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上海松江区用了“这几招”

2018年06月29日 16:09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上海松江区用了“这几招”

  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海外网6月29日电 今年初,上海市全市第一家产业集群党委——正泰启迪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党委在松江区成立,发挥龙头企业正泰电气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企业党建经验、产业资源等输送至集群内上下游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松江区创新党建工作新机制,党建以“双服双创”为主题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G60科创走廊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前不久,长三角九地市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新高地。如何使这些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更加凸显?松江区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抓实抓细上下功夫,在服务G60科创走廊产业链过程中,探索形成“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产业集群党建新机制。

  产业热土也是党建热土

  ——“我们坚持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集群上”

  海尔智谷、上海超硅、国能新能源汽车、修正药业等一大批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相继落地,便携式质谱分析仪、300毫米集成电路用晶体生长系统等全球首创、打破国际垄断的重大科创成果陆续推出,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首次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型芯片……透过亮眼的“成绩单”,G60科创走廊各板块之间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优势清晰可见。随着人工智能、智慧安防、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完成布局,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如今,在“一廊九区”有约12万家企业,从业人员7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非公企业。他们既是松江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松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经济发展上去了,党的旗帜也要高高飘扬。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坚持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集群上。”

  位于国家级松江西部科技园的正泰电气公司是行业龙头,也是全国“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标杆。该公司与清华启迪联合投资200亿元开发“上海正泰启迪智电港”,先期带动上下游企业近40家。松江区依托正泰电气的党建工作基础和产业链前景,在全市率先成立上海正泰启迪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党委,由正泰电气总裁、党委书记陈成剑担任党委书记,通过党组织平台,将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党建方面的优势资源传导到上下游企业。

  “抓好党的工作与产业项目同步落地,是落实党建引领的应有担当。”洞泾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镇在围绕项目抓党建方面跨前一步,安排由镇综合党委成员担任入驻产业项目评审会成员,在服务项目落地的同时指导企业组建党组织。目前,全镇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46个。

  “通过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我们要做到产业在哪里集聚,党的工作就在哪里覆盖。”松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接下来,该区还将依托车墩影视特色小镇的影视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再组建一批产业集群党组织。

政治优势就是发展优势

  ——建好科创走廊靠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G60科创走廊有多大?296平方公里的“一廊九区”总体布局,166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面积,还优化约1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地从哪里来?

  2016年起,松江区委决定把土地减量化腾出的经营性用地指标集中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有人纳闷,房地产用地出让金那么高,为何要做“亏本”买卖?“这就好比‘公鸡’与‘母鸡’的关系。房地产是‘公鸡’,只能一次性消费;实体经济则是‘母鸡’,可持续‘下蛋’。”区委书记程向民说,“我们以土地要素供给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实现经济‘脱虚向实’,转型升级。”

  G60科创走廊由此成型。为了吸引优质高产的项目落地,松江区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在区委统筹下,将项目建设涉及的区域、系统、条条、块块形成合力,研究推出“镇级招商,区级统筹”等政策,由区领导坐镇服务重点项目微信群,实时研判企业落地、开工、竣工等过程遇到的问题,协调各部门加快审批;区行政服务中心、投促中心等服务行业、窗口单位,聚焦“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推动“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企业从松江拿地到完成开工许可,最快只需要15个工作日。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切切实实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短短两年间,8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总投资1467亿元。2017年,松江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前一年度翻了一番。

  各部门、街镇、园区资源进一步向人才和产业聚焦。2017年11月14日,松江区召开G60科创走廊人才高地建设推进大会,发布了G60科创走廊人才高地建设“1+10”人才新政。目前,全区计划5年内建设1万套人才公寓,位于松江新城三新北路茸城新苑公租房中,已完成首批160套人才公寓认定挂牌和人才入住,今年年内将完成建设3300多套人才公寓。同时,区经委、区科委、区人社局已围绕G60科创走廊开展百余场政策发布、产业论坛、参观学习和联谊活动,实现了党建服务资源、政策资源、教育资源与需求精准对接。

  党建创新促进科技创新

  ——把工作做实才能“他说党好,党说他听”

  “在这里,我们时刻感受着党组织的贴心服务,有党真好!”上海悦瑞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良说。两年多来,悦瑞、联泰、普利生、光韵达等三十多家3D打印企业入住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形成了从材料、设备到设计、版权交易的产业生态体系,逐步成长为上海乃至全国最为集聚的3D打印特色集群。园区党委不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还拿出场地设立党建工作站点,打造园区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灯塔。

  党建强,企业优,人心聚。“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是‘一张皮’。”九高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曼萍道出了众多企业的共同感受。通过洞泾人工智能集群党总支平台,她在“红色朋友圈”里和上下游企业达成好几个合作意向,共同致力于科技创新。刘震,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作为技术带头人,他牢记党员责任,带领研发中心不断创新。目前,联泰研发中心党员数量占到了公司党员的四分之三,是研发中心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二以上。这支党员骨干团队的研发实力堪称国内3D打印领域“最强战队”,已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在松江区社工委,记者还看到一组有新意的党建项目申报表,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带头人”为例,项目内容为:党支部牵头,以公司“名师带徒”工作为切入点,开展降成本项目,实施制程工艺攻关,在原有基础上辅料成本单耗再下降10%……开展党建与科创项目融合,就是要让党建引领在解决企业难题中出实效,让党员骨干在投身企业发展中建新功。

  “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给职工带来实惠,才能做到‘他说党好、党说他听’。”富士康国基电子松江园区党总支书记刘建其表示,如同红色引擎,党建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蓬勃动力,也在员工群众中形成强大感召力。这两年,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G60科创走廊企业员工的积极选择,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也越来越支持。对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继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各种资源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实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党员归属感、吸引凝聚群众的目标。”(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