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规模效应显现

2018年08月14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规模效应显现
    厦门被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厦门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节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厦门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图为8月上旬,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一带一路”五周年)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规模效应显现

  中新社厦门8月14日电 (闫旭)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繁忙而有序,车辆来回穿梭,机械不停运转,却少见工作人员。此时,在操控室内,电脑前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对码头装卸货情况进行实时跟踪。

  在桥吊远程操控系统前,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的机械司机陈树林正用手轻轻推动操控杆,没多久,电脑显示屏就显示集装箱任务完成。

  陈树林告诉记者,过去,包括识别箱号、录入数据、检查箱体等流程都要依靠人力完成,一辆拖车至少需要90秒,且每个闸口都要专人值守。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上线之后,闸口通过能力大幅提升,也实现了产业工人“白领化”。

厦门被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厦门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节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厦门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图为8月上旬,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的机械师在桥吊远程操控系统前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厦门被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厦门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节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厦门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图为8月上旬,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的机械师在桥吊远程操控系统前作业。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年前,厦门港开始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陆续推出了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网上营业厅、4G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码头设备远程操控改造等多项服务创新举措。

  “我们把传统码头朝着智慧港口、自动化港口的发展方向改造,助力港口服务水平提升,构建新一轮的生产力和竞争优势。”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旭波认为,“厦门港港口产能将有很大空间。”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厦门港自清朝起就是通往东南亚各国贸易的口岸。它还曾是中国最大的华侨进出门户,侨居东南亚的华人对瓷器、糖、伞等生活物品的大量需求促进了贸易的繁荣。

  厦门被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厦门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节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厦门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3年,福建省政府批准实施《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建设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和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当前,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规模效应已开始显现。厦门港已具备停靠20万吨级集装箱船(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型)和17万吨邮轮的能力。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目前,厦门港共有内外贸航线149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共计53条,航线途经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8个港口。去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38.14万标箱,位居世界第14位,其国际一流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厦门邮轮母港建设也取得突破。近年来,厦门港持续发力邮轮产业,2016年8月开通第一条“海丝”邮轮航线;2017年接待国际邮轮77艘次、旅客16.18万人次,其中母港邮轮64艘次。

  厦门港不断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开启东盟友好之旅,2017年运营了9个“一带一路”航次,涵盖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旅客吞吐量3.44万人次,同比增108%。

  “今年上半年,厦门港已运营5个‘一带一路’航次。今年下半年预计运营10个‘一带一路’航次,其中8个已提前被订满。”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邮轮业务负责人张海军表示,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邮轮体验“海丝”之旅,其中超过90%的中国游客是从厦门港出发。

  全球航运服务要素正在厦门进一步加速集聚。2012年厦门航运交易所成立,并在去年与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据统计,2017年厦门航运交易所完成船舶交易量40艘次,交易额8.58亿元人民币。

  “我们现在每周有28条航线与东南亚国家对接,形成了一个非常便利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使得厦门成为一个国际物流中转港。”许旭波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厦门港将发挥国际物流大通道作用,吸引国际、国内货源通过厦门港口进出,将厦门港打造成为东南亚与美洲、东北亚等地的中转中心。(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