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废矿上建起京西绿色屏障

2018年06月25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废矿上建起京西绿色屏障

  北京市门头沟区早年以“黑(煤炭)、白(石灰)、灰(水泥)”3大支柱产业闻名。进入新时代,当地人挑起了生态涵养区建设的重担,把昔日山体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的废弃矿山,变成被30余种植被覆盖的绿地,为首都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京西层峦叠嶂,矿产资源丰富,曾为首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如今,退出传统采掘业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把昔日山体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的废弃矿山,变成被30余种植被覆盖的绿地,为首都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门头沟区一处废弃的采石场中,几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忙碌着。他们将含有植物种子的混合泥喷到裸露的岩壁上。不远处的椰丝毯下绿意盈盈,刚播种一个月的草籽已经长成5厘米高的小草,把光秃秃的岩壁变成绿地。

  这里是2007年关闭的麦子峪采石场。它所在的门头沟区曾是北京排名第二的矿业大区。“废弃这座采石场,不是因为资源枯竭,而是因为与门头沟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不相适应。”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地质矿产科科长白鹤桥告诉记者,这座隶属龙泉镇龙泉务村的矿山距109国道仅300米。

  多年的露天开采不仅遗留了大量崩塌、不稳定边坡等地质环境问题,也严重破坏了地表植被,形成大面积的裸露岩壁。此前,已经在矿区内进行了恢复治理,如今,复绿工程只剩下了悬崖峭壁上的“硬骨头”。2018年门头沟区投资3900万元,实施包括该项目在内的3个清洁空气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我们要做的,是修复废弃矿山生态,先清理危岩、整治坡面,在低矮平缓处种乔木,让陡峭岩壁长出灌木和草。”白鹤桥说,麦子峪采石场项目,投入预算1107万元,要在危岩清理与坡面整治后,通过覆土绿化、植生格室绿化及高次团粒喷播绿化完成近9万平方米裸露岩壁的治理。

  让长期裸露的岩壁复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场监理栗晨曦告诉记者,他们采用挂网喷附工艺,把特定的水泥、营养土和绿植种子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成“植被混凝土”,经过加压喷播到岩壁上。然后利用滴灌、喷灌设施浇水,让绿植种子破土而出,形成植被,达到保持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门头沟所处的京西,群山逶迤,少有平地。门头沟区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98.5%面积属于山区,浅山区只有150平方公里。

  北京市门头沟区,早年以“黑(煤炭)、白(石灰)、灰(水泥)”3大支柱产业闻名。从辽代开始,就是重要的煤炭供应地,为北京城的发展奉献了“一盆火”。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99%的煤炭供给来自门头沟;2007年之前,北京煤炭年均消费总量的60%来自这里。而作为京西的百年老矿区,这里也有采掘业通病——常年尘土飞扬。

  进入新时代,当地人又挑起了生态涵养区建设的重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勾画“一片绿”的未来。1998年起,关闭区属全部270多家乡镇煤矿、500多家非煤矿山和砂石厂。按计划,京煤集团在门头沟区的最后一个煤矿将于2020年关停,届时门头沟将彻底告别上千年采煤史。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门头沟区3大功能,即: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

  “针对长期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大力治理水土流失,加强永定河水源保护,建设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高山植被,已完成废弃矿山修复13平方公里。”门头沟区区长付兆庚说,2011年至2015年,全区完成46个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累计投入2.1亿元。

  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复绿,最大的难度就是裸露岩壁治理。为探索裸露岩壁治理的最佳方案,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对龙泉镇麦子峪、妙峰山镇水峪嘴等废弃矿山进行试点治理。

  作为北京唯一的“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区,门头沟开发总用地规模在“十三五”时期末将控制在70平方公里范围以内,全区总面积81%的区域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区内“十三五”时期拟规划实施生态修复工程342处,共计14.81平方公里,初步估算需投资82亿多元。

  修复采掘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痕迹,不仅需要投入,更需要好的技术。门头沟区科委主任李世春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13家科研机构分别开展了“门头沟生态修复总体规划”以及采煤、采砂、采石废弃地,道路边坡,河道湿地调查等5个类型的分规划研究。

  “浅山区是首都的第一道生态屏障。”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表示,门头沟区将高标准编制分区规划,严控建设规模,审慎研究浅山区特色小镇建设方案,对镇域规划未完成、产业规划不明确和拆迁未启动的项目暂缓建设。“我们将把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保持住定力,守得住绿色,守好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杨学聪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