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制裁上瘾的特朗普,闯了一个大祸!

2018年09月26日 23:1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制裁上瘾的特朗普,闯了一个大祸!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加石油产量,抑制不断上涨的油价,但以沙特为首的产油国却不予理会。

  9月25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继续创近四年收盘新高,报81.87美元/桶。有分析指出,市场仍受伊朗和委内瑞拉供应忧虑驱动。

  商品交易行Trafigura和Mercuria称,圣诞节前布伦特原油可能升至每桶90美元,明年初超过每桶100美元,因为一旦从11月开始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市场将收紧。

  这意味着,美国许多地区将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为石油支付更多的费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官员担心原油价格上涨对国内燃料成本可能造成的影响。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油价为何创四年新高?

  一直以来,特朗普将油价上涨归咎于OPEC的减产。

  上周,他在推特中写到:“我们为中东国家提供保护,没有我们的话,他们的安全也不长久,然而他们还在不停地推高油价!我们会记住这一点。OPEC这个垄断组织必须把油价降下来!”

  但OPEC却并不买账。沙特能源大臣法力赫(Khalid al-Falih)周日表示,“我没有影响油价”。

  油价为何创四年新高?这里有一笔账需要算明白。

  2016年底,全球产油国同意每日减产180万桶,以使供过于求的市场恢复平衡。《金融时报》指出,在委内瑞拉政治动荡打击该国出口,其他地方的生产也受到扰乱之后,产油国的实际减产幅度大得多。

  因此,供应缺口导致产油国在今年6月同意提高产量,使实际产量达到原始产量上限条款。日前,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产油国拒绝在6月商定的产量基础上进一步增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该措施目前已经打击伊朗的石油出口。有分析指出,由于买家担心受到金融处罚,已经减少购买伊朗石油。

  据路透社报道,本轮油价上扬主要因为美国对OPEC成员国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导致该国石油出口下降。

  大宗商品交易商Trafigura的石油交易联席主管Ben Luckock直言,伊朗的石油出口将远远小于美国最初宣布将重新制裁伊朗时预期的水准,这应该会推高油价。

  “我认为几个月前最初宣布制裁时,人们预计削减幅度可能在30-70万(桶/日),我认为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削减幅度将远高于100万桶/日,可能高达150万桶/日。”Ben Luckock说。

  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总裁Daniel Jaeggi也表示,美国接近第四季末时将制裁伊朗,受此影响市场供应将减少大约200万桶/日,这将使原油价格涨至每桶100美元成为可能。

  在73届联合国大会上,特朗普还表示,在11月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后,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

  全球石油将出现短缺?

  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与市场的恐慌情绪有关。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沙特最受欢迎的原油品种阿拉伯轻质原油(Arab light)供应不足,令市场感到不安。随着伊朗出口开始下降,某些种类的石油已经开始出现短缺。

  法国巴黎银行大宗商品市场策略全球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指出:“伊朗将失去大量出口,且OPEC不愿增产,市场无法满足供应缺口。”

  英国石油公司BP在亚洲的石油交易主管也预测,美国对伊朗制裁将令全球石油供应在年底前都呈现吃紧局面。

  “我们正在进入2018年供应最紧张的阶段……对伊朗制裁是主要因素,市场从现在到年底将会大幅收紧,”BP主管东半球供应和交易的高管Janet Kong对路透社表示。

  Kong指出,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也加剧了当地产量下滑,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生产中断进一步压缩供应,布兰特原油在每桶80美元上方受到支撑。

  但也有观点认为,未来的石油“供应充足”,且全球能源需求将放缓。

  “市场供应充足。我没听说世界上有哪个炼油商想买油却买不到的。”法力赫称,必要时沙特最多可增产150万桶/日,“鉴于我们目前所见的数量,(2019年增加产量)是非常不可能的,除非在供需面出现什么意外。”

  根据OPEC最新发布的中期报告预估,2019年美国领头的非OPEC产油国供应量将增加240万桶/日,而全球石油需求仅增加150万桶/日。

  报告还大幅上调了对美国到2023年石油产出增长的预估,并预计OPEC会进一步流失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OPEC降低油价的能力有限,除非有机会证明它能够填补伊朗出口下降留下的缺口。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由于美国制裁的影响,外界普遍预计OPEC第三大产油国未来几个月的日产量将减少约100万桶。

  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Andrew Lipow表示,市场担心OPEC可能没有广告宣传的那么多闲置产能,油价因这种看法而上涨,直到OPEC真正证明它不会让市场供应不足。

  “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产油国,而在于炼油厂,在于需求,”法力赫表示,如果出现任何供应短缺或市场意外,生产政策需要作出“响应”。(孙秋霞)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