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皇岛开发区:从忽略不计到撑起一片天

2018年08月23日 16:03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 

  【风从海上来】秦皇岛开发区:从忽略不计到撑起一片天

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安装远程射雾器产品

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安装远程射雾器产品

  胶东在线秦皇岛8月22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至今,每个开发区人脑海中都萦绕着“1984年10月27日”这个载入秦皇岛乃至中国史册的日子:经国务院批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一片片工业园区横空出世,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开发区”“中国最佳数据产业基地”“ISO14000国家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完美诠释了秦皇岛开发区由小到大、自弱到强、飞速发展的传奇。

  “2017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0.1亿元,出口总额20.01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196.3亿元,实现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20.56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71.4%;新开工项目并纳统亿元以上项目23个,完成投资额115.99亿元。”“有统计记载的1987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38万元,完成财政收入709万元。”开发区统计部门有关负责人很尴尬地介绍,由于开发区初期各项经济指标微乎其微,上级某位领导曾对统计部门的同志说,开发区的经济指标可以忽略不计。

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信戴卡汽车轮毂生产线

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信戴卡汽车轮毂生产线

  1985年4月,秦皇岛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靠仅有的0.93亿元国家贷款,在大小汤河之间的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始艰苦创业。第一个10年,累计利用外资1.69亿美元,内资9.09亿元,开发面积0.93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滚动发展能力。“二次创业”的1995年至2007年,引进外资项目401个,内资项目3083个,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8亿元,主要指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秦皇岛开发区一跃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龙头。2008年之后,秦皇岛开发区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高歌猛进,GDP的含金量越来越高。2017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与1995年相比,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

  “1987年起步区实现了‘七通一平’,并建成了两座共7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一家面包房和一家生产一次性筷子的企业。”“怎么开放,怎么建设,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秦皇岛老开发区人张占文回忆当年开发时的艰难历历在目,引进项目有时是饥不择食。1985年12月开发区批准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 1987年投产。之后几年,引进的也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中小项目,外商直接投资额徘徊在100~650万美元之间。 为破解招商难题,全力打造与国际惯例和国际市场接轨的投资软环境,秦皇岛开发区在1996年创造性地建立了“项目引进审批全过程、项目建设全方位、项目投产后经常化”的三个服务体系,组建了投资服务中心,将涉及审批事项的14个部门全部集中进入投资服务中心,设置了20个办事窗口,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全程代理代办制等制度,为投资者搭建了绿色通道。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又实行工委、管委领导班子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专门班子、一个具体方案、一抓到底),抓项目、搞服务,确保项目招商、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一条龙服务”,有力地推动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消防电子龙头企业海湾公司测试车间

消防电子龙头企业海湾公司测试车间

  多重举措下,秦皇岛开发区实际利用内外资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批准内资资项目753个,实际引进内资840672美元。秦皇岛德龙年产30万台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路能达国际汽车创意文化产业园二期、北京朗威汽车零部件等项目陆续签约落地……目前,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783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2家,占秦皇岛全市比例分别达到41%和61%。现在,秦皇岛开发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汽车轮毂生产基地、北方重要的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秦皇岛开发区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河北省对接京津的排头兵,承接京津的高端人才创业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在建成。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