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积极财政聚力增效锚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8日 1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聚力促发展,增效保民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发展形成良好循环。收入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制造业等企业减负;支出方面,保持支出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向民生领域、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发力。

  2018年中国经济即将进入下半场,专家表示,财政政策将继续锚定高质量,促发展、增绩效、保民生。其中,减税降费在落实上半年已出台政策的同时,还有新的发力空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推进或成最大看点。

  聚力增效促经济稳中向好

  “聚力增效”成为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词,收入方面,减税降费,激发经济活力;支出方面,积极财政保持力度,预算支出加快进度,总体为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减税降费继续大力实施,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合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等负担超万亿。上半年,包括增值税税率调降、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出台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进一步清理政府事业性收费等政策已经落地。

  减负红利已经开始显现。以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例,自2018年5月1日起,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制造业减税降负效果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测算,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三分之一,企业税负有效降低,资金占压明显减轻,发展信心持续提振。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增值税改革带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财政支出保持力度、加快进度也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增长。今年财政政策积极取向不变,全年财政赤字预算规模安排2.38万亿,与去年持平。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及时批复下达中央预算,促进财政资金尽早发挥效益。据统计,截至6月18日,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已批复下达8649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1.4%。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符合预期。增值税税率下调,是实实在在的减税政策,同时又是增值税制改革。清费力度也在加大。此外,足额拨付财政资金,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支持。

  “总体看,2018年上半年财政政策聚焦痛点、难点和热点,综合发力,加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实现了助力经济稳定向好、提质增效的预期目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财政政策的力度上看,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促进市场主体负担明显减轻。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执行支出强度和进度,预计上半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进度超过80%,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

  财政收支与经济结构双优化

  财政支出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和侧重。在支出规模扩大的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财政支出82695亿元,同比增长8.1%,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支出得到切实保障。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力度,前5月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2876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初预算的46.7%,比序时进度加快5个百分点,有效增强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王泽彩指出,“聚力增效”更加突出支出结构的优化和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支出结构方面,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解决供需失衡。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联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激发发展活力,培育新动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王泽彩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组织起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在此基础上,扩大绩效执行动态监控范围,推动绩效评价提高质量、扩大范围等。尤其是,出台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依法强化扶贫资金的监管,注重精准扶贫的综合效益。制定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具体规定,收支预算执行强度和进度较以往明显加快,确保重点支出、民生支出基本需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对已经入库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行全面的清理,责令期限整改等都是重要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财政与经济运行形成良性互动,财政收支和经济结构实现双优化。在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同时,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1月至5月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8.6%,比去年全年提高5个百分点。

  下半年减税降费仍有新空间

  展望下半年,专家表示,财政政策将继续锚定高质量,促发展、增绩效、保民生。其中,在确保上半年已出台政策落地的同时,减税降费还有新的空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推进或成最大看点。

  杨志勇对记者表示,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可期。减税在财政收入超预期增长的条件下更有财力基础。个税除了考虑社会公平,还应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制,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在他看来,个税高税率需要大幅度下调,以防出现个人所得税新的“夹心层”。此外,国地税合并完成也是一大看点。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也应该再迈出重要的步伐。

  “下半年财政政策仍会聚焦重大战略和年初既定重点,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全年万亿减税降费目标将进一步兑现。”王泽彩指出,随着税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也会适时推进,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也会进一步清理各种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少涉企收费,为企业降本增效。此外,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加快重大项目的资金拨付力度,使得资源配置更有效,进一步显现财政资金的效用。

  专家表示,当前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提高政策精准性有效性。促进一系列税收政策更加充分、通畅地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

  “市场和政府的作用都要重视,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形成良性循环、形成合力。当前,深化改革一点都不能放松,要进一步推进财税、金融、国企等各方面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强调。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编辑:周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