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母校创业, 三创营让他们这样不约而同

2018年10月08日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回母校创业, 三创营让他们这样不约而同

  广州大学毕业生许森炫研发出一款女用痛经治疗仪,采用中频电刺激痛经治疗法,具有快速止痛、无副作用等特点。该治疗仪刚刚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中获得创意组金奖。如今,一批来自校园的创业梦想正在广州大学三创营众创空间里实现。

  为了给大学生创业提供落地解决的平台,2015年广州大学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之后,依托该学院建立了三创营众创空间。作为一家开展“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育和创业项目孵化的高校众创空间,他们立足公益性,提供链条式服务和递进式资金支持。目前,三创营众创空间在孵团队26支,其中已注册公司13家;累计孵化团队68支,注册公司42家。

  立足公益性 建递进式资金支持体系

  “我们聚焦电商行业,联合校企共建O2O实战基地,以职前实战教育代替传统的企业岗前培训,给大学生和工作一个‘试婚期’。” 广州职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光烈表示,很多大学生因没找准定位,找工作时容易出现“嫁错郎”现象,导致跳槽频繁,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在他们所开展的信息化岗前培训中,大学生可选择实战导师与意向企业,获得跟进式学习,提高人岗匹配度。

  成立1年来,该公司已为106家企业输送了人材并直接带动近3000名大学生就业。冯光烈毕业于广州大学,“选择回母校创业,看中它‘接地气’的创业生态”。

  2013年,广州大学与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合作率先在广东高校中建设广州大学生创业研究院,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满四参与了此事。在此过程中,他一直思考如何开发大学创新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所用。“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学生创业项目,但他们要去哪里落地呢?三创营众创空间应运而生。”王满四介绍说,公益性是该众创空间最大的特点。

  依托自有学校资源,他们为入孵的学生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场地、设施、人员、经费和水电,并充分整合社会资本,建立起“学校公益性的无偿资助—自主创立的市场化创投基金—社会化投资渠道”递进式的资金支持体系。

  “我们拿到学校公益性无偿资助的15万,其意义不仅仅是解决了创业资金,而是一种认可,让我们放心大胆地施展拳脚。” 冯光烈说。

  适时支招 四大链条式服务让创业无忧

  “三点半放学”问题难倒一片家长,放托管班又顾虑多多。2014年,王浩兵还是广州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时,他就瞄准了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无穷大”的市场,创建了广州五六点教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六点教育)。

  王满四对王浩兵印象深刻,“思维活跃,口才一流”。2016年,王满四动员王浩兵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当时王浩兵根本就没心情参加,他说我的公司都快关门了,你们老师还叫我去参加比赛。”王满四分析道,王浩兵在创业初期,只以简单的课后托管作为服务内容,模式陈旧导致发展艰难。

  劝说了王浩兵参加大赛后,王满四组织相关专家为五六点教育“把脉”,为其举行的两场项目优化打磨会,对公司扭亏为盈起到了关键作用。之后,公司定位为“成长顾问式托管”,并将重心转移至托管教育体系构建与教育系统集成商上。王满四介绍说:“他们针对每个孩子定制化每日复习、每周同步、每月测评、期末冲刺、专项提高的作业托管,家长通过APP可随时了解小孩在托管班的学习状况,创新发展模式后,公司很快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夺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同时,王浩兵也拿到了第一笔投资。“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创新企业孵化培育—创新创业融资对接—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四大链条式服务。”在王满四看来,大学生创业劣势在于经验不足、渠道受限,高校众创空间在不同创业阶段为其发展支招、盘活资源更为关键。

  有一次,王浩兵正为公司下一步发展犯愁。王满四直接问他:“缺资金还是缺渠道?”王浩兵答:“缺渠道。”王满四立刻帮其对接上专注于中小学教育服务市场的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强强联合。今年6月,五六点教育获得优学天下教育产业投资基金价值数千万元的投资,完成A轮融资。目前在广州、佛山和苏州已拥有13家分校。

  整合资源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做手术可先来一次“彩排”,医生戴上VR眼镜、数据手套,先在虚拟的3D场景中对“病人”进行一次“仿真手术”,接着再真刀实枪进行手术实操。广州德纳智谷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合作开发的VR仿真椎间孔镜手术,一改传统现场观摩手术的常规培训形式,为医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次数,提高实操水平。

  “颈椎是人的中枢神经所在,此类手术无异于‘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致残致亡。以往见习医生缺少手术实操机会,该技术极好地弥补了此不足。”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钏海透露,他们已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共建虚拟实验室,为医生提供足够的手术“彩排”机会。目前公司已进入盈利状态。

  可最初在迈向市场时,该公司也曾面临发展难题。“我们除了有技术优势外,合作推广方面还不成熟。原本以为和医院的合作模式,就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结果合作受阻。后来在三创营众创空间的辅导下,我们转变了思路,现在和医院方面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王钏海表示,选择回母校创业是他们最为正确的选择。

  “高校众创空间应能充分调动学校丰富的教学、管理、平台等资源,来为创业者‘查漏补缺’,助力项目落地孵化。我们的众创空间除了面对学生,也向老师开放,促进老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王满四说。

  来自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焦楚杰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团队研发出透水混凝土材料,破解城市“看海”难题,成本低兼具有降尘、降噪音的作用。他们希望借助三创营众创空间,把该科研成果推广到市场上。目前三创营众创空间正在为其筹备成立公司。王满四表示,接下来,三创营众创空间将继续构建“三全三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四大平台”,探索双创教育模式。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