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4万亿元 净利润1.6万亿

2018年09月03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沪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4万亿元

  净利润1.6万亿;实体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万亿;金融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

  9月2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了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情况,截至8月31日,沪市1439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加11%;净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加1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具体来看,实体企业业绩增速远高于金融行业;石油、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中上游行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绩增速居前;一批先进制造、创新科技、新兴服务和消费企业经营业绩也快速增长。

  实体行业营收12.1万亿,净利增25%

  上半年,沪市实体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加13%,实现净利润约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金融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约0.9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体行业企业净利润增速高于金融行业企业。实体行业对沪市公司整体净利润贡献占比也有所提高,达到41%,较去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

  上游行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绩较为突出。

  上半年,石油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加13%,实现净利润696亿元,同比增加75%;有色金属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加14%,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加75%。受煤电联动等因素影响,煤炭实现营业收入3848亿元,同比仅增加6%,实现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加4%。

  中游行业净利润增速表现突出。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17亿元,同比增加11%,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加63%;钢铁实现营业收入4265亿元,同比增加15%,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134%。

  下游行业企业业绩出现分化。医药制造业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22%;汽车制造业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6%;家电行业实现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14%;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低于实体类企业25%的整体增长水平。

  上交所认为,中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上升,消费需求扩张不及预期,下游大消费行业的增长可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上半年实体企业并购支付745亿

  数据显示,实体企业投资更注重内生增长,对外并购的现金支出显著减少。上半年,实体企业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为7066亿元,同比增加11%;发生的研发费用合计1300亿元,同比增加22%;并购支付的现金合计745亿元,同比减少21%。

  上交所认为,国有企业扩张动机有所下降,民营企业投资仍然比较积极。上半年,国有企业购建长期资产和研发费用支付的现金同比仅分别增加4%和18%。与之相比,民营企业购建长期资产和研发费用支付的现金同比均大幅增加,增幅分别为38%和33%。

  行业上看,周期性行业中,石油、有色和化工等行业中的质优公司呈现一定扩张态势,购建长期资产和研发费用支付的现金同比有所增加。同时,钢铁、煤炭等行业,受去产能政策影响,投资行为略显谨慎,仅有个位数的增长。另外,可能受上半年基建投资放缓所致,部分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公共事业行业的上市公司投资有所下滑。

  实体行业负债率61.84%

  上半年,实体行业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由61.24%上升到61.84%,略增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数据显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2.22%,略高于民营企业的60.53%。趋势上,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底的61.60%上升0.62个百分点至62.22%,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底的60%增长0.53个百分点至60.53%,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增速略高于民营企业。

  大类行业中,去产能重点行业主动去杠杆效果明显,呈现业绩增长较快、资产负债率不断下行的特点。钢铁、煤炭、石油与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化学品制造等传统产能行业在业绩增长的同时,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了0.81、0.36、0.24、0.05和1.49个百分点。

  其他行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分别较去年年底下降4.61个百分点、1.77个百分点以及1.12个百分点,前述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较快。另外,市场关注的房地产资产负债率为79.22%,较去年年底上升1.06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