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2018年09月01日 02: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之际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之际

  新华社记者白瀛、罗沙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31日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共七章89条,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自2016年12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电子商务法历经四次审议终于问世。这部法律把支持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摆在首位,均衡各方合法权益,适当加重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加大对电子商务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在博弈中加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

  “任何的经营者从事任何的经营活动,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都应当是第一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电子商务法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子商务法草案三审稿中,电商平台在此处承担的是“连带责任”,四审稿改为“相应的补充责任”。最终表决通过的法律,确定为“相应的责任”。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这个过程体现了各方的博弈。“开始是平台经营者提出连带责任太严了,但是改成相应的补充责任又太轻了,最后在定稿的时候改为了‘相应的责任’,这就比较平衡了。”

  同时,法律还增加规定,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或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电子商务法对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做了非常具体的规定。”杨合庆说,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电商平台要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真实身份等进行核验和登记。如果平台不能够提供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还要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

  “电子商务法的许多规定,如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履行环境保护义务等,这都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院长丁道勤说。

  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法在第一章总则里明确,国家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电子商务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尹中卿说,电子商务法推动拓展电子商务的空间,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鼓励创新作了一系列的制度性规定。

  “我们国家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渗透广、变化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立法中既要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也要为未来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他说,电子商务法不仅重视开放性,而且也更加重视前瞻性,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同时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这就为我国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体制框架。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国家平等对待线上线下商务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采取歧视性的政策措施,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表示,电子商务法体现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为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留有空间,对于尚需观察的,只做一些原则性规定,留待将来进一步明确。

  营造良性市场竞争环境

  “电子商务经营者作为新兴市场主体,传统的法律中没有对其权利、义务、责任的规范。平台与平台内经营者的关系、与相关权利人的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都需要法律加以规范。”薛军说,电子商务法的出台有助于营造更加有序,更加公平、公正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保护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市场需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电子商务法确立的各种规则对于保障电商活动健康发展有深远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不仅为解决当前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电商领域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电子商务法的诞生,不仅在于规范电商产业、遏制违法行为,更在于营造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电子商务法专门将‘电子商务促进’作为一章进行规定,充分体现了这部法律促进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积极作用。”赵旭东说。(参与采写:曹雪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