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怒刷存在感”的底气

2018年07月19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300余辆宇通客车服务俄罗斯世界杯——
  “怒刷存在感”的底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世界杯是竞技体育的顶级舞台,更是各大品牌展示实力的顶级平台。在本届世界杯上,宇通集团又一次带着中国绿色客车领导品牌宇通客车“怒刷存在感”——不仅西班牙、葡萄牙、冰岛、乌拉圭等诸多国家队乘坐的大巴都是宇通客车,而且运送各国球迷的客车中也不乏宇通的身影。

  统计显示,共有300余辆宇通客车投入本届世界杯的运营任务中,在服务世界杯的众多客车品牌中,宇通客车数量排名第一。在此之前,宇通大中型客车年销量已连续7年取得全球第一的好成绩。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宇通不仅为客户提供了大量车辆产品,还提供了涵盖交通规划、服务网络建设、车辆设计、车辆后台监控系统搭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这种‘宇通模式’为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树立了标杆。”业界专家表示。

  客户的眼睛是雪亮的

  “你知道吗,如今在俄罗斯,宇通客车可是高端客车的代表,很多客户都点名要求乘坐宇通客车呢。”在俄罗斯担任导游多年的褚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在工作中接触的宇通客车越来越多,每每听到外国游客对宇通客车赞不绝口,他都会感到特别骄傲。

  俄罗斯是宇通客车“走出去”的重要战略市场之一。从2003年第一辆宇通客车“驶”进俄罗斯,到2018年4月份向俄罗斯出口超过3400辆高品质客车,宇通在俄罗斯市场的车型已经覆盖了城市公交车、旅游车等众多领域。

  随着本届世界杯的到来,宇通客车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横贯整个俄罗斯的城市群中,宇通客车已向当地旅游运输企业交付了300多辆客车,数量稳居全球客车企业首位。

  熟悉俄罗斯等成熟市场的人都知道,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通常更喜欢欧洲品牌,中国品牌要想站稳脚跟并不容易。

  “早些年,中国品牌的形象确实不太好,大体来说就是低价低质。我们上门推销客车,客户不愿意见我们,我们只能不断坚持、反复约见,终于有客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我们的产品。”宇通客车俄罗斯片区总经理曾哲说,“客户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当他们发现,我们的价格和售后服务都是最好的,不用你做太多工作,人家会主动上门,反复购买”。

  宇通客车俄罗斯经销商BBUS创始人马克西姆也告诉记者,宇通客车之所以在俄罗斯如此受欢迎,主要因为具有三大优势。第一,产品质量好,使用起来特别放心;第二,售后服务好,宇通有24小时服务站,客车可随时维修保养,配件质量好、适应性强;第三,应急保障好,外出救援服务车随时待命。

  只想销量是砸自家牌子

  经过多年耕耘,如今的宇通已经从产品出口供给上升到技术、资本及人才、管理输出的高度,为中国客车树立了耐用可靠、值得托付的品牌形象。

  “我们在海外拓展的过程中,大原则就是服务先行。”宇通客车海外市场总经理胡怀班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只要服务能力不能覆盖的地区,宇通就会放弃。

  “企业不能只考虑销量,不考虑后续服务,不然砸的是自家的牌子。在海外布局中,配件一般是制约服务的核心因素,宇通会先根据当地订单情况建设服务站与配件库,以确保客户使用体验。”胡怀班说。

  为做好售后服务工作,早在2015年,宇通就在莫斯科投资建起自营的配件中心库,并逐步发展起一级配件经销商5家、二级经销商19家,广泛分布于宇通车辆所在城市,覆盖率达100%。“我们管这项服务叫‘有车就有服务站’。”胡怀班说。

  在此基础上,宇通还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特点“因地施策”。比如,在俄罗斯,宇通专门打造出可提供大功率独立水暖、整体电泳涂装的“升级版”客车;在法国,将国内市场上常用的“低入口、高地板”版本改为当地人更习惯的“低入口、低地板”版本;在干旱炎热的沙特阿拉伯,特别加强了空调设计;在以色列,根据当地司机的身形加大了驾驶座椅的空间;在哈萨克斯坦等油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推出天然气客车……每瞄准一个新市场,宇通都会先派技术团队对当地路况、客户使用习惯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全方位调研,以此为依据优化相应的出口车型。

  人才与管理输出同样是“宇通模式”的魅力所在。“缅甸客车产业相对不发达,专业技术人才较少,所以我们专门为合作方的管理、技术骨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培训,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操作,如今,他们已经能完全按照宇通标准组装客车了。”胡怀班说。

  品质过硬的产品、因地制宜的措施、全面覆盖的服务、标准完善的管理、授人以渔的耐心——凭借这套娴熟的“组合拳”,宇通客车市场已经覆盖欧洲、亚洲、非洲、澳洲、美洲等五大洲,产品批量出口法国、英国、俄罗斯、智利、古巴、委内瑞拉、澳大利亚、菲律宾等30个国家和地区。

  为持续影响力做好铺垫

  在以宇通客车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闪亮俄罗斯世界杯的同时,也有人担心,赛事结束后,这些品牌还能闪亮多久?对此,宇通的回答是,着眼当下、布局未来,为持续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做好铺垫。

  产品过硬、技术领先,永远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整车制造工艺、车辆科技配套和新能源研发等方面,宇通客车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比如,针对2020年莫斯科将全面弃用燃油公交车,转而购置专门的电动公交车的市场信息,宇通客车提前布局,将最新研发的新能源电动客车科技投入定制生产,通过整车轻量化、智能控制、高效电驱动与制动等技术,实现超低能耗;在智能化方面,推出车辆故障远程诊断和碰撞预警系统,既可有效规避潜在交通事故,又能实现一键智能充电,以满足未来城市公交的运营需求。

  截至目前,宇通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近9万台,连续多年领跑客车行业。其中,2017年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超过24000台,数量居全球之首。

  “为进一步提升宇通客车海外品牌形象,我们在仔细研究各个国家和地区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短、中、长期市场战略。此举不仅有助于宇通品牌在海外扎根,还能有效提升品牌综合实力,为品牌持续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指引。”胡怀班说。

  上图 6月13日,在有3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古城圣彼得堡,宇通客车向当地客运企业交付客车。

  (资料图片)

王轶辰

王轶辰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