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运”+“港口” 合力推动宁波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航运”+“港口”合力推动宁波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5年7月10日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发布 宋兵 摄
2018年6月14日,宁波港口指数正式发布投入试运行 宋兵 摄
2018年6月14日,宁波港口指数正式发布投入试运行 宋兵 摄
宁波航运监测平台成立5周年现场 宋兵 摄
宁波航运监测平台成立5周年现场 宋兵 摄

  中新网宁波8月30日电(饶雨蒙 俞平 宋兵)“2013年9月,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交所共同开发的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完成一期开发,并率先在宁波地区试点运行。通过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思维,短短五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到国际,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联合宁波航运交易所成功打造了宁波港航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和指数体系,构建起‘航运’+‘港口’2个平台及指数体系的总体格局。”今日,在宁波召开的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上,宁波市交通委副主任梁成初如是说。

  互联网+航运 中小航运企业受益

  运力过剩、无序竞争、亏本经营……从2008年起,航运业陷入全球性周期低谷。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在对企业调研中发现了一个问题:面对几乎“一天一变”的航运市场,企业迫切需要有价值的信息来调整经营策略;管理部门需要了解航运市场的起伏涨落,引导无序竞争的航运企业驶入正常的轨道。

  2013年,大数据的概念被提出没多久。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创新的方式高效准确地掌握航运经济运行态势?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敏锐地抓住了这个契机,调研、讨论、建模……一系列的开发紧锣密鼓,稳扎稳打。

  当年9月,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交所共同开发的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一期项目完工,并率先在宁波地区试点运行。这是浙江省首个航运信息平台。

  运行结果显示,使用该平台后,企业数据报送工作量减少50%,申报相关工作效率提高70%以上,政府管理部门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工作量减少80%以上,申报数据的准确率和再利用率明显改善。

  5年来,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监测运力已覆盖了浙江全省沿海总运力的60%以上,监测企业数量已达143家,指数编委会成员近50家,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航运业界的广泛关注。

  平台+指数 站上国家高位

  今年6月14日,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的“宁波港口指数”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并投入试运行。该指数是通过直接采集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平台上百家港口业样本企业数据分析而成。

  据了解,2016年2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宁波航运交易所合作建成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并于当年8月成功运行。运行两年以来,平台用户已涵盖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等地230余家港口企业。

  而在此之前,于2015年7月10日发布的宁波航运经济指数,亦是在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数据的基础上,定时分析航运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对航运市场的景气波动进行预测。

  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与港口经济监测平台形成了“航运”+“港口”2个子平台,再加上由平台“生成”的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宁波市港航管理局由此构建起“航运”+“港口”2个平台及指数体系的总体格局。

  “这使宁波在港航行业数据监测与分析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业内人士一致认同。

  精益求精 推动双融合

  在各类航运、港口指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状下,如何保持宁波港航指数的生命力和有效性?

  长期研究宁波港航经济发展的专家指出,平台和指数有没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能不能服务好企业发展和行业转型,关键要看它能不能真实全面反映市场状态,准确预测市场趋势。

  对此,宁波航运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善于借力引力、借智引智,以打造百年精品的高度责任心,强化数据科研,不断优化监测指标体系、提升数据采集分析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不断拓展指数服务的内涵功能,使平台监测更加科学,指数预测更加精准,数据服务更加高效。

  “要探索以指数服务为突破口,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引领带动一批关联航运服务业,努力打造智慧航运生态圈。”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也表示,今后将推动“港航经济”与“智慧提升”的深度融合,提升港航经济监测水平,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指数质量,努力扩大在国内外的应用度和行业影响力。(完)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