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跑得快,天津成垫底,新一轮区域GDP排位赛开始?

2018年08月01日 08:5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 31个省(市、区)中除了吉林、新疆、西藏外,其他28个省(市、区)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28个省份中,16个省份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5省济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

  从增速来看,曾被甩在后面的西部地区跑得快。其中,贵州以唯一的两位数增速再度领跑;云南以9.2%的增速位列第二;而天津则以3.4%的增速垫底。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制图

  “分科”来看,部分地区降速提质,侧重向特色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力。比如湖南省在技术含量高的高端产品表现亮眼,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13%;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 亿元,占GDP的9.1%。

  “西南地区将是以后中国经济最有潜力的地区。”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理的人口结构则是西南地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区域经济分化的新情况

  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中东强西弱问题长期存在。但近年来却悄然发生着一些转变,出现了区域经济分化的新情况。

  比如在2008至2012年期间,中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五年超过东部地区,东北地区更是在2008年增速居首,但如今的东北地区增速远不如前。

  目前公布了数据的黑龙江和辽宁省,GDP增速均排在末尾,增速分别为5.5%、5.6%。不过,辽宁的增速虽然低于全国水平,但与去年以2.1%垫底的成绩相比,进步不小。

  而中西部的成绩一路向前。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排名前十位中,中部五省列席其中,分别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

  贵州省则是目前唯一一个两位数增长的省份,以10.0%的成绩暂居榜首。此外,云南省和江西省分别以9.2%和9.0%的成绩位居第二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3年开始,贵州15年来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2011年以来,贵州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中国前三位。

  贵州省统计局局长张平曾在分析贵州经济增速时就表示,近年来,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贵州已成为西南近海大通道和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为参与海内外产业分工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及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试验区”为贵州加快发展搭建了重大平台。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制图

  逆袭的长江中上游地区动能何在?

  近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劳动力充足,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南方地区经济发展由沿海向西南、华中均衡发展,也体现了自然经济发展规律作用的结果。

  而苏剑则表示,西南地区经济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西南地区的人口结构比较合理,年轻化明显,生育率也是全国最高的,这是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从全国范围看,凡是人口结构不好的地区经济发展都会受限,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两个极端。”

  尖子生的“质变”

  从经济总量来看,中东部地区优势明显。但从增速来看,中东部地区明显放缓。

  广东省和江苏省经济总量均为4万亿元级别,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山东省、浙江省和河南省紧随其后。

  此外,部分省份开始侧重向特色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比如湖南省在技术含量高的高端产品表现亮眼,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13%;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 亿元,占GDP的9.1%。

  苏剑认为,这两个行业都是跟地区、自然条件相关性不大的行业,所以在哪里实现发展都有可能。但既然在这两个省份得到发展,一方面反映了全国的产业结构在调整升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两个省份营商环境的特点。

  天津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丛屹教授则对国是直通车表示,中西部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起步的特征比较明显,整体而言,东部地区还处于结构调整期,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需要有一个过程,但广东、江浙一带的转型速度比较快,尤其是深圳、杭州等城市的“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态势比较明显。这是结构调整期,各地区结构性分化的特征。(张文晖)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