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能遏制的吗?

2018年04月07日 20: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方清单针对“中国制造2025”  来源:央视新闻

  [三论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能遏制的吗?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美国政府3日晚间发布的多达1300个税号的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涉及中国的诸多制造业升级产业都赫然在列,而中国具有比较优势、并形成贸易顺差的普通工业品却被“放过”。于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意图不言自明。

  2015年5月19日,中国为了顺应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趋势和自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然而,这样一个世界众多国家也都曾制定过的应对新工业革命的产业规划,却在两年之多后被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当作一个让彼此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依据,不得不让人感慨,霸权主义的逻辑有时候真是很难理解。

  而贸易摩擦的背后往往是经济、技术的较量。美国为什么要打压“中国制造2025”?抡起关税“大棒”,就能够遏制“中国制造2025”前进的步伐了吗?

  2015年,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首次将建设制造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提出,明确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各类资源聚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针对《中国制造2025》,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清明节假期前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它是透明、开放,且非歧视的。王受文说,对《中国制造2025》,中国是本着一个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来的,它的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也欢迎美资企业参加《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世贸框架下的义务。

  有人说,如果只是为了贸易平衡,美国完全可以采取之前的策略逼人民币升值。但显然,这次特朗普政府并不想停留在汇率或者金融的手段上,而是摆出了全面遏制中国科技进步的姿态,于是打着“贸易逆差”的幌子,发布了精准指向《中国制造2025》的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就直言,这次行动针对的目标就是《中国制造2025》中涉及的各个领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一方面美国自身的产业结构面临调整,需要向中低端延伸时,遇到了中国的竞争;另一方面,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一些高端产业又出现了中国竞争的身影,于是利用自己的领导地位遏制中国,并不意外。他说:“美国要从经济上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在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上已经有七八年了,现在很多人预测中国要在2025至2030年超过美国,所以它心里肯定是非常不舒服的。”

  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写到,美方认为中国使用多种手段强制或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使用所谓“歧视性技术许可程序”迫使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甚至授意企业窃取先进技术。那么,中国制造业几年来飞跃式的发展真的来自于美国政府的这些指责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这根本站不住脚。因为我国智能手机、家电行业几乎全部是独资企业,而本土企业恰恰是在和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实现的技术进步,最终缩小了竞争差距。反而在汽车、种业等限制外资股比份额的行业中,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可能缩小得慢一些。报告里说我国把合资作为强迫性的技术转移,这在道理上是说不通的。我国的技术进步第一靠的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第二,我国的人力资本得到了大力的改善。

  随意提出所谓证据就发起调查,枉顾国际规则公然打压,美国如此不遗余力地对中国高端制造挥起贸易“大棒”,真的能够阻止中国制造业崛起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表示,中国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力资本、完备产业体系、广阔市场空间、高效动员体制等方面形成了突出优势。

  采访中,多位行业专家都表示,美国“使绊子”不可能毫无声响,但最终将得不偿失。黄汉权说,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占世界的比重是25.5%,美国是15%,中国的占比很大,产业体系也非常强大。我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另外在科技进步方面,美国想遏制中国进步的愿望不会实现。

  而回到当下的现实生活中来,作为中国主要的出口对象国之一,美国政府如果真的抡起关税“大棒”,对中国国内毫无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正如采访中很多经济学者们说的那样,压力往往成为产业升级的动力。而在外部压力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参与到国际合作中去,奋发图强,提升自己,是过去40年中国人民一直在做的事,也必将延续到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记者柴华 冯烁 张棉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