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差显著收窄 外贸稳中向好

2018年07月14日 05:5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
  顺差显著收窄 外贸稳中向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一艘货轮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外贸进出口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态势。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在国务院新闻办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我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外贸形势发生的变化和挑战,预计全年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外贸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外贸进出口在实现较快增速的同时,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态势。

  “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改善,是拉动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的首要原因。”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国际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进口值(按美元计价)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主要国际机构也对2018年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保持相对乐观。

  同时,国内经济稳中有进、需求持续向好,为外贸进出口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从制造业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内,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势头。”黄颂平说。

  此外,增长动能有序转换,进一步提升了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黄颂平表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外贸增长动能有序转换体现在产品结构、区域格局、贸易伙伴多元化等主要指标上。例如,汽车、金属加工机床等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水海产品、化妆品等进口增幅较大。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7.8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高出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我国实行‘洋垃圾’禁运令以来,固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8.7%,外贸绿色发展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黄颂平说。

  贸易争端对进口影响有限

  从整体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但分季度看,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基数抬高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黄颂平表示,去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和6.92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的对比基数从6.17万亿元抬高到了6.92万亿元,提高了约12%。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季度进出口规模均维持在较高水平,二季度进出口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进出口总值7.37万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了9.1%,呈明显提升态势。”黄颂平表示,从去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始终稳定在7万亿元规模以上,进出口增速也处于合理区间。

  从外贸数量价格分析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据初步测算,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80.6%,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0.5%。价格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9.4%,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5%。

  从数据看,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争端对上半年外贸进口的影响较为有限。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是1.9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占我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黄颂平表示,美国启动了对华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之后,中国也相应采取了反制措施。目前来看,这个贸易争端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影响。

  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

  今年全年外贸发展走势将会怎样?黄颂平表示,一方面,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

  “面对当前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黄颂平强调说,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7月9日,国办正式印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实现优进优出,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此前,我国从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同时降低1449个税目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占我国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而且,广受关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参展报名工作已结束,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在积极扩大进口、主动开放市场的同时,我国拓展多元化市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欧贸易进一步活跃,中国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长前景看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持续快于整体水平,特别是随着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瘦身”、进口许可证管制范围大幅缩小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我国外贸有望继续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效率,推动实现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顾 阳

顾 阳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