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经济里这件事要注意

2018年10月19日 22:1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与前两个季度相比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同时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

  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且中美贸易摩擦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也为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19日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类似观点。赵锡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大,从美国方面看,目前未看出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明显迹象。

  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但刘鹤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确造成了影响,实际上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目前中美正在接触。

  “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变量之一。”赵锡军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韩海丹 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韩海丹 摄

  稳定市场预期是重任

  除了因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赵锡军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不断变快也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带来压力。

  赵锡军表示,外部环境的压力为中国金融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国内金融市场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一方面,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A股市场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不仅提振市场信心,而且对直接融资的发展也带来了积极影响;另一方面,近期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一些风险开始显现,因此稳定市场预期是未来金融市场面临的重大任务和挑战。

  9月26日,美联储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国际市场因此受到强烈震荡,不少国家外汇及金融市场感到较大压力。赵锡军指出,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很好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对今后的市场稳定和预期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对于近日股市出现的波动,赵锡军也认为,相较于政府直接出手“救市”,目前更应在树立投资者市场信心和调整预期方面做工作。

  对于如何稳定市场预期,赵锡军认为,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相互配合可以很好地稳定市场各方面预期,但更重要的是市场主体自身稳得住。

  赵锡军进一步解释称,市场主体主要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一方面,上市公司要稳住主营业务及财务状况,控制好自身风险,同时增强创新与持续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给予投资者信心,稳定他们的预期。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市场其他机构提供更好的专业化服务,稳定投资者的市场信心。

  稳杠杆取得一定成效

  从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也能看出金融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17日,央行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指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

  在赵锡军看来,央行发布的数据表明7月份以来稳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信贷投放在增量方面不断扩大,社会融资增速逐步趋于稳定,风险较大的融资不断下降,而风险相对较小的直接融资在增加。

  “从目前来看,金融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表明,在结构改善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的积极效果开始显现出来了。”赵锡军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赵锡军直言,从经济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赵锡军指出,未来挑战来自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从外部来看,中国正面临异常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和美联储加息方面的影响,全球国家间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机制遭到破坏,风险不断显现,中国要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

  如何应对未来挑战?赵锡军认为,第一要稳住阵脚,不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另外,要在各项政策推出后发挥政策合力,将政府、企业、投资者、民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坚持“六个稳定”,以更好地应对国际国内的挑战。

  编辑:冯玲玲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