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通“一带一路”建设金融血脉

2018年09月26日 14:0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打通“一带一路”建设金融血脉
  ——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

  【“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的实践看,金融业积极发挥资金筹集、资源配置、配套服务、信息交互、风险管理等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为中外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五年来金融业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哪些成果?未来又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记者: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资金融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义桅: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降低资金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中国和相关国家实现金融安全提供了新契机。五年来,我国积极拓展金融合作领域,加强双边政策资金的合作,发挥好社会资金的生力军作用,持续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扩大贸易本币的结算。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形成九大资金平台,分别是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丝绸之路黄金基金。同时,我们已经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基础、各类基金引导、企业和机构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模式;加强同国际组织和金融组织机构合作,积极发挥各融资平台的作用,吸引国际资金共建开放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平台。

  记者:金融服务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基建等实体产业上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王义桅:“一带一路”倡导资金融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跨境贸易与资金融通的重要路径,无疑会推动国际投资与区域合作的进程。在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背景下,货币互换协议的功能已从应对危机转向支持双边贸易和投资,这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为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以及海外中国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国际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进程。同时,中国与多国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以人民币为中心的“一对多”的交换、融资、清算系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贸易、金融和储备货币。

  记者:当前在“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方面还存在哪些风险?如何化解?

  王义桅: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过程中需警惕和防范投融资风险。主要包括:融资供需矛盾突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货币错配;地方、企业过高期待支持政策;恶性竞争;个别企业以投资为名转移资产等。具体来说,要防范主权债务和地方债务风险。目前全球债务规模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GDP增速,一些国家的政府债务率和赤字率处于国际警戒线以上的水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主权债务风险需要关注。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对合作对象逐一具体分析,防范全球债务风险冲击“一带一路”建设。在投资方面,需要防范投资资金亏损的风险。“一带一路”建设涉及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投入量大、回报期长,其是否盈利以及会面临哪些风险,在投资前都要认真评估,加强政策沟通。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还要警惕因地缘政治等因素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

  记者:未来,金融服务的着力点在哪里?

  王义桅: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金融是“牛鼻子”,发挥着调节资源配置和优化投资效果的引导作用。金融是联系的纽带和合作的载体。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为企业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主体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产融合作是在产业链之间、产业与金融之间有机结合、深入融合的过程。从产业链内部看,特别需要加强大企业和小企业、国企和民企的协作。未来,要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全维度金融合作、统筹全区域金融稳定,将“一带一路”整体的金融合作共同提升到一个更高的专业水平。要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共同投入到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开发、国家建设和经济起飞提供长期、稳定、成本较低的信贷资金支持。同时,要在资金融通当中,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完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制度安排,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形成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置的交流合作机制。

  (本报记者 温源)

  数据

  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目前,已在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五年来,中国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布局,已有11家中资银行设立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

  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参与组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两年多来,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7个,已批准项目投资超过53亿美元。

  丝路基金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机构,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公司累计签约项目20余个,承诺投资金额超过80亿美元。丝路基金约70%的承诺投资额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超过70%的承诺投资额是股权投资,充分体现了丝路基金作为中长期直投机构的基本特点。

  (本报记者温源整理)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