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星“太子”李在镕低调赴港 或为重组、接班做准备

2018年06月04日 17:4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一个月两度来华 三星“太子”李在镕低调赴港,或为两件大事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继上个月来华密集拜访小米、华为、步步高三大掌门人后,6月4日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赴香港会晤商业合作伙伴,或为重组、接班做准备。据悉,这也是李在镕在今年2月份出狱后第三次外访。

  重组猜想

三星资料图
三星资料图

  据《韩国先驱报》6月4日报道,三星“太子”李在镕到访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使得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他此行的意义,有人称他可能在为进一步重组进行准备工作,以完成对三星的接管。

  据三星高管称,李在镕星期四启程去往香港地区,会晤全球商业合作伙伴。不过,三星没有披露李在镕会晤商业合作伙伴的细节。

  但业内人士对李在镕到访香港地区看法不一,有人称,他可能讨论使三星物产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的问题。香港地区一名业内人士就表示,“就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在与三星合作,准备使三星物产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

  报道称,虽然没有进一步披露细节,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使三星物产转型为控股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可能是接班计划的一部分。”

  为接班做准备?

资料图:李在镕。
资料图:李在镕。

  现年75岁的三星董事长李健熙身体每况愈下,关于三星接班人问题已经被提上了日程。2014年,李健熙因突发心脏病入院。至今,李健熙尚未公开露面,为此外界甚至怀疑他已经过世,但三星随后给予了否认。

  5月初,有韩媒报道称,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认为,李健熙因为丧失沟通能力,已不可能再回归三星继续掌舵。为此,FTC在5月1日作出决定,正式将李健熙独子、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列为三星集团负责人。

  此举意味着,三星集团旗下62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其中任何一家公司犯下错误,均将由李在镕负责。当然这只是一项行政决定,不会对三星目前的监管结构产生实质影响。

  该报道称,李在镕今年2月出狱后,已于上个月正式回归三星,目前管理着三星集团旗下60多家附属和子公司。李在镕所持三星附属公司的股份很少,但他拥有三星集团实际控股公司三星物产17.08%的股份,为后者最大股东。

  《韩国先驱报》称,三星2017年4月正式宣布不会采用控股公司治理结构。但三星集团面临FTC越来越大的成立控股公司的压力,成立控股公司有助于建立透明的治理结构,使李在镕合法地从其父亲、董事长李健熙手中接过三星控制权。

  报道进一步指出,部分业内观察人士称,李在镕可能会晤现任长江和记董事长、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他们的父辈关系密切。李在镕可能寻求李泽钜对他接管三星的支持。

  但三星对此反驳称,李在镕去香港地区只与业务有关,与他接管三星无关。三星发言人表示,“除他在访问全球各地会晤商业合作伙伴外,我们不能证实李在镕到访香港地区的任何事宜。由于我们预测李在镕这次行程为一周时间,香港地区可能不是他最后的目的地。

  一个月两度来华

  事实上,也就在上个月,李在镕还来中国与华为、小米、步步高等企业负责人展开商务洽谈。彼时正值三星深圳工厂裁撤风波愈演愈烈之时,李在镕正是来华寻求解决这桩棘手的事情。

  4月底,据媒体报道,三星位于深圳的工厂已经整体裁撤,该公司共297个员工,均已全部签署了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协议,涉及的补偿款超过4400万元。

  深圳三星工厂负责人称,去年三星总部已预测到进入中国通信设备市场的难度较大。成本竞争上与华为、中兴相比仍处劣势。

  据2018年4月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由5年前(2013年)的近20%降到了0.8%。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滑铁卢,与之相对比的是,小米手机正在快速崛起。 上述报告也指出,三星在北美、西欧和韩国的关键市场保持稳定,但该公司在中国和印度正面临来自小米等竞争对手激烈的竞争压力。

  差距持续拉大,李在镕也“坐不住了”,专门在上个月来华“取经”。

  5月4日,韩联社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2日抵达深圳后,相继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华为总裁任正非、小米董事长雷军、VIVO首席执行官沈伟等中国巨头企业董事长进行商务洽谈,集中讨论成长型产业的合作方案。

  这些企业都是三星电子配件部门在中国的主要客户,预计双方可能就产品需求、新一代半导体战略构想、挖掘新产业机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领域的全面合作方案交换了意见。

  有分析称,李在镕此行显然是希望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建立更深厚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