然而,有大约5000箱威迪酒庄的葡萄酒在等待被运往中国时,被突然叫停。

  威迪家族产业国际销售副总裁Michael Parr说,该公司将中国列为十大市场之一,并在关税谈判爆发时暂停发货。

  4月1日,中国财政部深夜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其中,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通告指出,上述措施将于4月2日起实施。

  这被认为是对3月23日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应。

  令Parr担忧的,并不仅仅是这5000箱葡萄酒几个月内都去不了中国,企业家们最怕的,是失去未来。

  据悉,在美国葡萄酒的出口额中,约7900万美元的葡萄酒到达中国市场。虽然仅占出口的5%,但酿酒商表示,即使他们现在有能力负担中国市场的损失,中国对该行业的未来也至关重要。

  “在增长率和增长潜力方面,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Parr说。

  这些产业很受伤

  不仅仅是葡萄酒,通过梳理商品清单,可以发现产自美国的猪肉、水果、坚果等农产品成为重要的征税对象。

  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第二大消费国,仅次于加拿大。《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关税将让低迷的美国农场经济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后,不少人提出了警告。

  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Pat Roberts表示:“每次这么做,都会招来报复。农业首当其冲。我认为,这对农业经济来说,是非常适得其反的。”

  特朗普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早在竞选总统时,他就许下了加强对美国钢铁行业保护的承诺。特朗普曾多次表示,正是这一承诺帮助他赢得了大选。

  不过,中期选举前,中国拿农产品贸易对美国开刀,正是打到了特朗普的痛处。

  《纽约时报》指出,大量猪肉产自内布拉斯加以及中西部其他地区,特朗普在这些地区有着极大的支持,水果和坚果则主要产自加利福尼亚州。

  据悉,在民主党大本营加利福尼亚州,中北部的农业区却支持了特朗普。特朗普正是以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赢得了大选。

  四处碰壁的“关税牌”

  自从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后,在15天的缓冲期内,特朗普与多个经济体展开了谈判。

  最初,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被暂时豁免。而在关税实施前,美国白宫22日发表声明称,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

  不过,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这些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期间,美国将与这些经济体协商应对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方法。

  声明称,根据协商情况,特朗普将在5月1日决定是否继续对这些经济体豁免关税。

  俄罗斯高官23日表态称将考虑准备对来自美国的进口品采取报复措施。俄方估算进口限制仅对钢铁就将造成至少20亿美元损失,可能采取相应的对抗措施。

  而一直寻求豁免的日本两次均不在名单之列,但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排除了与美国就双边贸易协议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麻生太郎强调这样的协议对日本没有好处。他表示,日本不应加入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以换取豁免钢铝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国对汽车及钢铁贸易做出让步之后,美国在钢铝关税上将给予韩国永久性豁免。

  在韩国“告捷”后,美国也打起了欧盟的主意。此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特朗普政府愿意重启《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TIP)。

  不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欧盟委员会致力以公开和建设性的方式参与这一过程。然而,应该清楚的是,这个对话并不代表重启《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的程序。”

  在欧洲很多领导人眼里,美国政府这种“暂缓执行”的做法毫无诚意。

  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表示:“华盛顿是在威胁欧盟做出让步,我感觉美国领导人是想在拿枪指着我们脑袋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发出警告:“对于友好的国家,我们什么都可以谈;但当有人拿枪顶着我们的太阳穴,我们什么都不会谈。”

  为了反击美国,欧盟已列出了长达10页的征税清单,拟对价值达64亿欧元的几十种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征税,税率最高达到25%。

  据悉,欧盟计划首先向美国一些“政治敏感性强”的州开火,这些地方遭到打击之后,将给美国政府带来较大的压力。(孙秋霞)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