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你“租”了吗?共享经济加速渗透 深度改变生活

2018年06月28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今天,你“租”了吗?——共享经济加速渗透,深度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今天,你“租”了吗?——共享经济加速渗透,深度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席敏

  大到住房、汽车、办公室,小到衣服、玩具、充电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租不到的——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渐成流行;租,看似小事却做成了大产业。

  近期,新华社推出“新华调查·新租客”组稿,播发的《心有多大,衣橱就有多大——共享租衣兴起加速拓展美丽经济》《居住的时光是自己的——新的租房“打开方式”,了解一下?》《租辆共享汽车,共享新经济新生活》等稿件,从不同的侧面揭示出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预计未来5年,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天,你“租”了吗?明天,租还将改变哪些产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记者进行了调查。

  租,渐成生活新方式

  带孩子去朝阳公园乐高小镇租借玩具,是北京白领赵宇周末的“必选动作”。在他看来,每天花十几元就能共享百余种玩具,既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又省钱、不占地,再划算不过了。“孩子是‘乐高粉’,我是‘租赁粉’。”赵宇拥有多个平台的租赁卡,还尝试将闲置的玩具共享给他人。

  继租房、租车之后,雨伞、充电宝、健身器材等生活中的小物也加入了租赁大军。共享衣橱为女性带来多变的造型,长租公寓让居住的体验更加美好,共享汽车让驾驶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拥有并喜欢上了“租客”的身份,租,也由解决从无到有,向提高生活品质转型。

  共享充电宝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质疑它的前景,认为在几乎人人都有的产品上做共享,不会产生什么商机。然而短短几年,共享充电宝不仅走进了咖啡厅、电影院、火车站……还嵌入了出行工具,更实现了异地归还,成为人们不用装进兜里的需求。街电董事长陈欧说,目前其用户超过6000万。

  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认为,共享经济崛起,既顺应了消费升级大趋势,又彰显了环保理念,前景广阔。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7亿人。

  数字背后是理念的深入和价值的认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说,随着共享经济向全方位延伸,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生活态度将随之普及。

  租,造就产业新生态

  市场中任何点滴的变化,都将带来产业端的深刻变革。共享经济也不例外。租,让产业间、环节间的“朋友圈”越做越大,逐渐延伸出新的经济形态。

  从“环环相扣”到“领域串联”,产业界线逐渐模糊,“蛋糕”越做越大。

  以租衣为例,共享租衣平台与设计师、工厂、供应商协同制造,不仅创新设计,更培育诸多品牌,一些平台目前已集合过百个设计师品牌。

  “除了要念好‘渠道经’,更要发挥生态圈作用。”租衣平台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说,衣二三甚至干起了“洗衣活”,和福奈特合作共建智能洗护工厂。

  共享经济时代,市场似乎总有着“不按常理”的出牌。租房“租”出保洁、物业等产业;租车“租”出维修、洗车等服务……以租为纽带,行业间关联越来越紧密,融合共赢效果凸显。

  从需求“倒逼”生产,租的理念和模式革新了供给的方法论。通过云端分享生产线档期,实现企业闲置资源利用,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供应商加入了“租客”队伍,共享工厂模式在各地兴起。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制造业产能共享市场交易额约为4120亿元,较上年增长25%。

  “共享经济向制造业领域深入渗透、全面融合以及再次创新,将大幅提升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和协同创新效率,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认为,未来将有更多制造业龙头企业转向共享平台,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并提供社会化服务。

  租,构建社会新秩序

  租,改变了生产生活,也必将加速构建起行业标准和秩序,推动社会管理体系完善。

  首先是信用。共享经济格外需要构建互信互惠的商业环境。信用免押等模式的介入为共享经济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以共享单车为例,蚂蚁金服数据显示,两年多来,蚂蚁金服累计为近50个城市4800万用户减免押金超过98亿元。

  来有为认为,信用商业的培养是个长期过程,要通过完善和推广大数据信用体系,加快政府部门服务信用体系、企业经营诚信体系、个人信用使用和管理体系融合,加速信用意识和环境形成。

  数据也可“巧”做文章。专家认为,随着租赁范围的拓展,大量行为参数数据由此形成,这些数据精准提取分析应用,将产生出更多的“溢出效应”,加速智慧城市构建。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共享经济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创业创新等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为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提供新平台,是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新模式、新增长点。

  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风险和隐患,安全是其中之一。专家认为,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个人信息等安全保护,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只有真正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标准共同遵守,人们才能畅享共享红利。”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说。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