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一举双赢,这里有答案

2018年08月02日 01:3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一边是大赛金奖一边是市场夸奖
  如何一举双赢,这里有答案

  鱼儿离了水不能活,这是自然常识,但一项创造性技术却“突破”了常识,实现了活鱼的无水运输。这项被《纽约时报杂志》称为“中国低温业十个里程碑之一”的技术,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从全国近1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决赛金奖。

  对于该项技术的创造者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东商院)来说,“无水保活物流集成技术”并不是唯一的金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该校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连续3年蝉联全省第一。

  金奖成果不仅好看,更好用,甚至早在获奖之前已经在国内“遍地开花”。究其原因,这些成果并不是冲着比赛而来,而是源于市场“痛点”。7月31日,山东商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告诉记者,金奖、银奖,不如市场夸奖;我们以市场为导向,让科研接地气成为实用产品,让教学接地气为企业培养可用人才。山东商院依靠“产学研零距离”的优势,在市场中不断证明自己,从而实现了“大赛金奖”和“市场夸奖”的双重收获。

  两大重量级平台确保产学研无缝对接

  在“需求源于市场,项目终于市场”的科研链条中,完美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合是什么样?

  鲁商集团附属山东商院建有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和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两大重量级平台确保形成高效的链条:企业提需求、出资金,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做项目,山东商院组团队并建立相对稳定的创新联盟组织,产学研在这里实现了零距离无缝对接。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的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但“供需两旺,流通不畅”的物流问题,一度成为阻碍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痛点。

  2009年,山东商院抢得先机,依托鲁商集团,整合校内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食品生物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等资源,创建了国家工程中心。这是我国物流领域和涉农服务业第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同年,山东省科技厅批复山东商院成立了重点实验室。“行业需求是应用技术研究的导向。”国家工程中心品控工艺部部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长峰博士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我们的研究主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进行攻关。”

  一只桃子何以30天还能新鲜如初?2015年,重点实验室这一创新团队研发的“生鲜农产品跨境品控物流技术”,攻克了蜜桃跨境流通保鲜的国际性难题,实现了蒙阴蜜桃跨境出口至阿联酋迪拜的“零突破”,好果率从过去50%提升到现在近100%。“有了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支持,公司如虎添翼,如今果品运销新加坡、东南亚、坦桑尼亚,俄罗斯等国际市场。3年来出口果品累计8万余吨,创汇8000多万美元。”万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路说。

  尝到了技术合作的甜头,6月9日,蒙阴县与山东商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科技研发、品牌塑造、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度合作。

  人才培养让转化从学校延续到企业

  记者拿到的一份“培养人才一览表”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不但向市场输出了科研成果,更利用独有的产学研平台输出了人才——有23位学生在中心和实验室练就本领后,“更进一步”,考取硕士、博士,其中不乏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

  大学阶段理论学习多,实践机会少,动手能力差。眼下,越来越多的高分生甚至本科生到山东商院解决动手能力的问题。山东商院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实际能力培养相结合,这不仅形成了山东商院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特色,还为企业的成果转化培养了后续人才,让科研项目的转化工作从学校延续到企业。

  “科研人员兼职授课,向学生讲授科技前沿知识,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已有30余名大学生参与到我校的科研实验,学校指导15名本专科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并联合其他高校培养15名硕士研究生。”在山东商院院长钱乃余看来,该院人才培养背后,有一条清晰的逻辑。

  有国家级平台,自然会吸引各种各样的项目。目前,该院的产业平台囊括各类项目360多个,大的项目资金有1797万元,这些资金不仅解决了学校在科研、教学方面的投入问题,同时这些项目还转化成教学内容,为项目导向的协同育人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山东商院是一所专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多年来为我们企业培养了大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制冷与空调专业人才,相信未来还将为更多的企业培养人才。”烟台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强介绍,2002年双方联合成立冰轮工程学院,截至目前,共有150多名山东商院毕业生在该公司从事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相关工作,也为双方的科研项目转化为产品发挥了关键作用。

  山东商院在校企合作的探索中“高招”不断。以往,校企合作常常遭遇“校热企冷”的尴尬问题,而马广水“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成为了破解“校热企冷”问题的途径,“在走与地市、大企业合作道路的同时,我们将触角延伸到县域,与蒙阴、兰考这些以农业为主导的城市合作,效果更好。”

  制定技术标准为成果转化打好“前站”

  “国家工程中心通过与2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现已完成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60项;教师们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获专利14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近百项;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0多项,获得科研经费1亿多元。”国家工程中心王国利专职副主任说。

  作为全国物标委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国家工程中心起草、参与制定了包括《物流企业冷链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水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规范》《冷链物流信息管理要求》等国家标准。

  山东商院表示,积极参与国标、行标的制定,是学校进行成果转化工作的又一探索。通过标准的制定,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行业状况、企业需求,从而精准确定产学研方向,促使更多的科研成果顺利转化。

  如果说制定标准是为成果转化进行铺垫,那么,因赛代练、引入基金则是山东商院解决转化资金的渠道。

  “履带式机器人底盘项目”是该校学生的代表作,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一等奖;“新地空气净化器”项目获教育部华图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三等奖……学生带项目走出去,企业携资金走进来。据宁夏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红艳介绍,国家工程中心与西部电子合作多年,是值得信任的合作团队,在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方面独树一帜;2017年山东商院国家工程中心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六家董事单位之一,继续承担农产品流通技术体系的研究建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