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酒店打响双巨头之争

2018年08月22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线酒店打响双巨头之争
  美团酒店订单量、间夜量连续两季度超过了携程系

  日前,Trustdata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发布《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美团酒店在今年第二季度凭借6790万的订单量、7290万的间夜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并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成为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冠军。这意味着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市场格局愈发清晰:美团酒店、携程去哪儿成为在线酒店“双巨头”。

  与此同时,如何满足“新一代”旅行需求成为“双巨头”未来竞争的关键点——新一代年轻用户的需求快速增长、低线城市成主要新增用户来源、预订行为逐渐向本异地综合场景过渡等趋势明显,在线酒店的行业变局加速到来。

  在线酒店呈现双巨头格局

  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美团酒店的累计间夜量达到7290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依次为3610万、1790万、1610万。按间夜量计算,美团酒店在境内酒店预订的市场份额已达46.2%,并已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之和。同时,美团酒店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累计订单量达到6790万,排名第一。

  回顾今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的间夜量于今年3月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同时,美团酒店第一季度订单总量位居行业第一名。

  综合今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表现来看,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格局愈发清晰,已经呈现出美团酒店为代表的“超级平台”、携程为代表的“传统OTA”两大模式之争。

  其中,传统OTA的发展是从酒店、机票等产品出发,在积累用户和酒店、航司等资源之后,再把服务范围拓展至旅行相关的全服务,包括进军海外市场等。而超级平台模式,则是从生活服务、购物等高频服务出发,下沉进入旅行等相对低频的垂直领域,以平台综合优势取胜。

  从Trustdata报告数据来看,超级平台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取得“两连胜”。业内人士分析,第三季度是传统旅游旺季,在暑期、中秋国庆小长假等需求集中爆发之时,两大模式的竞争将持续胶着,美团酒店、携程的“双巨头”之争亦将愈演愈烈。

  三四线城市市场增长迅速

  报告显示,在线酒店预订入口加速向移动端迁移,月均MAU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4000多万逐步增长,在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9109万,用户规模季度环比增长20.1%,增幅创2016年以来新高。

  当更多的用户选择使用移动应用预订酒店时,年轻人的旅行需求成为市场的关键变量。整体来看,中国酒店市场高度分散,单体酒店数量较多,同时低线城市的整体酒店在线渗透率仍然很低,这使得各大在线酒店平台开始重视该领域。

  整个第二季度,在线酒店预订的新增用户约2000万,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增用户占据70%以上,成为主要增长极。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已经占据在线酒店预订用户的五成以上,低线城市已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战场。

  与此同时,酒店预订行为正逐步从商旅和传统旅游向休闲旅游加速转变,因此酒店预订正从异地预订为主逐步转向本异地消费并举转变。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本地预订占比已超过三成,其中一线城市已突破40%。其中,以80后为代表的高质量消费群体,在周末、小长假及各类节日、纪念日中产生的住宿需求,更多地需要本地预订来实现。

  年轻人成各大平台争夺关键

  在“新一代”旅行需求助推行业格局的背后,隐藏着用户年龄的变迁。报告显示,80后、90后依然是在线酒店预订的主力人群,今年第二季度合计占比超过七成。而今年开始,第一批00后开始进入大学,酒店消费需求日渐增加,未来增长可期。

  同时,从人生收支曲线来看,未来在线酒店的竞争关键在于如何赢得90后及00后的新用户。从普遍经济规律来看,大多数人的收入自25岁左右开始进入快速攀升阶段,并在40至50岁的阶段步入收入最高点。伴随着商旅需求成长起来的携程,其主力用户正值收入高点,当前消费能力较强。而美团酒店、去哪儿、飞猪的用户相对偏年轻,消费力未来增长可期。

  有行业专家表示,18岁至25岁是消费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新一代酒店预订用户的行为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相较前一代用户模式来看,随走随订、个性化目的地成为新一代用户更为明显的行为特征。如何满足年轻的新一代用户的需求,使其转化成为平台用户和忠诚用户,将成为各大酒店平台未来持续获胜的关键。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